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育儿兵法

(2013-09-17 16:09:21) 下一个

兵法第一忌:战线太长,找不到敌人主力。到处烽烟起,不知道救哪边。于是冲进去,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等忙活完了回头一看,老家失守,妻离子散。小迷名言:孩子一次只能改一个坏毛病。这真真的是至理名言。如果你每天唠叨孩子几百件毛病,孩子听完结论就有了:我什么都做不好,是个 loser, 所以多个毛病少个毛病也没差别。即使我改了一个,还有那么多老妈会挑的,没的差。那还费什么劲呢?有句话我早年在育儿书里学了,就再忘不了。不要赢了一个战役,输了整场战争。如果你在让孩子孩子一定按你的办法洗澡梳头穿衣服,即使孩子听了,大概亲子关系也被唠叨得差不多了,输赢自见。这些,交给他的朋友们。如果他穿衣服难看,被同学笑一次,我保证明天他就不了。你还可以调侃他一下,说他的同学有点 mean, 不理解个性化世界。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交给他自己做。好坏他自己会发现的。你把他当傻瓜,他就只好表现给你看了。家长应该只找重要的一两件事抓,要长期不懈地抓,等这些差不多了,孩子长大一些,再换新的抓。
 

兵法第二忌:不分敌友,到处出击,孤军奋战。很多人可以做你的盟军,不要打击面太大,让你一个都没有了。孩子的朋友很好用的。我儿子房间进不去了,我就提议请一个家里超级整齐的孩子来跟他玩,我负责提供美食,他就好好玩就行了。儿子喜完了,自己看看房间,保证在朋友来之前收拾差不多。我压根没提这事。如果你连他的朋友都批的一无是处,这招就不灵了。要是连另一半都得罪了,就更难了。

兵法第三忌:坐失良机。孩子一堆毛病,好容易做了一件好事,等着表扬。妈妈斜一眼:你要每天这样多好。另外,这个还可以改进。。。。那下一次见到这些好事的时候就得等等了。这些机会错过的多了,想再赢基本没希望了。孩子小的时候很要取悦父母,对父母的意见看的很重,这时如果和孩子建立好关系,以后很多事都容易多了。预防永远比修补容易。

耐心点,孩子不会做什么都跟你的办法一样。他们也不笨,会学会怎么做最好。欣赏他们,给他们机会就是最好的教育。如果孩子觉得你看着他死的心都有,那你的道路还长得很。如果孩子觉得你把他当至宝,他会努力让自己更讨你喜欢的。说到底,谁会跟喜欢自己的人过不去呢?好孩子不总会完全听从父母的意见,但他们会把父母说的记在心里,自己做事效果不如父母的建议,自己会回来的。因为他们相信父母够聪明,更是爱他们,不会有任何对他们不利的建议。但他们也知道,自己也很聪明,也许有不同的办法可以做的更好。让他们试试又何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干着奴隶的活,操的是将军的心 ===〉推妈的最高境界:)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做妈妈是从将军到奴隶的。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道理!喜欢看静音的文章。

将军是推妈的最高境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