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早教教什么?

(2014-01-21 10:37:38) 下一个
随着起跑线推进到出生以前,到底怎么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成了大问题。各种胎教理论我已经错过了,就想想出生以后怎么教吧。

到底什么是对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什么是在大学毕业以后还重要的东西?哪些是孩子可以很小开始学的?哪些是填鸭会造成厌食症的?想来想去,似乎最重要的是最难教的。

第一重要的是信仰。有甘地的名言
“Your beliefs become your thoughts,
Your thoughts become your words,
Your words become your actions,
Your actions become your habits,
Your habits become your values,
Your values become your destiny”

就是说:你的信仰成为你的思想,思想成为言论,言论成为行动,行动成为习惯,习惯成为价值观,价值观决定命运。这个信仰,其实不限于宗教信仰。人总是相信什么的,这是做决定的最终指南。譬如如果我相信上藤是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那么,我仔细研究怎么能上藤,然后付诸行动推孩子,就是顺理成章的了。如果我相信孩子童年快乐最重要,那么大概当不了虎妈。孩子信的,常常是父母行为的直接观察,未必和父母希望的一致。

这个时代的孩子到底相信什么?在学校,他们被告诉自己很棒,学习是有趣的事,做事情要让自己感觉好。如果这是你也信的,那么在上学之前其实不用早教。学校会把他们教得很合你意。偏巧,我信的是:孩子各有长处,但我的不是最棒的,也没希望成为最棒的。孩子要会欣赏别人的长处,接受自己的不足。任何真正给人带来长久好处的事都最终是很没趣的。如果要想感觉好,要选择做对的事。那么,我就要在孩子上学以前给孩子洗脑,让他理解我的信仰。那么,他喜欢做的事,很多是不可以做的。他要的东西,很多是不能得到的。他不喜欢做的事,很多是必须做的。孩子会很快乐吗?大部分时间是的,但有的时候,他会生气,愤怒,不高兴。我会为了让他感觉好就放弃吗?不会。

第二重要的,我觉得是健康。小孩子健康不难。吃好睡好运动好。所以每天给孩子充足的时间动。什么运动不重要,爬滑梯和打棒球一样有好处。到处跑几圈也很不错。但不能不动。另外,如果家里或朋友家游泳池很容易找到,会游泳特别重要。没有什么运动不可以,但似乎也不必要两岁开始准备职业棒球。然后等孩子累了,就让他充充足足睡个好觉。

第三重要的,应该排礼貌。5岁的孩子应该学会基本的礼貌了。礼貌不只是表面的东西,也是对人尊重的态度,对别人服务的感恩。如果你的孩子象我的,看到别人就藏到你身后,没有问题。慢慢来,但不可以不教。总有一天,他会站出来,说你教他的话,做你让他做的事。

第四是好奇心。如果什么都是直接给答案,孩子的好奇心就慢慢失去了。让孩子去思考,去找答案,是保持好奇心的好办法。不把孩子当孩子糊弄,可能是父母能给的最好的礼物。好奇心也常常是孩子主动去阅读的动力。

第五是语言能力。语言能力可能是可以最早开始培养的。从孩子出生就可以跟他说话,给他读书,以后跟他认真的交谈,都会让孩子的语言能力提高。语言能力和阅读能力不一定相关。很会读的孩子未必自己会表达。识字大概是语言能力里最次要的,因为是最容易学的。

什么时候要学技能?是不是4-5岁一定要学钢琴?我看就象孩子该什么时候喂辅食一样,每个孩子不一样。要不要学琴,也和要不要喂孩子菠菜一样,按各自的喜好。上学之前要会多少字母,数到多少?我看到2年级大概也没差别了,有的到K 过一半就没差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你总能讲到我心坎里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