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教育理念到底多有用?

(2013-10-20 21:56:11) 下一个
最近很用功地上课,学习如何教育青少年,自己觉得受益颇深,也老老实实的记笔记,希望能帮助与青少年相处有困难的父母。今天上课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其实全错了。

来上课的家长真的很多,但今天我突然意识到,这里面绝大多数我很熟悉,他们都是非常好的父母,有非常优秀的孩子,基本上没有和孩子有大的矛盾的。我当然也知道一些家庭有不小的挑战,但他们的父母并不是我的同学。那么,这门课到底是希望什么人来听呢?关系好的自然还可以好上加好,我相信一定会。看这些父母分享经验时的务实,谦虚的态度,我就知道他们在孩子身上花了多少的功夫,和他们愿意更多的付出。这样的父母,会让怎样的孩子横眉冷对,叛逆得父母头疼呢?

但那些真正在挣扎的父母们,他们在哪里呢?想了一天,我觉得我终于有了答案。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谁起决定性作用呢?孩子从生下来,对事物完全没有意识,完全不知道如何反映,他们的技能是父母一手教出来的。常见有父母怒气冲冲地抱怨孩子如何脾气大,难管教,我看看父母的言语表情,突然就觉得孩子真可怜。一个只许州官放火的社会呀。愿意为孩子改变自己的,由多少需要等到孩子青少年叛逆得不可控制才会醒悟,才想起来需要帮助呢?如果真到了这一步的,有多少人是要改变自己,让孩子有可以信任和效法的父母,而不是快快制服孩子,让他们听自己的,好让自己的日子容易一点呢?所以有些问题其实是无解的,不是没有办法,是没有用这些办法需要的谦卑的心,愿意牺牲自己的精神,愿意承认自己错误的勇气,和愿意重新开始的决心。所以,也许试过一些办法,找过一些建议,终究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我还是会继续记录我所学的,一方面逼自己好好消化所学的,真正成为自己的技能,而不只是传说,一耳朵进,一耳朵出了。另外,我希望有愿意用心养育孩子的小娃妈们能够了解未来的挑战,有机会从头做更好的选择,到以后更少挣扎。其实,这个作用不会特别大,因为,如果不是我的笔记,他们也一定会用其它的资源准备好与孩子一起成长,希望对他们而言,这些笔记有一个提醒的作用而已。

最终,帮助父母不是理念,尽管好的理念很重要,最终,帮助父母的是父母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