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自我感觉好所以行为好?

(2014-04-14 15:17:22) 下一个
不记得以前有任何时代是如此的推崇自我感觉良好( self-esteem )。记得小时候老师批评学生,常说:你怎么自我感觉这么良好!学生就低头俯首不敢吭声,同学则一副看你自作自受的样子。在美国育儿,似乎有一不小心就会伤害了无比尊贵的自我感觉,于是就成人人喊打的对象了。

一摞一摞的教子宝典都在告诉父母让孩子自我感觉好是如何的重要,理由无一例外是因为:孩子对自己有正面的认识,就会有好行为的动力。谎言重复够多,也真信了。但后来看看,不对吧?那位“我爸是李刚”,好像不只对自己感觉不错,连对爹都信心满满。那位李天一公子更是相信自己想做什么都可以,没有问题。这自信,自我感觉,不要太好了。怎么做的事都不咋样呢?

但仔细观察,好孩子通常自我感觉也不差。所以看似还是有道理的。问题在于,哪个是鸡,哪个是蛋?孰先孰后?我们精心保护的到底可靠吗?

学校有孩子专门霸道欺负同学,所以同学生日会就不请他,结果被对方家长告到学校,说是伤害了他的自我感觉。于是以后其他家长不敢再拉下他,只好由他自我感觉良好地继续欺负别人。这让孩子学到的是什么功课呢?或者,家有恶名昭著的孩子,家长不是想办法教导孩子怎么才能交好朋友,而是琢磨怎么能让别人宽容孩子的恶行,让他不难过。这种永远是自己对,别人就有义务让我高兴的理念深入人心,带来的是什么后果呢?在小学还不明显,但所有的人都要别人照顾,自然没有人该照顾别人,于是,孩子们都没有宽容忍让,大家都认为自己最好,该得最好的。到高中就很明显了,这是不可能的。于是没有得到的,自我感觉就不好了,但自我感觉不好是别人的错。于是动刀动枪的常有。每次媒体都会研究出一些这些凶手其实也可怜的证据,让后人更理直气壮地学习。这些人有可怜的地方吗?一定有,但谁没有呢?至于让别人给自己付代价吗?这些,只能说是教育的失败。教育没有了公平的观念和让孩子承受自己行为的后果的胆略,就不能造就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人。

好孩子自我感觉一般也不错,但是基于周遭对自己的肯定的反馈。做了对的事情,得到应得的表扬,就促进孩子继续做,社会有效的反馈系统是指导孩子行为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孩子因为对的行为得到肯定,才能找到继续的方向。为了保持孩子的自我感觉而给不正确的反馈,是让孩子迷失和最终失望的最快的路线。

孩子要表扬吗?当然。但一定要和批评指正结合,帮孩子择善去恶,才能让他一生不为自己的作为羞愧和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点小白兔很低调' 的评论 : 我感觉自己走过挫折的,既自信,也谦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也知道自己有潜能。
冰点小白兔很低调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感觉好,这个大概就是说我呢。 我老公总说我,有啥可牛的,感觉这么好,哈哈哈。

对于孩子,我先推自信,然后再推谦虚。这样是不是太招摇了? 反正我不喜欢窝窝囊囊的人。
小迷的英雄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回头细聊。急着走,先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