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坐月子-第一周

(2013-07-28 14:34:58) 下一个

小圆圆上周一出生了,比小王子早半个小时。3625克,52厘米。

因为是剖腹产,又是第二次,所以也没感到什么特别兴奋的。一切都安排妥 当,22号一早去医院,和大夫开着玩笑就打完了麻药。大夫说,你是今天最棒的剖腹产病人。我说,是因为我是第一个病人吗?大家都笑起来。又过了一会儿,麻 醉师说,你准备好了吗?我说好了。他说,那太好了,因为手术已经开始了。。。我想,自己尽量放松,也避免给医生带来过多的压力,他们可以专心在孩子身上。看来这样想是对的。

虽然说我是冷静理性的人,但是听到小圆圆的哭声还是小激动了一把。默默地流了几滴泪。爸爸这次充分显出了经验。拿着摄像机不慌不乱地把护士清理小圆圆的过程拍得清清楚楚。

还是说说坐月子吧。今天是小圆圆出生第7天。坐月子第一周结束。

包 括剖腹产,这次住院两天两夜。这两天还是比较艰苦地。因为爸爸本来计划在医院和家之间跑来跑去,给我做饭送饭。后来发现这个计划太累人,所以我主要还是吃 医院的病号饭,然后喝爸爸送来的汤,粥,和其他的东西。晚上,他要照顾儿子,所以把儿子从幼儿园接回家,他们再到医院来陪我,直到9点。后面的12小时就 靠我自己和护士了。护士都很专业,基本有求必应。但是喂奶这事也不能老让他们帮我抱孩子。况且他们说要自己练习上下床,对恢复有好处。所以到了第二天晚 上,我已经可以自己把小圆圆从她的小车里抱出来,喂完奶再叫护士帮忙换尿布,再给抱回去。再后来,小圆圆老也吃不够,我就只好自己把她搬来搬去,搬来搬 去。。。之后,第三天早晨,奇迹发生了,我突然涨奶得厉害。唉,头一天没白让这小胖妞折腾呀。

回家以后就很简单了。小圆圆吃了睡,睡了吃。我的奶居然有一天多到自己流出来。这让我很放心。老公的汤和粥,功劳大大的!能回家休息,睡觉,更是让催奶事半功倍。想起上次,又兴奋又紧张,总是睡不着,真是太傻了。

这 次坐月子,起码第一周看来,非常简单。除了注意多喝汤汤水水以外,多躺着,不洗澡,不洗头也省去了很多麻烦。小圆圆中间洗过一次头,也没给她洗澡。这个是 因为第一她在医院洗过一次。第二,天气凉快,天天23-25度,她也不脏。第三,脐带没掉,我们有点不敢给她洗。终于脐带昨天晚上掉了,所以等下周一儿子 去了幼儿园,我们再给她洗。

说实话,不洗澡不洗头实在是太难受了。每天不能吹风,一喝汤就一身一身的汗。长裤袜子地捂着,觉得自己浑身包 着一层壳儿。身上可以擦擦,但是也不如洗澡痛快啊。洗头这事儿,尤其最近三天,每天都在纠结。要不要洗。上次每天都洗头洗澡,可是后来确实出现了严重的头 风或者偏头痛。老外医生当然不会说是坐月子吹头发造成的。但是自己心里却一直在嘀咕。所以这次豁出去难受,也想试试尽量不洗头。买了干洗用的洗头水。用了 两次,还凑合。但是还是觉得头上的那层壳越来越厚。真不可思议,以前小时候在北京,大都是一周洗一次澡,也没觉得难受到哪儿去呀。(办公室的Lilia也说觉得不可思议,她小时候在俄罗斯也是一周一次,从不觉得难受,现在一天不洗两次就难受得不行。)

肚子上的刀口感觉恢复得顺利。止疼片也只吃一种了。只是两手的所有关节都很酸涨。不是因为用了凉水,而是因为自己给自己催奶按摩得太厉害了。不过这个别人帮不了,只能自己上。

总的来说和上次父母在帮忙坐月子比,这次实在是太轻松了- 因为有了经验,也因为小圆圆实在是很乖。老 公这次请了三周假,说实在的,比父母帮忙更省事。而且老公更高兴的是,他可以尽情地抱孩子。上次我爸妈在这儿,都不让他抱孩子,怕他上了一天班以后再抱孩 子太累。所以他没怎么抱小宝宝。这次他抱了个够!确实,父母在这儿,又怕他们吃不好,又怕小宝宝半夜吵到他们,而且事事都要经过他们的允许,听他们的意 见。想起我妈上次在,每天都要给儿子洗澡,她一劳动,所有人都要帮忙,兴师动众。。。 这样说太不厚道了,不说了。

我和老公都在感叹,不知道月嫂是怎么工作的,有月嫂伺候的产妇和我这样坐月子的有多大差距。。。

还有一条,确实不能看屏幕太多。在医院用手机发MAIL玩游戏了一个小时,后来眼睛干涩发酸。后来回家又来了一次,同样症状。所以觉得少用眼睛还是有必要的。一周发一个博客除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quidfis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妈妈的鼓励!我继续加油!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和博主一样,是剖腹产,也是自己坐月子,呵呵,一起加油。
我是啥都来,洗澡洗头,要不然大夏天的,实在受不了,我们这边都30多度,每天都是一身汗。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别用干洗用的洗头水,都是化学的东西,你又在喂奶. 挺佩服你的, 祝一切顺利!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洗澡,但必须淋浴,洗完澡后用吹风把伤口和头发吹干就好了。不能洗澡是在没有淋浴和电吹风年代的习俗。
我生了两个孩子,从来没有坐过月子,电扇空调照用不误,按时洗澡洗头,三天后下床走动,一周后做简单家务还在床上做简单的腹肌锻炼,现在四十多岁,腰不酸腿不痛,睡眠好,头更是从来没痛过。锻炼身体才有利于健康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宝贝,抱抱。洗澡或擦身子最好用生姜熬的水 ,不会有后遗症。女人一定要保养好自己,保重。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