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970年代搂树叶烧柴的的回忆

(2023-12-22 19:29:47) 下一个

每年晚秋11月份,秋风扫落叶,满院子里落满了各种树叶:黄色的白桦树叶和山毛榉树叶,橙色和红色的枫叶,棕色的橡树叶,紫色的其它树叶,飘飘扬扬落到了车道上,院子里,覆盖着草坪。于是乎,开始了清扫树叶,每星期都必须至少清理一次,每次费时3个多小时,需要清理十几次,春天时还要再清理一两次,如果装袋的话,应该有几百个30GL的纸袋子。

以前都是用耙子搂树叶,每次用时5个小时以上,真的厌倦了,就买了一台吹叶机,效率大大提高。

满地的落叶,绿色树是香椿树

树叶覆盖着草地,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影响草地的草生长

树叶混合着松塔,松塔有油性,木质,是好烧柴

吹叶机在车道上很好用,在草地上会留下少量钩住草的树叶

把树叶吹进树林子里面

邻居家用拖拉机吹叶机,风力强大,干得很快。

一些树叶已经掉光了,还有些树的树叶却依然眷恋着枝干,

树叶还会继续落在刚刚清理完的草地上,车道上,没完没了。

在清理着树叶时,看到这些堆积很厚的橡树叶,神思却早已飞到了1970年代的故国,随家父走五七道路落户到辽东半岛的农村。那里临近渤海的平原,有海鲜,是富饶的苹果之乡,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田过度开发,无处拾捡做饭的烧柴,就是打猪草和兔子草也不容易,家里做饭仅靠烧高粱秸秆。

后院比我大2岁的玩伴小要子(YHY)手很巧,会用苹果树枝编土篮子,还会用高粱秆编大篓子,他给我编了一个土篮子和一个大篓子。深秋的一天,天气晴朗,我就背着这个大篓子去搂树叶烧。一马平川的平原,树木很少,只有3个小山包子,最高的不过80米,也被修成梯田。于是奔着小山去,只有一些不大的槐树,搂了一篓子槐树叶,回家一把火就烧光了。橡树叶抗烧,那时候若有橡树叶该多好啊!

生产队里的母牛生小牛了,牠不用下地干活,队长犒劳母牛,喂牠青草,谁割青草给现钱,每斤青草一分钱。小要子很勤奋也很聪明,每天割一担青草,赚了几元钱现金。而我连给猪和兔子弄草都不知道到哪里去弄。一天到果园子里去拔草喂猪,看到地上有拔完的草在晒,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草捆了拿回家。很快就有一个高个子小伙子找到我家,生气地向我要草,他把草拿走了,母亲批评我,他没揍你就不错了。

由于我家是城里来的,家父知识分子,家里比较干净。生产队开始翻地,从邻村租的60马力拖拉机机耕,一天24小时连轴转。家父帮助邻村买的大拖拉机,当时买拖拉机需要指标。家父也给他们无偿修理拖拉机并帮助买零件,而其中的一个司机也是我母亲的亲戚。生产队队长就安排司机在我家吃饭,由母亲来给他们做饭。队长让我到队部去扛几捆高粱秸秆烧火做饭用。那个时候农村豆腐便宜,鸡蛋贵,队长买一些鹅蛋(比鸡蛋便宜)冒充鸡蛋,告诉母亲,炒鹅蛋时往里面参合豆腐,冒充鹅蛋。家父和司机们一边喝酒一边大声讲话吆和着。这时那位亲戚小声叫我并给我一只碗,让我把碗里的酒倒了换上凉水冒充白酒给他。我没听懂他的意思,把碗拿走了没给他凉水。因为他们在拼酒说话,吃菜没那么多,每次给他们做饭都会剩很多菜,炒鹅蛋,炒花生米,炖豆腐,白菜心拌海蜇皮,或者白菜心拌猪头肉,我们就吃了。

秋收之后,每家分几垄高粱根,生产队放假一天,每家全家出动到地里刨高粱根,把土摔净,俗称打茬子。记得1972年深秋,家父已经抽调回城,而母亲带着我们子女还在农村等待着单位盖家属宿舍。母亲煮了一锅大米稀饭装到了暖瓶里面,再带几个玉米面大饼子和及个煮鸡蛋,到了离家较远的地里打茬子。地里人很多,每家都在打茬子,一直干到天黑。打完茬子借双轮手推车拉回家,垛起来。因为茬子比较抗烧,是硬火,平时舍不得烧,留着过年时烧,所以家家户户都有一垛摆放整整齐齐的茬子。

1970年5月17日家父带领全家下放到农村,一辆4吨的解放牌汽车拉满了煤,冬天生炉子用了2年,当地农民冬天并无炉子取暖。

几年后,我自己插队下乡。青年点是建在北山的南坡上,山上长满槐树,每年到5月份,槐花飘香。沁人心肺,外地养蜂人就会来养蜂。知青看山,不准砍伐树木。初冬的一天,两个村民的十几岁的孩子在山上搂树叶被知青抓到,没收了两大筐树叶,我们赶紧拿一些塞进炕洞里烧炕,不像我几年前搂的槐树叶一把火就没了,原来树叶里有很多小树棍和叶径。一天晚上土炕实在太凉了,就到青年点下面的玉米秸垛去偷一捆玉米秸烧,刚拿起来就被老农抓到了。原来这垛玉米秸秆是喂马的马料,已经有知青去拿秸秆,所以才派人看着。高考那几天就是在寒冷的屋里睡着凉炕。1977年3月份,大队放假一天,允许社员到北山上砍伐死掉的槐树和长得歪七歪八的槐树,砍掉的死树归生产队,刨出来的树根归自己。社员绍东告诉我,一个树根卖到三十里铺那边可以卖2元钱,其实槐树跟不大,那些槐树大概树龄20多年。

美国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别说不烧树叶,就是那些参天大树倒了,或者人为锯倒了,也都是仍在树林子里,任其腐烂。回归大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801' 的评论 :
下放下乡的生活?
tomcat801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熟悉的生活……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哇。这么贵。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这么多树叶必须包一年的,按每小时算,可能几千刀勒。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请人clean 树叶要多少钱?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圣诞快乐!
在草地和树林之间,我栽了一些灌木比如迎春花,杜鹃,金银花等挡住树叶,把树叶吹到灌木后面的树林里面。
刮大风的时候总有些树叶刮到草地上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些叶子从东吹到西,再从西吹回东。跟你打游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