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专家意见

(2014-07-10 09:28:59) 下一个
有感于这两天吃什么的讨论。

以前很天真,拿专家的意见很当回事,直到后来明白了专家是什么特殊材料制成的。国情不同,对专家的判断也要注意标准。对国内的,不能看头衔,要看教育背景和研究机构。很多专家只上过本科,有个在职拿的博士。当然,自从发现自己本科到底学了多少专家的知识之后,我对本科教育的专家就不信了。在职博士你懂的。在美国要看文章最后一段的鸣谢。如果一个坚果公司赞助一个研究,说多吃坚果虽然脂肪摄入比较高,但不会胖反会瘦,你就要想想。数据一定是有的,分析一定是精密的,结论不一定是正确的。再比如尿布公司赞助研究,孩子大一些开始 potty training 会容易,你听着就有道理吧?我的经验和全中国人民的经验都告诉我:压根不是那么回事。

那么对专家的态度,我是这样的,如果人类已经做什么超过500年没有问题,那么,一定没有问题 。如果是新东西,特别是吃的或不可逆改变你的身体的,我是不当小白鼠的。另外,这个世界运行良好的秘诀在平衡和制衡,所以,多样化很重要。天然食品,就是不包括转基因的人造食品,越多样吃越好,没有一类是太好的,每天一定要吃的,也没有一类是应该永远摒弃的。以前说胖是因为脂肪,后来说不对,是蛋白,后来说其实是淀粉。其实事实很简单:哪个都不是,是吃太多了。

加几个当笑话看。说有一个大学实验室,研究孩子在校表现和家庭的关系,角度很新颖。采样很多家庭得出如下结论:孩子在家用不用电脑没有影响,但家里有没有电脑有影响。家里有电脑的孩子在学校表现好。你会不会为此买个电脑当装饰?

还有很久以前一个研究,说是吸烟对肺癌发病率没有显著影响,还有图有表的。后来被当作数据分析的忽悠典型,因为用了改坐标区域的构图法,让任何差别看起来都很小,比如数据是2 和 10, 坐标是0-150之类的手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不舍得不吃啊。所以就变法想吃什么才没后果。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可不就是。吃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