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年回国杂记(三)

(2024-01-06 19:23:55) 下一个

1. 房价真的跌了

恒大暴雷,碧桂园暴雷,人们真的不太敢买房子了,特别是不敢买投资房,不敢买期房。保利还行,还没有听到坏消息。都说房价还会降,除非硬需,都在观望。

看了东港和旅顺和平公园的房子。东港房价从3万多元/米降到了2万多元/米,还有Loft小户型,即房间里面还有小二层,屋高4.8米,二层上面可以放床,和平层相比能多出50%的面积。户型从40平方米-60多平米,也有90平米的户型,1.2万元/平米,产权只有40年,而不是70年,算商业房屋。临海的是二层单独别墅,8万多元/平方米,300-500平方米,欧式建筑。

东港欧式别墅,8万多元/平米

东港碧桂园楼盘

去旅顺会面大学同学,在旅顺世界和平公园的海湾,有沙滩海水浴场,人烟稠密,文化设施不多,商业网点没去。顺便看了2套房子,都是10年新从来没住过的二手房。一套在2层,97平米,2室一厅,装修好的,阳光好,视野好,可以看到和平公园的海湾,离海边500米左右,55万元,能讲价到50万元,真不错。另外一套,离海边30米,12层楼,98平米,2室一厅,装修好了,可以俯视整个海湾,就在眼下,景观真好,一口价63万元。这两套房子真动心了,老婆微信说:又不能回去住,买它干什么?

在旅顺新开发的偏远海边还有3000元/米的期房,各种配套商业和娱乐设施都不完善。

旅顺世界和平公园高层,97平米,55万元

和同学吃乡情老菜,2个人吃3个菜连一半都没吃了,才100元左右。

鱼丸子汤,真好吃,70年代那是大连经常吃的家常菜。买渔船当天上岸的小杂鱼,每斤1角2分-1角5分,连头带刺剁碎,和点淀粉做成丸子下水,吃大饼子能吃2-3个,真下饭,长大个子。

杀猪菜,酸菜猪肉血肠粉条,真香。在文革时期是过年才能吃到的菜。

炖小海鱼,很新鲜,食物链低端的小鱼比大鱼好吃。

2. 老虎滩渔人码头

以前的老虎滩公园被封闭进不去了。坐地铁5号线直达老虎滩渔港。

大连地铁真干净,也很安全,在地铁站有屏蔽墙挡住不能掉进铁轨里面。

渔人码头入口

很多小渔船,大连的真正渔码头在龙王塘,成千的大鱼船进港,客户直接从渔船上买鱼,有的一下子买几千斤,也有只买几条鱼的,有大连渔船,丹东渔船,山东渔船。

9月初了,天气挺热的,其实才26-7度,在这里下海游了一圈,然后把塑料瓶子等垃圾全部捡出来装了一大口袋拿走。

躲在章鱼下面的阴凉处清唱了一首歌“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手机录下来发给中学同学女高音LY,让她指点。

天色渐晚,开始沿着滨海路向西走,走了几公里到达了老虎滩公园的西边,那里有胡虎雕塑。

坐在海边的石墙上,望着头顶天空的缆车从秀月山顶越过老虎滩海湾到旧的老虎滩公园。想起1967年星期天刚下完雨,家父带着我从秀月街乘4路有轨电车到老虎滩公园,坐在高高的岸岩上,望着大海一言不发,心里苦闷无人可诉。刚下完雨,公园竟无一人。我在草丛里抓到一只母的大水牛玩起来,这是一种个体较大的甲壳虫,烧吃很香。1968年由于武斗不安全,家父让我自己乘火车到爷爷奶奶家没上学住了一年。

街上灯已经亮起来,我开始要回家。沿着大连海军舰艇学院东外墙有一溜小饭店和小商店,于是进到一家小饭店里点了2个菜吃。

要了一盘羊血,嫩滑爽口鲜美,太好吃了,30元/盘。

一笼羊肉烧卖,一咬一包羊汤,鲜美好吃。38元/笼,值得。

3. 朋友吃饭

国资委的投资公司经理再次请我吃饭聊天,我点的菜全是羊肉。在美国羊肉很贵而且不新鲜,大连的羊肉都是当天现杀的,很鲜。这次特意到一家清真饭馆里。

焖羊肉,又嫩又软,大口吃。

葱爆羊肉,在美国餐馆里有蒙古羊肉,味道接近。

又要了羊肉烧卖,这次里面没有汤

羊汤是必须的,里面有很多羊杂干货,味道正宗。几天前街边喝过羊汤才8元/碗,里面干货也很多。

4. 劳动公园

小时候,每当六一儿童节,学校组织或自己和伙伴们就走到劳动公园来玩。公园里面有一块石头上刻着大字:劳动创造了人。小时候有猴杆,我们爬上爬下,现在没找到。1967年五一劳动节,SXW,SXH,SZM哥仨儿,GZS,我还有谁几个孩子到劳动公园去玩。SXW比我大5岁,SXH比我大3岁,他的妹妹SCL比我大1岁是我同学,SZL比我小1岁,GZS比我大1岁。母亲给我一角钱。从秀月街乘4路有轨电车到劳动公园车票是4分钱,来回8分钱,还剩可以2分钱。我们大家决定沿着解放路走过去,一路上说说笑笑经过桃园街,文化街,青云街,葵英街,智仁街,武昌街,到劳动公园。我买了一根5分钱的牛奶冰棍,大家每人一口分吃了。在公园里看到有工人在往地下挖井,很深的井,是防空洞的入口。那时候大连到处在挖防空洞备战,防止苏修打过来。大连的山底下有8条长长防空洞,前进机械厂有车间搬进去生产了;街道下面有10条地道相连,80年代末期大连火车站前的地下就改建为地下商城,后来修地铁时碰到了这些地道。天快黑了,我们还没玩够,只能回家。故意乘坐4路有轨加车,即终点站不到老虎滩,而是到桃园街。到了桃园街乘务员阿姨让我们下车,我们不下去,说我们还没到站呢?阿姨就不收我们的车票,让我们下车换车。我们走一站就到了秀月街的家了,车票以后还可以用。玩了一天花了9分钱,5分钱买冰棍,4分钱买车票,下次再用,还剩一分钱。

现在劳动公园成了老年人们的乐园,全是退休老人。

凉亭里面传出女高音独唱,唱得还不错

老人们在演奏乐器,自娱自乐

凉亭里面传出来男高音独唱

LP出国前的工作单位

远处是绿山的电视塔

终于找到了荷花池,都忘了在哪里了

荷花池的老人最多,打牌的,下棋的,聊天的,就像个老年人活动中心。日出而来,中午带点吃的,日落而归,就像是上班一样,每天有念头有事做。L同学的母亲天天来打扑克,现年已经96岁了。

荷花开时很漂亮。

5. 除了吃还是吃

虽然美国物资极大的丰富,但是吃上还是亏了不少。

茧蛹很贵,35元一斤,太想吃了。LP看我吃馋得要命。

海胆,海边到处有卖的。黑的海胆30元一只,棕色的10元一只。海胆饺子10元一只。

煎饼,甜甜,香香的,不用任何菜,就那么干吃也够好吃的了。

回美还买了6斤给LP,每斤才6元钱。

蛏子,处理的10元一斤,买了一盆蒸吃。

蛏子沙子太多,去壳水洗

蛏子太多,吃不了就包饺子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鹰翔' 的评论 : 往老虎滩方向,青云街下一站:文化街。
徐海东家住在文化街西山坡上。
鹰翔 回复 悄悄话 青云街下一站:桃源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seafood' 的评论 :
鲜--水中鱼,地上羊。
小时候觉得羊肉味膻,后来习惯了。80年代初在北京,羊肉9角9一斤,每次去我姨家都给我做羊肉吃。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seafood' 的评论 :
谢谢缪赞。现在丢三落四的,以前记忆力不错。
eatseafood 回复 悄悄话 爱吃羊肉是回族吧。
eatseafood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记忆真好,还全是细节。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后来搬到葵英街住,是在西山坡上,电车站是青云街或者葵英街。买煤到青云街煤场,买菜到葵英街。青云街车站,街道名是捷山街,捷山街派出所就在车站边上。青云街往西面上坡走,那个坡挺慢长的,每次往家走都挺累的。我就在青云小学上学,2016年回去找青云小学,已经拆迁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见笑了,高音我也上不去,那些老歌只能清唱,音节节拍都唱不准,往往是拖拍。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常谈12 发表评论于 2024-01-07 20:12:30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不客气。
刚才到你博客里面看了一下,音乐栏目里面的歌曲我基本上都会唱。

==========================================================
那太好了。以后你可多贴一些你唱的歌。我小的时候能唱,现在嗓子哑了,高的唱不上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开往老虎滩的有轨电车有一站叫“青云街”?山坡上一家两层的日式别墅里,住着最亲近的朋友一家。。。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不客气。
刚才到你博客里面看了一下,音乐栏目里面的歌曲我基本上都会唱。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生兄。会一点分类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哎呀!老皮卡来访,稀客!
大连不仅山美水美人更美,还有宜人的气候和海鲜苹果桃子樱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大连就是美!还有海鲜吃:)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1。更新博客资料
2。文章Blog信息
就可以设置几个类别。
3。发博客时选择在哪个分类里。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旅顺房子不但便宜而且在海边。
北京户口值钱。工作机会多,发财机会多,所以房子贵。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博客能分类。不知是怎么分的。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房子真便宜。什么时候北京的房子也这么便宜就好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是啊,在美国生活比较沉寂,就是华人各种活动也不如国内那么热闹。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那是烧卖,是清真(回民)饭店。我们特意去清真饭店,味道正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不知道大清花饭馆。
美国羊肉都是冰冻的,不好吃,也很贵。大连的羊肉大部分是现杀的,所以好吃。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以前大连人不买海边的房子,太潮湿。90年代后,房地产大开发,海边海景房子才开始吃香起来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内蒙四盟在改开以后就归还给内蒙。呼伦贝尔盟是非常偏僻寒冷的,那草原羊应该很好吃。猪血肠灌制的时候里面要放猪油,才能软滑香嫩。血肠蘸蒜泥最好吃。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旅顺海边房子便宜,装修好的不到1万/平米。大连海边房子还是很贵,星海广场4万/平米。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老乡好!2016年重游旅顺监狱和老铁山,感慨万千。中国人站立起来了,富起来了,必须强大起来。各种自媒体一再告诫旅顺房地产形势严峻,不要碰。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1967年进行阶级教育,小学生去旅顺参观。开往旅顺的4吨解放牌卡车上,同学们都挤在外面看一路的风景,特别是旅顺南路一路海景非常美丽。我年龄最小个头小看不见,班级一个个子最高的同学抱着我一会让我看到路上的景色。到了旅顺,参观了203高地,日俄各自20余万兵力争夺了很长时间,日本乃木大将的儿子阵亡,双方伤亡几万人,最后日军拿下203高地,成为1904年-1905年日俄战争日军胜利的关键之战。看到俄军的掩体工事异常坚固,都是很厚的水泥工事。还参观了白玉塔,旅顺监狱,特别是水牢,各种刑具,残酷无比。日军占领旅顺屠杀了2-3万多旅顺市民,血流成河,仅留下26人收尸。日俄在中国领土上争战,清政府无所作为,中国百姓遭殃。我们在列宁街的俄国公墓外面休息吃饭。在在白玉塔下面眺望,军顺军港一目了然,甲午海战时,那老虎尾就是日军炸毁军舰沉降已封闭军港,使中国军舰无法出战,被去不炸毁在军港内。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还是大陆丰富多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包子上薄如纸的面皮做的花,讲究!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全家都爱吃涮羊肉,美国的羊肉片又厚口感也不好只能凑合吃,每次回去都使劲儿吃羊肉,上次在天水随便找个馆子吃羊肉怎么做都好吃。20年前去的大连,我记得吃的饭馆叫大清花,不知还有没有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朋友大理附近买的房也就30万,更宜居。有个快退休的学姐买了威海的房子邀请我去住住,我没有时间去。海南那边很多东北人,有一年我们去海口的朋友家玩,那边潮的墙上都有水珠。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68年到内蒙呼伦贝尔插队,那里也属于东北。杀猪菜诱人,当年只有过年才能吃到,最喜欢里面的血肠,沾着蒜酱吃,太美了。多少年没有吃到了,现在纽约也有东北杀猪菜可惜味道差得太远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吃得真馋人。 那个地方的房子一直都没怎么涨。 我2014年去大连和旅顺。 海边的房子挺漂亮,也特便宜。 二居就是45万左右。 我一个亲戚,99年在威海海边, 5万买的一套房,后来44万出手的。 以前她用那个房子避暑。 后来她在海南又买了一套, 现在做候鸟年年冬天飞海南避寒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兄好! 我今年回去过,但对大连早已不那么熟悉了。 这次也去了旅顺,几十年没去了。 你太太说得对,不要买房了,什么时候想去住就租房子好了。 旅顺的房子可便宜啦,这些年也没咋涨价。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本来就对大连印象很好,看了您的文章,更喜欢了。
因为喜欢历史,第一次去大连,专门去旅顺口,看日俄战争遗迹和军港,感受到大连人特别是旅顺人的热情。后来又去了很多次,总体上挺满意的。
看到您介绍的房产,我挺感兴趣的。但是买下来,能不能去住,也是问题。
最早喜欢上大连,也是看一篇文章,大概是一名文科大学生写的,他家住在劳动公园边上,他描写了眼中的劳动公园的四季,景色宜人,人情厚重,让我神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