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你还爱我吗?

(2014-06-18 16:13:10) 下一个
小二小时候性格敏感胆小,所以也特别听话。很小的时候,做了什么让我生气的事,看我脸色不对,就怯生生地问我:“妈妈,你还爱我吗?”满眼满脸的可怜。我一般都敌不过他,把生气抛到九霄云外,快抱抱他,跟他慢慢讲道理。几次之后,就笑咪咪地问我了,一副抓住妈妈软肋的架势,当然也就没那么好使了。但这个问题,孩子常常用不同的方式问我,直到现在,仔细观察,其实老大的表达方式不一样而已,也是常常问这个问题。

想想其实人的天性是要被认可的,最初的认可自然是父母,最终的认可恐怕也是父母。孩子总是尽力想讨好父母,得到父母的喜悦,很多成人也一样不能摆脱。不能被父母认可带来的问题可以非常复杂,非常多。而在不同的人,也会看到很不同的反应。

有的孩子很叛逆,叛逆到外人看不出他们对父母有一点的尊重,甚至有一点的在意。父母似乎是最愚蠢的,最不可理喻的,最让他们丢面子的。他们难道想得到父母的认可吗?我见过的例子是:是的。他们非常渴望父母的认可,但他们得不到,他们试过尽力再尽力,但他们永远不够好,他们试过负面的方法让父母关注他们,但从来没有得到。于是,他们放弃了,希望得到其它人的认可来补偿,于是他们做朋友所做的,说他们所说的。这些孩子,有着无比可怜的内心。父母看到他们就头疼,提起他们就无奈,而且,这些,父母并不掩饰。他们确信自己是世上没有人爱的,所以要抓住一切可能爱他们的人。结果呢?有时候很可怕。

有的孩子会很听话,尽全力讨好父母。父母说谁学习好,他就努力学,让自己比他好。父母说谁弹琴好,他就努力练,要赢了他。他成了所有父母都羡慕的自推娃,让父母为之骄傲。但他永远不会成的,是他自己。他不会冒险,因为如果他失败了,他会失去父母的认可,他以前付出的代价都付之东流了。而且,成人以后,他很可能是那个夹在父母和自己的小家中间的受气包,因为他谁也不能得罪。

我的孩子啊,希望做我的孩子不要这么难。你的价值在于你自己。聪明愚拙都是可爱,有价值的。能尽力的要尽力,不是为了父母,而是为了你自己。该冒险的可以冒险,最差妈妈还有饭给你吃,床给你睡。找到自己一生的使命,把它完成,你就成功了。但成功失败的转换有时候不在你的手里,也不必以为你什么都可以,什么都必须怎样。不论你的成绩单上是什么,你是妈妈的宝贝不会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让我泪盈于睫。
zhenmom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啊,希望做我的孩子不要这么难。你的价值在于你自己。聪明愚拙都是可爱,有价值的。能尽力的要尽力,不是为了父母,而是为了你自己。该冒险的可以冒险,最差妈妈还有饭给你吃,床给你睡。找到自己一生的使命,把它完成,你就成功了。但成功失败的转换有时候不在你的手里,也不必以为你什么都可以,什么都必须怎样。不论你的成绩单上是什么,你是妈妈的宝贝不会变。”

让人流泪。谢谢妹妹的箴言,善心,和美文!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更喜欢你的8卦,故事里道理深着呢。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音音这篇情理交融,让我受益匪浅。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是的。从哥哥的教训里学乖了。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老二通常很会看色。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妈妈,幸福的孩子。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ya2007' 的评论 : 祝福你的孩子!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庄流水' 的评论 : 做你的孩子,是有福的。
周庄流水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 "I LOVE YOU“ 要天天讲,随时讲,还要真诚地讲。

有件事儿对我震动很大。
我女儿快三岁的时候,有天画了一幅很漂亮的画。我看到了,很高兴,表扬了她。小姑娘很开心,美滋滋的。突然她问了一句:"Daddy, do I make you happy?" 我一下楞住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一方面,感到女儿一天天在长大,越来越懂事,真是件神奇美妙的事情;另一方面,觉得小小孩儿心好脆弱,需要好好地保护。我告诉她,她不需要做任何特别的事情让爸爸高兴,因为爸爸有了你,每天都很高兴。
当天晚上,召集孩儿她妈开了一个严肃的家庭大会。会议决定,要以更大的热情,加强对女儿的爱的宣传。从那以后,小姑娘每天都会被毫不留情地,多次地被告知:爹妈都很爱她!此项工作还是卓有成效的。我女儿前两天跟我说;"You have said it two million times!" yes, that's true, but I'm far from done yet!
不管我们的孩子在什么学区上学,不管他/她们将来去哪里上大学,做什么工作;不管这个世界将来变成什么样子,我们有义务让他们知道,爸爸妈妈不仅爱他们,而且这个爱是随时的,也是永远的,绝不会改变。Never ever change!
yaya2007 回复 悄悄话 Tears! So touch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