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历中国和美国的外调

(2021-02-09 12:36:18) 下一个

在中国外调,就是单位派人外出对某人进行专门调查,这往往是在提干或者调查历史问题时的行动。

在1978年年初的时候,我经历了一次被外调。因为高考过了分数线,有人到青年点里来调查我的政治表现。青年点带队师傅是家父科室的科长,告诉我外调人员和他谈话了。

那是1976年的一次外调。中学我们班级在一个工厂开门办学,工厂正在反击邓小平右倾翻案风,大家都不感兴趣在应付。有职工写批判稿,就找我们学生抄在大纸上。有人说我知识水平高,让我抄。其实我根本就不会写毛笔字,推脱不掉,只能鸡爬子字对付。抄完被贴在墙上,即大字报。然后我们就换到大连缝纫机厂翻砂车间干活。一天有工宣队找我,一位之前的工厂的外调人员跟我谈话,问我记不记得大字报的内容。我说我只是抄,没注意内容。外调人员说,大字报上说反对右倾翻案风,把“反对”两个字忘掉了。不知是原稿没有还是你抄漏了。我说我真没注意。他说,若是原稿就没有这两个字,那麻烦就很大了,他是职工。你是个学生没什么问题,反正要下乡了,学校也不会给你什么麻烦。你能不能在这里写上原稿有这两个字,你不小心抄漏了?我说我真的没注意有没有这两个字。然后外调人员自己写下这句话,求我帮一帮忙这个知识分子的忙,让我签字。我想起父亲是知识分子,虽然没有挨整,但是一直被怀疑被找谈话,被敲打,最后受不了了自己要求走五七道路,落户到了农村。于是,我的手颤抖着签了名字,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签字。签完字后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很后怕,也没敢告诉父亲。

在美国外调,一般是调查将要雇佣的新员工的信誉,信用卡信誉等。如政府部门或者军工公司,则需要Security Clearence。

在美国,我工作过的公司都是500强公司,是10万人以上的大公司。每次得到offer,都得等待2-4个星期才能上班,因为公司外调。公司都是雇佣专业调查公司外调我的背景,几次都调查我在中国的工作学习经历,还有的调查了毕业几十年了的大学,很是认真。对于二月份毕业很有疑问,因为在美国的大多数中国人是6-7月份毕业的。对于大学名字变化也是不解,以为我不诚实,并且把我的学校和当地的城市大学混淆,那是一座1980年建立的大学,结果根本就找不到我的信息。

有一次因为外调致使我上班晚报到了6个月 。因为在背景调查期间,公司买了一个大公司,我的文件在公司的不同级别的部门,分公司,子公司,总部等HR里转圈。等上班了,给的股票已经长了一倍以上,结果一分钱也没赚到。

1996年的一天,英特尔一位HR给我打电话:你收到了interview的电子机票了吗?我说还没有,等我检查一下伊妹儿。他问到道你是中国公民吗?我说是。他说你的interview被取消了,中国在控制的名单上。这个职位是公司在俄勒岗的Lab。几天后,微软也取消了我的面试机会,也是同样原因,是微软在西雅图的Lab。这两个Lab都是研究最新技术的研究中心。

邻居在军工公司工作,每5年更新Security Clearence。一天FBI突然敲我的门,出示证件,调查我的邻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结婚外调是因为你先生是军官?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FBI也是例行公事,邻居是土生土长的白人。
若是亚裔或者中东裔,那FBI就不会这么简单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结婚时被外调过,上大学被外调过,因为那个年月,被外调还真是提心吊胆。。。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分享。background check之国情差异。我们也接待过FBI,调查隔壁邻居,很普通的一些日常问题。我们是好街坊。好奇,FBI怎知邻居无人在家呢?
很喜欢博主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