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情贴:人生感悟

(2013-09-29 09:09:34) 下一个

国内国外跑,好像一切都那末飘忽,即熟悉又陌生。在回国之前,一个很铁的哥们,央视一个大拿,年轻的后起之秀,给我饯行。直至深夜,我们两个在一个酒吧里,我们有N多年没有一起推心置腹了。真怀念当年盛夏在马路边啤酒涮肉的时光。书归正传,他给我讲了不少他的经历,其中有一件我至今不能忘怀,虽然我不是那种多愁善感的,但有的东西还是会萦绕我。

我的这位好友,当年不得志的时候,经常给派到“艰剧“的地方。当年他和一个摄像被派到发洪水的灾区,他先到省里,地区,地区的人开车到县里,县里由县长陪着下灾区。这位兄弟万万没有想到,这次采访在他的一生刻下了难以忘记的烙印。县长等开车先到了抗洪的第一线,大坝。央视的记者采访,那就是代表中央,先召集了所有人,县长表示对中央的关怀的感谢,为了招待中央的同志,决定开一次饭。从浑浊的洪水洒上石灰,开始做饭!跟去的摄像看到这光景,连忙说:“我今天肚子不好,饭就免了吧。“,县长亲自捧着石灰洪水里做熟的饭,举到我好友面前,“中央的同志,您吃吧“。众人的眼睛都在看这,中央同志不吃,没有一个人动筷子,尽管好多天没有吃吨饱饭了。我的好友只好说;"我是北方人,每顿饭要吃大蒜,来一头吧。“,从此以后,每一顿饭在那里他都吃一头蒜。

我的好友去的那里,那个村子80几家,除了一家外,其他家都被淹了。全村只好都挤在哪一家人家院子里。到了8月十五了,村子了要招待中央的同志,那人家准备15的饭,当掀开滚热的灶盖子,随着热气出来了一群苍蝇!这就是8月15饭!我的好友,看这眼睛湿了,他连夜打电话给北京几个款哥们,给筹了40万。

我的好友在抗洪第一线差不多1个月,临走的时候,他把那家人家的女儿叫到了一旁,他对小女孩说:“叔叔这里有自己的500块钱,你收好,这是你上学的钱,以后每年叔叔都会给你,一直到你中学毕业。“,我的好友说,当时,小女孩给他跪下了。。。

在我好友离开的那天晚上,全村的人都来送行,一直送出好几里地,望着黑压压的人群,他的眼睛晶莹了,我这位见过中央委员,部长,企业巨头的他,没有说出一句话。。。。
他和我说,自从那次后,他超脱很多了,包容了许多,关爱了许多,感怀了许多,真爱人生许多。。。。

听完后,我心里一片茫然,我的心绪好像跳出了我的身体,我有一种飘的感觉。。。。我看着旁边的觥筹交错,看这哪幽暗烛光下的耳鬓斯磨,外面灯火辉煌,街上车水马龙,看这哪钢筋水泥,耳边那靡靡之音,我仿佛看到,想到了很多,纽约的hudson river,加州的灿烂阳光,北京儿时的高高兰兰的秋,我儿时那盛夏的悠扬的蝉声,我的多年未见的外婆布满皱纹慈祥的笑容,我初恋时她的青春的长发。。。。一切既清晰,又遥远,亲切,又陌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