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生命

(2013-08-02 13:44:22) 下一个
      “耳边频闻故人去,眼前总见新人生”。 还在上中学的时侯就看到了这个句子,从此便映在脑海里了。那时青春烂漫, 家人和朋友们都是健在的,  死亡对于年轻人来说只是一个可怕的想象。当时每每想到这个句子时,便在心中窃幸, 真想让时间就此停住,大家都活着是多么的好呵。但是心里知道那一天迟早是会到来的, 只是不知道将是在一个什么时候。
      
      40岁的时候,爸爸去了, 然后是丈夫的爸爸去了, 近些年还常常听说,很多小时候的邻居都相继去世了。当年隔壁的周姨妈早就走了, 甚至她那曾经带着我到处玩的女儿,听说现在病入膏肓......我还没来得及更这些曾经照看过我的童年的人说一声谢谢呢,怎么他们就走了?中年俨然已是大幕初启, 身边那些曾经鲜活生命的逝去就是这一幕人生的重要篇章。这是生命秋天吗?叶子开始从树枝上陆续的坠落, 片片随风而去,当凌冽的寒冬到来的时候, 最终会落得一片也不剩,就像一代人生命的陨落, 雁过无痕。
       
      今年春季回去见到妈妈, 发现她已经有了明显的老年痴呆症的先兆,她反复的向我说着同样一件事, 反复的追问同样一个问题,似乎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才一年的时间, 我的一贯强势自信的妈, 突然变得那么的惶恐和焦虑,我们的相处第一次没有了以往的针锋相对, 彼此开始变得小心翼翼。看着她佝偻的身躯,蹒跚的步履, 以及将永远无法再和她理论的道理,我居然开始酸楚想念起以前的那些充满了火药味的日子。尽管我曾经是那么的反感她的强势和固执不化,但起码那时的她是有着自己清晰的思想和意识的, 她尚且有力量去捍卫自己的观点。她现在的世界已是一片混沌,  妈妈看起来是那么的无辜和不知所措, 变得就像一个小孩子。这该是她的生命中的暮冬了, 她的能量和就和树叶一样已经随风散去, 只剩下枯搞的枝干在寒风中萧瑟不已.
       
       不知道当妈妈离去的时候,这个世界还会不会是一样?几年前,我已经失去了一个生命中最爱我的人,在爸爸走后的日子里,我多次在梦中遇见他,醒来后总是泪湿衣襟,想起爸爸在他八十多年的人生里,活的一直是那么的沉静而谦卑, 他的智慧让他的晚年生活仍然充满激情和创意,总是写诗发表忙得不亦乐乎,还有他的节俭克己,令我扼腕痛息。
       
       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去, 就像我们的长辈们一样。但是树叶仍然会在春天发出嫩芽, 夏天到来的时候到处仍然会是郁郁葱葱,那一天阳光会照射在我们的后代身上,就像今天照耀着我们一样。生命是一种怎样的轮回呵, 花谢花开,春华秋月,还是借一名言与同辈共勉: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