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马

记下让我心动思考的那一瞬间... ...
正文

全职工作的妈妈的愧疚和自豪

(2015-04-01 11:47:13) 下一个

家有小中男 )

兰花草

  如果说这一生(aka, 半生), 我有什么遗憾的, 就是没能和孩子一起度过更多的时间。新移民的生存需要,根深蒂固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教育,还有总觉得对不起那一叠子学位证书,我一直全职工作,换专业换行,也从没任何间断。

  后来渐渐意识到,美国的教育系统不是按妈妈全职工作设计的。学校早早放学,大多图书馆为孩子提供的活动都是在我们上班的时候。孩子的各种体育比赛甚至训练,都希望父母做观众。这系统假定妈妈随叫随到。

   我大儿子从小学开始, 不仅上学后班,还上学前班。他早八点到晚六点半都呆在学校。他的球赛训练我很少观看。更别提作为家长参加班级活动。最让我难过的是, 如果儿子有突发事件,我插翅难回。一次,大儿子的脸被棒球棒打伤了, 需要缝几针,都是朋友送的医院。小儿子从小胃口不好,我像祥林嫂一样, 逢人必谈,但我根本没可能给他慢慢调养。每每想起这些,我都自责,耿耿于怀。

   但是好玩的是我大儿子认为,妈妈工作是天经地义的。妈妈一定是每天上班的。他知道世上还有不上班的妈妈,还是在看了卡通片Simpsons之后。

   两年前,大儿子上大学走了。他漂漂亮亮地从威郡一个不起眼的公立高中被几所大藤录取。在众多的赞扬声中,我嘴上说那里那里
(生怕有炫耀的嫌疑),其实心里美滋滋的。我为他感到骄傲。我尤其为他感到骄傲的是,他在他母亲坚持一份事业时,走出了自己的路。我也为我自己感到自豪。没有放弃对事业的追求,儿子不仅长得高高大大,不仅高中毕业了,还有目标有责任有担当,不怕各种挑战,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有一次去大儿子的中学,他的老师们不夸他成绩,而是对他的工作态度和品格赞不绝口,问我怎么培养的。我说是因为我是全职工作的母亲原因吧。

大儿子从小就知道,学习是他自己的事,妈妈没有时间每天督促他做作业。他作业和高中的无数考试竞赛都自己管。他超强的自学能力,设定目标的能力和行动规划能力也由此而生。因为他在学校待的时间长,在学校交了很多朋友。上小学时,每天兜里都揣着各种卡片和扑克,在学校吃完早饭后和上课前,要跟小伙伴玩上一把。

跟孩子在一起的天数是能数得过来的。有幸有时间多陪孩子的姐妹们,好好珍惜啊。像我一样没时间多陪孩子的全职工作的母亲,在为孩子感到愧疚时,一定也为自己留一份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vivianlee19 回复 悄悄话 身教重过言传+2!
heisse 回复 悄悄话 身教重过言传+1
ghatt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孩子一恍就大了离开家了。等你老了有时间了,人家也不要你陪了。作者的儿子很有出息,不过作者没有时间看着孩子长大也真是遗憾。工作停几年可以追吧,孩子大了可就回不去了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谢谢分享。当别人问我如何培养时,我由衷地说我只是幸运。但我也认为可能也是我因为工作加家务,再也没精力去搅局的缘故。
HVAC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身教重过言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