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哥

(2013-06-18 17:01:50) 下一个

二哥

我和二哥去大姐家,路上,我问二哥,:“我大姐大还是你大?”二哥说,“我大仫”。

忘了那时父亲还在不在。也忘了啥原因,可能是我初中没有能考上高中吧。二哥对我:“书,念到你自己肚子里去了,谁也拿不走的。”在家里,只要我看书或写作业,需要干农活作家务二哥从来都不叫我。

高二第二学期,父亲去世了。88年高考,总分400出头,落榜了。二哥说:“只要你想继续念,我就供你”。

89年高考后,感觉仍旧很糟糕。二哥没说啥。大姐说,你要继续复习可能要自己给自己挣学费了。我向二哥要了他卖菜的框子,倒腾水果。有时也搬搬石头,卖钱。7月20号,结果出来了。500多分。我考上大学了。卖菜的框子,我再也没碰过。9月要上学报名了,二哥拿出了他仅有的一张存折。

我大学第一年,二哥结婚了。他在院子了养了花。又过了一年,他们抱养了一个女儿。

全国的农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大家都在奔小康。我觉得二哥才刚刚解决了温饱,时常缺钱花。科室主任说过,救急不救贫。我工作了,第一年过春节。回家给了二哥100元。自己也存钱,还炒股。赔了至少3万。我记得在国内工作的几年中从来没有给二哥一次超过100元的。就这,二哥每次都说:“我不缺钱,你留着吧,你也要买房呢。”陆续有大学同学结婚,我出双份:随大家给100元,我私下里再给结婚的同学100元。我要结婚了 。打电话通知,人家说,那个周末他很忙,能否换个时间?

出国手序都办好了。我回老家看看,没告诉二哥我要出国,只告诉了大姐。过年打电话给大姐,二哥正好在大姐家走亲戚。二哥问,缺钱不?我说,我在这挣钱呢!

日子久了,静下来了,时常想到的还是我的二哥。他让我牵挂。隔几个月打电话给大姐,也问问二哥的情况。但心里说,千万不要听到坏消息。盼望着,自己拿了绿卡或公民,把二哥一家接美国来,给他养老。常常念叨,妻子烦了。说,你哥来了,你们两个过。我心里说,我就是这样想的。我要不惜一切代价给他养老送终。
可,如今那个最爱我,让我最牵挂的人,离我远去了。如今只有在梦里与二哥相见。梦里,我与二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在自家的菜田里。
                                                                                                   2012年6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杏林草堂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你心里还有二哥,他会知道的。想做的事,不要等。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