正文

婚姻之道

(2013-09-06 14:05:49) 下一个

前天被到一个问题,怎么才能使个世界上的离婚率减少? 其自从到美国后这几年里我一直在思考问题, 因的事是在触我。

        以前在国内的一个二院校教,周的同事上千, 好朋友也很有几个,大家在一起共事的时间长了,也就多多少少彼此的家庭婚姻生活有些了解。的感就是大家活得很将就,特别是有7,8年以上婚史的夫妻当然也有夫妻间融洽的,但是只占少数比例。大部分家庭凑合的意思很明显,很多人之所以没有离婚主要是了孩子,或者年纪大了懒得折腾。 是在几个相熟好友中,因交往较深, 情况则更加不容乐观, 近乎不人道两口子要么疑心重重, 严阵以待;有的是宁愿眼不心不烦;有的我行我素, 各得其所......道婚姻真的是情的墓? 这世上到底有没有婚姻的保?

       婚姻相
处自古堪称是人世一大事,度之大于干事,交友等等。当月步入中年,才知世界文学史上所有关于婚姻的美好描写其是人理想的两性之的憧憬和向往,正因为在现实中求之不得,所有才能活在文学作品里。 现实中当两个从不同家庭走出来的人集合成一个家庭,各怀私心却又期待方能如己所愿,导致矛盾重重。为了维持婚姻,方的努力往往收效甚微,甚至双方努力有也未必能扭乾坤。人不得不疑,一一妻制的婚姻家庭生活是否符合人性本源?

        来美国后一直住在基督教学院社区, 周围住有很多高老夫妻, 常常看到他们牵手共行, 恩爱的背影我看的呆。记得有一天, 一对邻老夫妻战战巍巍的从我家经过老的我猜不出他们的了,但是老先生高昂的向我介他的妻子, 他:“她是我生命中的花。” 我震惊了, 看着眼前皱纹满面, 枯槁佝偻甚至神智都不清的的老人, 想象着关于花的一切美好时对这同样衰老的老者然起敬, 传说中的子之手,与子偕老了! 茫茫人海中,如遇此人,夫何以求啊?

        在比两个生活圈子的婚姻状况之后, 我个人认为共同的信仰是夫妻相的基石, 当夫妻二人有了共同的信仰之后, 他会朝着一个相同的方向去共同努力,每个人都会自自愿地反省自己,克服私心, 更多的以方或帮助他人为乐基督教的经》中有很多关于男人女人,和婚姻之道的范。是至今止各宗教中史最悠久, 涉及生活面最广, 细节的一本, 上帝早就们规划了致周密的美好生活只需要按照圣的要求去做将会使婚姻美如意。就是什么我常常在身看到越虔的基督徒家庭, 他的婚姻美程度远远高于非基督教家庭。特一些祖几代基督教徒的大家庭, 他们几代人的婚姻美比例更是高的令人羡慕。个人信仰是西方社会普遍重的精神生活方式。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生活似于行尸走肉。

        美国有较高的基督徒比例,但是美国当代的离婚率超50%, 这样看来似乎信仰并不能保证婚姻。实际情况却是有很大一部份的人然称自己基督徒, 实际早已不像他们的父辈一样虔诚了甚至很多人已放弃了他的信仰。特是在西海岸美国人口最密集,经济的的区域,那里的在信仰上的缺失和他的离婚率是成正比的。当人离信仰和精神追求的候, 个人的私心和欲望就会开始膨,当每一个人只自己着想, 自私自利的时候,夫妻双方的相就会艰难, 生活自然会矛盾重重, 那时的婚姻只是一条脆弱的船。

人生在世, 精神的追求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就像我的肉体每一天都需要食物的养。精神也同需要坚定信仰的支撑。100年前的中国,我的祖信仰教, (佛教教人与人善,但主四大皆空, 淡漠家庭和,信到一定程度就该出家了。) 50年前的中国的父坚定的信仰共党。(共党号称人民服, 其......) 尽管如此,的信仰还是曾的祖和父辈以非凡的精神力量帮助他们历史上艰难岁月。而今, 信仰却在我和我的下一代身上重缺失了。金成了一代中国人的主要信仰, 魔鬼撒旦的魔咒占据了人们的精神。美国人常God Bless America!(上帝祝福美利! )相比十亿中国人民, 上帝似乎美利片大地有着更多的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yece'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在哪儿受的教育?恰恰相反,如果没有信仰这个世界就太平了。有了信仰,才有疯子耶稣;有了信仰,才有疯狂圣战;有了信仰,才有疯子希特勒;有了信仰,才有疯子小布什;有了信仰,才有毛疯子。你还要哪个信仰?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af77' 的评论 : “不足理论”还是你不懂理论?难道忘了祖宗的不肖子孙不敢接受斥责?再来教你一点你的牧师不敢教你的“为什么God damn America”.

上帝从不拣选强者、胜者,上帝拣选弱者、败者,耶稣就是个loser。罗马帝国以为上帝选强者于是信了基督,你说罗马帝国上哪儿去了?接下来信耶稣的普鲁士、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希特勒德国、大英帝国的下场是什么?如果你有一点智商就看得到到底是God bless还是damn America?
garyece 回复 悄悄话 基督徒中很多是没有信仰的,这才是症结。
Leaf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确实不懂你在说什么,我只知道一个只会侮辱他人,叫嚣不休的人是不足理论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是中国文化的叛徒,因为他们不信祖宗信邪教,你说(中国裔的)基督徒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af77' 的评论 : 共产党理论上是无神论者,中国人理论上不是,应该是怀疑论者。估计你这个假基督徒也不会听懂我在说什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我留在美国,to make sure God damn America。满足你的好奇心了吗?
Leaf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如果你认为God damn America的话,你为什么还留在美国?中国的十几亿的无神论者环境不会让你生活得更好吗?你现在所享受的一起是因为你住在一个占人口比例80%基督徒背景和文化的国家!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America?有没有听见过God damn America?建议你动笔之前去查一查统计,美国无神论者的离婚率低于基督教的。

婚姻的持久跟愚蠢的信仰没什么关系,婚姻是人与人之间体谅、理解、包容的体现,婚姻是一个人种文化的最终体现。除了愚蠢的上帝、私利的撒旦,你还看到了什么?
川流不息2007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将来婚姻制度一定会取消。欧州尤其是北欧的富裕国家现在很多人已经是只同居不结婚。但前提条件必须是社会的经济和文明已发展到一定程度,养育孩子社会化了,到时首先抛弃婚姻这种制度的将是女性,女性得自由了,最终男性也得解放了。男女在一起只有一个理由两情相悦。现在的社会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所以人们还只能在婚姻中纠解着。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曾和先生一起参加过他公司的技术人员的颁奖仪式,结果上去领奖的老美几乎都是与配偶结婚一二十年甚至30年的。当时就想以后女儿是否也应该嫁一个工程师比较好。 是否搞科学的人比较不花心?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人对待婚姻太实际,所以利益冲突比较厉害, 国外人婚姻还是以爱情为基础的,把爱放在很高的位置, 并不一定是信仰的关系。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