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允许孩子失败--学习笔记之终结篇

(2013-11-26 20:50:44) 下一个
最后一节课新的内容不多,但有一点很让我有感触。父母育儿,会不会有很多的恐惧呢? 怕孩子失败,也怕自己的十几年的辛苦白费,甚至不如白费。孩子有状况,到底 是该责怪孩子,还是责怪自己?自己想想,我们养育孩子的经历难道和他们 成长的经历不同吗?好像最多是角度不同罢了。

继续讲孩子故意叛逆要怎样让他们承担后果。最合适的一个 是承担自然后果。比如坚持天冷不 加衣服,就让他冻一天试试,效果好过跟他天天吵,比如丢了新买的酷玩具就没了,不给补,比如不按时 回家就没晚饭吃 。 这些机会其实很多很多,但又多少父母不能让孩子承担后果呢?所以就有很多的鸡毛蒜皮吵不完的架。这个其实同时是父母最常承受的后果。该严厉的时候没有严厉,所以孩子不停地试探父母的底线,该放手的时候没有放手,于是孩子不能自立。不过,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是让他们立刻看到后果,而父母自己,反倒是很久很久才看到后果。

如果没有清楚的直接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也很有效。如果开车闯了红灯,得了发单,那么钥匙收走一段时间也是应该的。如果老不能按时做完作业 睡觉,那么游戏自然是没有时间玩 的。如果做事冒犯了兄弟姐妹,那么替他们做点家务 是不错的。

再有就是失去一些权利。常不按时回家就不能放学后 去串门,常常零花钱不够到月底,那么就没有了,要什么就实报实销。如果开车不保持清洁就不能开了。权利和违规约相关越好。

最后是赔偿。闯了祸 就得付代价。

回到开始的害怕心理。一个青年,很不错的孩子 ,刚从牛校毕业在纽约工作的,这么说他对父母的教育的成功之处:我最感谢父母的是他们 允许我失败。他们没有把失败当成可怕的事,在我失败的时候不责怪,而是鼓励我。 这句话小孩子的妈很多可以从容地说,有几个高中生的父母看到孩子的成绩单上有 长得不像A 的能淡定地说:没有关系,你可以。有多少父母看着孩子的课外活动没有得奖的机会还很耗时,会从容地支持孩子? 但这些,却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的机会。他的母亲却说,她最怕的,是自己 教育失败。我看到 的是一个真心想做好的母亲,小心地为 孩子着想,让他们有自己成功的机会,不停省察自己的 方法,看对孩子的效果到底是什么 。 这个世上花时间在孩子身上的父母很多,但这些时间怎样度过决定了他们的孩子成为怎样的人。

学了这12 堂的课,似乎学了很多,又似乎都是常识。最多的,是说着容易做来难的。我向神求智慧,让我知道:什么时候要听,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该严,什么时候要恩慈,什么时候要让孩子走自己的路,即使不是我希望他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msh34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得很好。也在当妈妈的旅途中不断学习,摸索,看一些别人的经验。在你这儿学到了很多。
Jennysnote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中。
hihierarch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笔记,分享了。我曾经数次提醒女儿别忘了“贵重品”,比如乐器等,有一天突然开窍了:再贵重,它也是物而已,是孩子应该可以承受得了的“习得经验”,所以跟孩子讲清楚:“最好别丢,但如果丢了,也不是世界末日,你掏一半的钱再买新的。”从此之后心理压力少了很多。古话所谓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道理吧?有了心理准备来承受“失败”,“失败”就是可以经得起的经历了。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都是干货,一个就够学半天的。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