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到底什么样的孩子难管?

(2013-09-18 13:22:00) 下一个
我家老大,从小就很有自己的主意,决不会大人说什么就乖乖就范的。我是头疼过,发飙过,说服过,惩罚过。。。终于找到一个凑乎能接受的中间地带,结果,有一天,发现我原来白忙了,而且,不如不忙。

我家老二,那叫一个天使。从来都很听话,即使不听的时候我只要数两个数就乖乖就范。从来没数过3,也从来没说过如果数到了会怎么样。上pre-K, 老师开家长会,只盯着我问孩子会不会留下读K, 然后就是学校如何好,如何是good fit.... 我直纳闷,不是很难进吗?不是抽签的吗? 后来申请一交,当天晚上就收到email, 说他被录取了。这速度。结果,现在我很费力地要他不要这么听话。

看来我很有问题,需要看医生了不是?为什么不喜欢孩子听话?多容易呀?只是因为我学到了一个我从没有注意的现象。脾气倔的孩子其实在这个世界有他们很大的优势,太听话的有潜在的危险。怎么说呢?如果连他们信任爱戴敬仰,每天要亲100口的父母的话,他都要想想是不是对的,都要自己试试看,那么,被别人拉着就下水做坏事的可能有多大?反过来,别人说什么就不问为什么就做的,被人利用的机会还少吗?这些小时候都不会有大问题,但到青少年时期和独立以后,都会对孩子的决定方式有很大的影响。

对主意大的孩子,其实不难教育。我学到的是给他们失败的自由。当然父母要引导,保证没有太严重的后果。在小事上一定不要和他们较真,他喜欢穿红上衣绿裤子,喜欢秋天继续穿短裤,喜欢写作业趴在地上,吃东西到处跑,都不要说不。只是定好:如果把地上搞脏了,他的任务是清干净。然后就由他了。等他的同学笑他衣服难看,明天他自己就不穿了,如果没有?如果没有你还用操心吗?新时尚就是这样的。等他冷了,自己会要长裤的,相信他的智力。他如果不喜欢擦地,下次作业,吃饭就到桌子上了。重要的是:他做你不喜欢的选择的时候,你要先给他说清楚可能的后果。等事情真按你说的发生了,就什么都不说,看他打扫战场。重复的次数多了,他就会认真考虑你的建议,再多了,他就会很认真的考虑不听你的话的后果了。这样的孩子越大越听话,但别人要他们听话,也得花不少的力气。如果你又把别人大概会怎么说,让他怎么做先提醒他了,等别人真出这些招,他就会立刻想起从前多少次不听老人言的下场,他的免疫系统就可以调动了。

对太听话的,我还在摸索。我当然不会让他不听我的。这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目前主要是跟孩子强调:你很聪明,比你的朋友聪明(这是我唯一强调他聪明的场合,其他时间决不提这茬),所以,你的朋友的主意大概不比你的好,你要先想出他们的主意真比你的好的理由,才可以听他们的。不然,就告诉他们为什么他们应该听你的。同时也告诉他什么样的话一定不能听。

那么,回到我的问题:这两种孩子,你觉得哪种更难管?我觉得是听话的。因为你要逆流而上,有很多作为,而倔强的,其实很多是顺其自然,不用做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yupiaopiao 回复 悄悄话 How old are your two children?
Xiaoyupiaopiao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wo children , exactly like yours. I have the same thinking.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的牧师还是很有研究的。教我的不只我家能用。
红茶绿茶菊花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我的儿子和你家老大一模一样,现在的确是越来越听话,小时候真是让我头疼,整天和他斗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