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7级高考花絮

(2020-07-09 19:18:45) 下一个

77级高考花絮

1. 考前夜失眠整夜未睡着

考试前的晚上,室内温度大概在摄氏零下度数,脸盆里的水都冻冰了。我早早就上炕, 冰凉的土炕使得全身直哆嗦,好不容易在极其寒冷的屋里睡着了。

刚刚入睡不久,就被同一生产队里的社员LY叫醒了,要跟我借政治考题复习资料。说是今天晚上背一晚上,明天早晨就还给我。

他可能到庄河县去修碧流河引水工程了,那是市里有名的大工程,或者是今年才毕业的中学生,所以我并不认识他。但是今年9月份公社跑马拉松,他哥俩参加了,我才听说有这么个人。

他拿走了资料后我就再也睡不着了。

第二天早上在考场外面,他真的还给我一本资料,我看都没看直接放到了书包里了。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参加了考试。

考政治前还有2-3个小时,直到这时才把材料拿出来准备再背一背题,一看,傻眼了:不是我的政治复习资料,而是泛泛的77级恢复高考的宣传提纲!

几乎所有的政治考题都在复习资料的涵盖下,真是邪门了。

我的政治仅考了53分!而我有可能考90分以上,如果睡眠充足,精神抖擞的话。

教训是,帮人也要留个心眼。

 

2. 接到体检通知

据说第一次体检分数线是总分168分,这是本科,大专,中专的最低身体检查分数线。我们必须到指定的县城里的县医院进行体检。

等待体检的排队很长。这时,我们同家属楼的L说是要到小卖铺去,我跟他去了。他买了二两醋喝了,说是喝醋降血压,他的血压高。他长得干瘦的,怎么会血压高呢?

当我排队到了门口,老远就看到视力表上的所有字母,清清楚楚。临到了我,其它都很顺利。这时医生拿出一本有花花绿绿图案的硬皮册子,翻出一张让我说看到了什么?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也没看得太清楚。然后又看了几张,大部分都读出来了,但是有两张读错了。医生写道:色弱。

春节回到了城里父母家里,父亲听了很愤怒:完了,你报的专业对眼睛有要求,你这可能是隔代隐性遗传的。立即托人从上海金华医院买了一本色盲识别图,¥6一本。我仔细看了每一页,全看出来了,但是有几张图确实比较难辨认,这才知道了医生让看图的目的。

 

3. 我们青年点有4人参加高考

XJ,GJZ和我一起去考试,在同一个考场,CQ自己单独去的,没看到他,他报考的学校是清华,北大,复旦。

12月2日全部考完试后,我们往回走,青年点团支部书记XJ把棉袄的袖子往上撸,露出了里面的棉秋衣的袖子,两只袖子口附近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数学公式,物理公式,化学分子式和方程式。他告诉我们不少题不会做,就干脆把公式抄上去。决定个人命运的人生大事还可以这么投机取巧?

他参加了第二批体检,据说第二批体检分数线是总分133分。最终,他连中专都没考上去。1978年再考,考上师范中专。毕业后教小学美术。1979年春节他到我家来玩,笑着对我说:人们都说你们77级的考题很简单,你们是捡着(便宜)的。

 

4. 语文答案笑话

有一道考题是翻译文言文: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有的考生答道:姐夫和小姨子郊游时,不可离得太近,因为游人很多。离得太远也是很危险的,因为那样拉手的机会就太少了。要想欣赏到小姨子的非常之处,就要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去。要敢于冒险,有志者志者事竟成就是这个意思。

 

5. 政治考100分

村子里有一位姑娘L是公社广播站的广播员,每天广播报纸新闻。她参加了高考,政治考满分,被辽宁师范学院录取。我到她家祝贺,她妈妈煮了一大锅土豆块,里面放了几条小杂鱼庆贺。

大连话充满了海蛎子味,血难听。但是下乡的这村子里的口音更难听,我们青年点的城里人都笑话当地的口音很土,土的掉渣。可想这广播员的口音多么难听了,有时候都令人难以忍受。长得又矮(1.50米)又粗很不漂亮的L姑娘通过个人的努力跳进了龙门,将会有一个很好的前程。

 

6. 油瓶子倒了不用你扶

块在地里刨土准备拉到山上的梯田里当肥料的人里有一位老农,他有一位应届毕业生的女儿小Na也准备报考大学。这位老父亲跟我们说:我告诉NaNa,什么也不用你管,油瓶子倒了不用你扶,你只管复习考试。

最后没有动静了,应该是连体检分数线都没过。

 

7. 当年我们中学同年级1200-1300个人,只有我一人考上大学。

学校有3个年级:7年级,8年级,9年级。每个年级18个班级,每个班级65-72个同学。即每个年级1200-1300个人,全校3600-3900个学生。

我考上大学后回校向老师汇报,得知我的年级只有我一人考上大学(大专和中专)。

 

8. 大学我班同学,省理科状元。第一志愿清华,清华没要。

开学一个月后,清华后悔了,要他,他说:清华不要我,我还不去呢!

清华录取了888名学生。

他的考号是12345,一组有序的数字;他的分数是365分,一年有365天。其中三门满分:语文100分,数学100分,理化100分,政治65分。

他兄弟5人同时考上了77级,全部是本科。

 

9. 就这么点指标,都被你家占去了

一个朋友体育很好,中学体育队每天跑半个马拉松,风雪不误,已经几年了。他跑800米和1500米。我们大学体育老师专门测试了他,说他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只要他高考能达到本科最低分数线,我们重点大学就特招他。可惜他连中专都考不上去。

他妈对我说:你和你爸都是大学生,就这么点指标都被你家占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

把握时机,坚韧和运气。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对参加高考的知青特别佩服,你们太不容易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阿牛' 的评论 :
期待精彩回忆。
这篇至少是我的第六篇了。
大阿牛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我的77年高考比你的更精彩,更曲折。从来没有想到写一篇,等我有时间了也来献丑。
大阿牛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我的77年高考比你的更精彩,更曲折。从来没有想到写一篇,等我有时间了也来献丑。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天庭有哲理的,什么国家和政府的人生都是跌宕難料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七七高考就是花絮高考。幸福人生就是花樣年華。共和國就是挂羊頭賣狗肉。新中國人生跌宕難料。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1.这个过奖了。绝大多数同学根本没想去考,或者不敢去考。
2.我们都离校下乡快2年了,即使有人参加了考试,也不一定都到学校回报。但是因为原来都住在学校附近,学校会得到大量的消息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1. 文革时期,大家都不学习,老师也不鼓励学习。9年级时,交钱买数理化文的教材,老师把钱给退回来。说:咱班只有5个同学交钱,人太少,书不买了。

2. 9年级到工厂和郊区农村开门办学,一学期多没上课。上了几天课,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体育老师觉得海味,就跟我们班主任数学老师说:这只有半个学期,我来给替你上数学吧!
学习成绩不是根据考试,是根据同学大家评的,举手表决的。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同为77级。说百里挑一,你这是1300里挑一。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中学同年级1200-1300个人,只有我一人考上大学---这个比例真是很低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跟读。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四十年前,高考,真是改变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