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我们所承受的压力

(2014-08-26 07:45:23) 下一个
有感于最近看到的数起医学院住院医自杀事件,试图了解他们的心境,于是想起大妈也曾年轻过,也体会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压力,想想今天还能在这儿感慨的原因,故有此文,虽然时代的车轮是高铁的速度行进,总有些过去的影子还可追踪为今日戒。 

成长的过程就像大浪淘沙,小学同学很多到初中以后就不再有机会见到,初中同学到高中又消失大半,到大学,姐就只能独行到陌生的城市了。现在还记得当时朋友们羡慕的眼光:我要是能像你,其它什么都没关系了。记得这句话,不全是咱太自恋,是有原因的。一个是说的人不止一个,一个是一次听到的缘由。入学没多久,期中考试结束,在大家还在小心翼翼衡量自己的位置的时候,噩耗传来,一个新生从主楼顶飞身而下,告别了花样的年华,美丽的校园和远方的亲人。原因呢,是考试不及格。跟高中同学聊起来,她特别不解:能上就是最幸运的了,怎么能这么轻易放弃?我自己想想,我真的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吗?似乎生活中还是很多的烦恼和不如意啊。但对这位同学的解决方法,我也不理解,这不是彻底没有希望了吗?

多年以后,遇到过更多这样事情,才开始慢慢开始明白:他们其实已经没有希望了,才会如此决绝。当年考上大学时,他们是精英,是众望所归,他们负担了很多人的梦想,没有人给他们留有失败的余地。他们的价值,多多少少用成绩来衡量。我不知道他们的父母怎样叮嘱他们,但他们承受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面对最后的结局,我想他们的父母宁愿他们不及格而活着,但他们活着的时候,父母能接受他们不及格吗?人似乎天性就是不满足,得到的就成了应该的,然后希冀更多。

另一个悲剧的源头,似乎和校园恋情分不开。失恋造成很多的悲剧,对人的,对己的。世界人口70 亿,何必如此想不开呢?我发现,我不理解的是难得的爱会失去。在家里有父母满满的爱的,常常可以理性选择,可以拿得起,放得下,但自己觉得没有人爱的人,好容易找到一个以为会真的爱自己的,丢了这份爱是什么样的心情。世界如此喧嚣,却没有人在意,又怎样呢?

最后是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最终不能承受。父母投入半生的积蓄,希望孩子以后能干体面的工作,有丰厚的收入,但在数年挣扎以后,孩子真的不喜欢这个职业,什么动力能让他继续走下去,面对以后几十年的无奈?要走到何时才是尽头呢?
 
生命常常不过是维系在希望上,当希望没有了,人生的意义也就无处寻了。痛心这些逝去的认识不认识的年青人的时候,常常想什么让人有希望。最终,只有当人的价值不是被外物所衡量和界定的时候,人自己才有价值,人也才有希望。而能相信自己的价值不在一时的成败,是需要家人在失败的时候的支持和接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信仰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以爱情为信仰,爱情坍塌,精神垮掉,自然没有动力活下去了。有人虽然学习很好,但觉得活无生趣,压力满满,无处可逃,前路渺茫,也就不乐意再往下扛了。

这两天心情不好,因为知道有孩子自杀。。
冰点小白兔很低调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写的太有感触,说到我心里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