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旅途,我们丢了什么?

(2013-12-26 20:24:46) 下一个
最近关于该不该打孩子,大家吵了个热火朝天,过了一个火热的圣诞节。由此,我也想到,在教育孩子上,我们这两代人,有没有丢失什么?

孩子小的时候,每天看他一举一动都可爱,即使调皮捣蛋,也是聪明的症状。严加管教似乎不在日程上。孩子吃了睡,不用担心什么,觉得这样真好。非常赞同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的说法,让孩子自由成长。对打孩子,那是绝对的鄙视加深恶痛绝。还曾在教会育儿课上跟老师很激愤地辩论一番。还好孩子天性温良,不管也没什么大问题。但到4-5岁,就开始发现孩子有时候是不可理喻的,于是把我以前嗤之以鼻的如何打孩子的功课捡起来,开始实际操作,居然效果惊人。孩子不但更乖了,而且跟我更亲了,也更会认真考虑我的意见了。当然也更狡猾了,等我警告的时候,就开始给自己找台阶下了。所以竟没有给我几次操练的机会。

因为这段经历,我开始寻求教育孩子的方法,读了很多流行的书之后,发现基本的原则和我以前的观念很不同。基本是:孩子要夸,不能批评;孩子和父母是平等的,没有必要尊重父母的权威;孩子的需要要尽量满足;要让孩子感觉好; 孩子快乐最终要,不要让孩子很辛苦。所谓的专家著作,媒体的专栏文章,小报的蹩脚译文,几乎很少能出这个圈子。在学校里,如果孩子请同学过生日,那么是不许拉下谁的,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学习是不排名的,不能让孩子有压力;老师是不可以严厉批评孩子 的,顶多少给个小红花。整个社会全力以赴地把孩子放在最温的温室里。如果这是童话故事的全部,我也会欣然随大流了。

然而,现实是骨感的。在全世界都在想办法让王子公主们快乐的时候,曾经的王子公主们在面对什么呢?在公司有一段时间常有培训,主题是如何管理Gen Y, 基本上是对他们的无情批判。他们对困难的束手无策,他们对批评的难以接受,他们对表扬的期待,他们与人交流的问题  。。。真有大批判的味道。这些培训有的也让他们参加,目的是让他们学习职场的规矩 。一个Gen Y 如是说:If this is truth, truth hurts. 现在又几年过去,大概轮到他们后面的小弟弟妹妹了吧?

是谁的责任?是谁教出一代他们自己都不喜欢的人?难道教育从来如此吗?我仔细找在baby boomer 一代以前,人们信奉的是什么?实际上,在这一代以前的很多代,中美对教子几乎没有什么分歧。曾经都讲究谦虚是好品格,什么时候变成自我膨胀的呢?都讲究勤奋,不劳无获,什么时候成了功夫熊猫的成功哲学的呢? 都讲究爱孩子就必管教,子不教,父之过,怎么成了管孩子和虐待儿童划等号呢?都讲究孩子要尊重父母,小时候要顺服父母,怎么就成了大家平等,谁听谁的不一定呢?都讲究公平竞争,胜者才得更多的好处,什么时候成了大锅饭了呢?都讲究作高尚的人,才能被尊重,什么时候要先自我感觉好,才能做好事?

这样的一代,面对无人喝彩的世界,面对无情的竞争,面对老板挑剔的眼神,他们还能得到他们以为自己天经地义该得的 好处吗?他们的自我价值靠什么维系? 他们的快乐靠什么维持?甚至,他们的独立,是不是那么可靠?

我不会说我的孩子是garbage, 但我也不会说他们是最好的,除非下文是我的儿子。我不会让他们对人很mean, 但我也不会火冒三丈地认为别人不该对他们不友好。我不会为了他们开心就不让他们做他们应该好好做的事情。我允许他们穿 " Pain, Never Heard of It" 的T-shirt, 但我也不会错过让他们知道 “ no pains, no gains" 的机会。我不会因他们的失败火冒三丈,但绝对不给他们找任何理由。如果他们不可理喻,那么,我相信拍两下会让他们更清醒地看到自己。是的,还有,只要他们还住在我的屋檐下,花我的钱,那么,没有平等,我有最后裁决权。等他们向我证明他们真的翅膀硬了,可以飞了,他们才会有自由,才可以跟我谈平等。我也会不停地提醒他们,朋友和尊重不是你该得的,是要你自己去赢得的,最丢不起的,叫做信任。

我相信,真有风暴来临的时候,能生存的,不是在温室长得很大的植物,而是经过小的风暴,把根扎得更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