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浓缩的精华

(2013-09-04 22:17:51) 下一个
这些年,从老大预告要加入我家,当小第三者,到现在,我的育儿路曲曲折折走了10 几年。从听别人讲孩子不乖有时候要打两巴掌就觉得这些妈妈虐童到现在打自己的宝贝还可以气定神闲,连声音都不提高,的确今日的我不是昨日的样子了。一路读过的书难数,尚在架上还没仔细读的也有两打,读完想想,心疼浪费了我的银子和宝贵时间,气得直接扔了的也不少。最后剩下3本,让我还会时时翻一翻,寻求一些智慧。 就简介一下这3本书。 

1。Dare to discipline by James Dobson 这本书我已经买过好几本,借出去回不来就再买,现在发现又没了。所以不能写目录了。中心思想是要敢于管教,管教才是对孩子的爱。让孩子学会基本的规则,比如尊重父母,是他们一生的福气。有一个我记忆很深,屡试不爽的例子。作者小时候很会耍赖,动辄倒地打滚,父母一直没有良方,讲道理一定是没用的。结果有一次,他故技重演,父母相视,同时起来离开了房间。他闹了一会没反应,自己起来没事了。我用这个办法在2岁之内搞定两个小赖包,从来没有让我在外面尴尬出丑。 

2。Systemic parenting by Mark Gaskill. 这本书不好读。很厚,字小小的,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才读完。但非常值得。我读书学会一件:不要听心理学家的,基本都是胡说,这个例外。这本书详细介绍了很多案例,在各种情况下如何用整体的原则解决教育的问题。核心其实很简单:孩子的问题从来都不是能从孩子入手解决的,往往是父母,家庭的环境,甚至亲戚朋友的圈子的影响。解决孩子的问题要先解决这些影响孩子的因素,才能成功地让孩子自己找到合适的行为。所以解决孩子的问题从来不是一个quick fix,而是系统性的方案。

3。 Golden rules for parenting by Dan Myers. 这本书超级好读,所以我很喜欢。而且书很实用,讲的问题很实际,可以有什么问题就按目录找答案。唯一的警告是这本书是基督教背景的,对我是更好没有,有人可能不喜欢,但书中的解决方案并不要求你一定认识神。大概列个目录: 基因的影响,重要的前五年,父母-神爱的使者,什么是高质量时间,给孩子一个美好长寿的人生,管教是爱,教育不是答案,财富的危险,sleepover 的破坏力,孩子的性的行为及被虐待,离婚对孩子的影响,送子上大学。

后两本已经不是当今的流行了,可能不好买了。所以我已经轻易不外借了。如果能找到,我认为很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