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车有感

(2013-07-27 21:07:09) 下一个
       刚买了一辆Toyota, 在还价过程中,开始对美国人做生意功夫有了一点感觉。他们在向客户展示产品信息和各种数据的时候,证据确凿,专业态度十分严谨,让你不得不叹服这辆车真的是百里挑一好东西,弄得你基本上不好意思还价了,觉得如果你占了天大的便宜还价的话,你这个人就不那么地道了,或者说就个不识货的买家!我的husband俨然进入了他们设定的这种模式。真亏了他还总是在人前夸口他早年的辉煌的经商历程。真不知道他当年是怎么混的。他开始不断的站在卖方的一边向我游说说这辆车如何如何的好?价格右是如何如何的优惠,我们已经占了天大的便宜了, 机不可失, 得赶快下手买,要不然明天恐怕就没有了。我很庆幸我当时的冷静, 这个冷静应源于我的归纳性思维方式,从一开始我就没有从他们给的套路里走,始终我保持着自己对于整体格局的清醒认识,我发现还价的制胜法宝其实就是不要锁定某一个产品,相信总是还有更多别的选择。当卖家看到你对这个东西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的痴迷的话,他们很快就丧失了价格的主动权. 我当时的态度就是这种情形, 在卖家向我施加压力时,我平和地向他们陈述了我的想法,首先承认了了他们价格是有根据的, 但并不是我所能够满意的, 表示今天先不急着买,想回家再做一些调查研究,考虑周全了以后再决定。这下他们就慌了,他们真的希望今天就卖出这辆车,等到了明天这个客户也许就再也不回来了。从这个时候起他们开始放下身段, 价格一步一步地朝我方靠拢。他们的举动令我很惊讶。我当时并没有想到事情会这样急转,因为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是那么的不可妥协,机会在价格上是寸步不让的,总让我感觉到和他们讨价还价简直是肤浅,导致我的husband也认为我还的价格让他丢了脸面。他甚至不得不对经销商报以歉意,言下之意就是,我是个完全不懂得车的人,还请行家们原谅等等。总之,突然的峰回路转右令我不知所措, 我其实不是一个善于讨价还价的人,但是我清楚的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不会盲目地陷入他人的迷阵, 这种立场最终使得局势转变,  价格降到了一个我能够认可的程度, 我的husband 这时才醒悟过来是我的定力这次为我们省了多少钱。

       经过这次的买车经历, 偶然的发现我的一种无意的态度,据然是非常有效的购物方略。美国卖家专业务实的销售风格,也很让我触动, 他们的销售条理清晰, 方式灵活机动,用到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成功策略,销售对于商人来说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卖掉产品才能赚到钱, 而且能赚$100绝不赚$99。美国商人会千方百计地想卖给你点什么,他们决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潜在的销售机遇,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让到手的顾客空手而归。销售中真的有很多复杂的心理攻略,顾客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买方设下的心理圈套,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那就要看顾客的心理素质和定力啦。美国的强大很大一部分是仰仗于这些聪明专业的生意人,很佩服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eaf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曲肱而枕的评论:
的确是一个ego事,他有一个大大的ego。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人说她老公可爱?那明明是一个人full of himself.难道看不出来这就是一个ego的事在里面吗?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公也是每次都替卖家说话,已经很便宜了,你还要怎样?好像他在做慈善事业
瓷人儿 回复 悄悄话 俺们是去年末在网上通过电邮和地雷讨价还价的,从最初给的价位说不可能,到最终还是拿到满意的offer。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funny. Car salesman is a typical example of high pressure selling in US. Not many people think they are good example of customer relationships or even good business practice.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你那老公真的很可爱,买东西的那份单纯劲儿同我如出一辙。
同感,常常很佩服老美的“智慧”。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跟我家买车经历一样,销售一说价钱我站起来就说走吧,老公坐着不动。销售问我想出的价位,他说可以给我在展示的深灰颜色,我说那不是我想要的颜色,他再降价,我跟老公中文嘀咕几句,老公很为难地跟销售讲,上次买的车我就不满意颜色一直不开心,这次就算了。我们要走了,销售答应给我黑色和我开的价。不过汽车dealer是最难对付的人,我们只能争取省一点,他们有钱赚是一定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夫婿无意中唱了红脸,让卖车的以为他今天吃定了你们,心理定位高。您的白脸角色让他一下子转不过来,才会有点慌了神儿。这也是买车的一个策略吧,呵呵。

现在都兴网上买车,用电邮商谈价钱,哪位大侠有这样的经验分享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