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打不打屁股,这是问题

(2013-12-25 10:04:13) 下一个
可不可以打孩子?这是个问题。怎么打孩子,这是个学问。

打孩子是不是虐待?很多人说是。每年也几乎都有案例,有孩子被父母打死,有孩子被警察和社工带走。。。这还不算铁的证据?问题是,打孩子和打孩子可以很不一样的:动机可以不同,手法不同,效果也不同。

先说是不是所有孩子都需要打?或者,什么样的孩子才要打? 只有一种情况:顽劣固执,屡次明知故犯的,不是自己记性不好,而是故意向父母挑衅的。这种情况多不多?很少,所以,打孩子的机会应该很少。如果你的孩子隔几天就挨打,父母该挨打,教育无方,或者是打冤了孩子。为什么这种要打? 因为这种时候,孩子在挑战父母:到底谁说了算。那你就让他知道谁说了算。我知道很多人说:7,凭什么父母说了算?孩子应该有自己的意见,有反叛权威的意识。而且,孩子不是总是错的。好,那么先澄清两点:一是,孩子大了怎么都不能打。多大算大?一般以上学为界。上学以后不能打。那么,符合一的条件下,如果父母还不如孩子聪明,不知道孩子做的对不对,那就不要打了,直接把孩子给会教的家庭收养对孩子会好很多,不然打不打孩子都好不到哪里。至于反抗权威,如果你就要培养这个精神而允许你家孩子对你鼻孔朝天,那请自便。以后不后悔是大家的幸运。

如果到这儿你被我绕晕了,我道歉,咱们有话直说,什么情况不能打。任何行为,不管结果多严重,如果是初犯,不能打。如果是偶犯,不能打。如果孩子犯了,你也定过规矩,那么你用规矩提醒和警告了孩子,孩子就停了,不能打 。如果事情有直接的自然后果,那么用自然后果,不要打。还有一个重要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气得七窍生烟,不管为什么,先不能打。

那么怎么打孩子呢?很有学问。打孩子的铺垫要做足,从平时的教育开始。家里要有清楚的规则,孩子不可以做什么要让孩子清楚知道。规则要简明扼要,容易理解,不能多的孩子掰着指头数不清。比如:安全问题包括不是孩子的玩具不可以碰,不可以扔东西,要小心放,避免孩子伤己伤人;习惯问题象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该吃的时候要吃,该睡的时候要睡。行为问题如自己弄乱的东西要自己收。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如果不这样可能的后果是什么。注意:这个后果不包括会挨打。这个后果是自然的后果。比如:该吃的时候不吃,一会儿会饿,长期肠胃会不好,给父母时间安排带来问题,可能会让他喜欢的活动迟到。这些规则要常提醒到孩子很自然的遵守。孩子越小,记忆时间越短,越需要每次提醒。这些成了习惯,孩子还能找到理由挨打就不容易了。当孩子开始做你已经明令禁止的事了,你还不能打。要先讲道理。把他已经应该知道的道理再提醒他,要保持冷静。我的经验,绝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会配合,大家可以恢复平静。如果孩子还是不听,而且态度恶劣,那么就警告他,再这样会挨打。然后看他的表现。真要打的时候,我只用手打屁股,打三五下到孩子掉几个眼泪为止。手最容易控制轻重,不容易伤孩子。

怎么知道你打得对不对?孩子挨打后的表现会告诉你。如果你打完了,孩子虽然不敢再反抗,但看你的时候满眼怒气,大概你有什么事情有误解,孩子不服,没有起到打的目的,最好跟孩子好好谈谈,大概要道歉, 以后要慎重。 如果孩子跑来抱你说sorry, 他知道自己是找打,应得的,也学到了他的功课,那么,你打对了。下面就是好好安慰他,告诉他虽然他做错了,你还爱他,因为你爱他,所以要他做好孩子,不要以后长大给自己找麻烦等等。 然后多亲几口,大概最少一年半载不用再动手了。

有没有孩子从来不需要打?当然。比较讲道理或脾气温顺的,讲道理就可以解决问题,当然不要打了。象我家小二,做坏事的时候我只要看他一眼,立刻就乖了,还打他干什么。老大呢,挨了两三次拍,以后基本也是我看一眼就够了,所以,也就不打了。

最后还有一个提醒:打孩子是因为他们做了不该做的事,不应该包括他们不做他们不喜欢,又没有是非的事。所以孩子如果不爱弹琴,练琴的时候喝了8次水,上了10次厕所,在琴凳上躺了10分钟,还有一会肚子疼,是绝对不该打的。 我知道当妈的一定是七窍生烟的,但孩子还是不该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