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苦思甜——吃蒲公英馅包子

(2017-05-05 14:31:33) 下一个

忆苦思甜——吃蒲公英馅包子

像一个羞涩的姑娘,春天终于半遮半掩地来到了东海岸北部的博士屯。那娇黄色的迎春花已经凋谢,粉色的樱花,玉兰花,杜鹃花,却竞相怒放。走出院子,一阵浓香袭来,哦,是紫丁香和白丁香散发着香气。

在这浓郁的春天气息里,我的眼睛贪婪地倘徉在那万紫千红的百花中,却也不时地在绿草地上寻寻觅觅,去寻找我那老朋友,那离别一年的老朋友--蒲公英。上个世纪60年代在中国东北地区,当姗姗来迟的春天来到时,人们纷纷踏青,走向田野去挖苦菜--挖青么菜。春天阳气上升,人们容易上火, 挖一篮子青么菜洗净,沾大酱吃,据说去火。人们憋了一冬天,除了吃土豆,白菜和萝卜外,没有其它菜,更没有青菜。在中国,人们是不吃蒲公英的,蒲公英是喂猪的。在美国,没找到青么菜,自家院子里有一种类似青么菜的野菜,但是有绒毛,也没有青么菜那么爽口,于是蒲公英进入了我的眼里。院子里草坪上到处都是蒲公英,就采一些洗净沾酱吃,这一吃就吃了十几年,于是它就成了我的好朋友。

看,这是一些大的蒲公英,仅用5分钟的时间就采摘了满满一塑料口袋。

这么多野菜,怎么才能吃完?儿子不爱吃青菜,也几乎不吃蔬菜,但是他特别爱吃饺子,馄饨和包子,把菜包进包子里他就吃,昨天他还提出想吃包子。何不包蒲公英馅的包子?儿子在甜水里泡大,从来没吃过苦,让他吃点苦。于是,开始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第一次自己和面,剁馅,包包子!以前都只是帮老婆大人包包子,只是个帮手。

说干就干,哼!谁怕谁?!

一棵大蒲公英

这是一棵宽叶的蒲公英

长在石头边的蒲公英

洗净涼着,蒲公英叶子上有一只花大姐--七星瓢虫。

这是纯天然,无污染,绿色有机食品

蒲公英支楞八角的占地方,用热水烫一下就紧密多了

切碎几个圆葱放进去,以改善味道

牛肉馅。

放蒲公英是忆苦,放牛肉馅是思甜。这就是忆苦思甜,一场生动的阶级教育课啊!哈哈!

拌好的馅

加入少量的盐,酱油及玉米油。

掐面,擀皮

包好的包子,长相貌不惊人

准备好盘子

蒸好的包子四个盘子还没装下,共四十个大包子,每个一两多重。

哎呀!刚掀开锅的时候,包子还是发面的,一遇冷气,包子全憋回去了。

也没指望你是大家闺秀,但至少应该是小家碧玉啊!

忍住不尝,等着看儿子放学回家吃第一口时的表情,看是不是一脸苦相。到点了,怎么还没回来?哦!对了,儿子今天课后有数学班,直接去那里上课了,晚一些时候回来。对不起,儿子哎!我先尝一尝。心里做好了思想动员:

苦不苦,想起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起红军老前辈。

上去咬了一大口,哇!人类历史可曾有过这么好吃的包子吗?

有!1982年春天,单位到十三陵水库植树时,单位提供免费的肉包子,我一口气吃了十一个,而女同事只吃了二个,因此,新毕业的我名声大振!

儿子回来,一个接着一个地吃,一气吃了十个大包子!好险,差一点破老爸我的记录。

儿子问我包子是什么馅?我说:是白菜馅。

剩下的馅很多,还够包120个包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y100' 的评论 :
谢谢!等着试一试。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包包子。
hy100 回复 悄悄话 熟了关火等五分钟再开锅,慢点揭锅盖。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谢谢,再试一试,看能不能成功。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 看了一下,是装饰品的,不能用来裝食品的。发音一样啊,哈哈!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盘子很好看, 但是, 好好查查这盘子到底是不是可以放食物?按我的感觉, 那第一个盘子是摆设不是用来装食物的。
小心点没错的!

通常在背后有写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的经验是:和面时要放一些糖,帮助酵母发掘,还需要加入一些牛奶,这样可以使成品白些。
最主要的是在做成包子以后,让它放一段时间,继续发酵。当然用冷水锅蒸也可以,但是不易掌握好,不是没发起来,就是发过头了。
上笼屉蒸包子只是把它蒸熟,不是用它来继续发酵。
包子铺蒸包子,都是把新包好的放在最高层,蒸熟的在最下层,就是让它慢慢受热,继续发酵。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匆兄,我是第一次发面。面发得好好的,蒸的时候也是好的,一掀开锅,包子就泄气了。
LP说需要二次发面。即面发了以后,揉一揉面,再发一次。我照办了,2次都发起来了,但是一开锅,面还是泄气了。
能不能介绍一下怎样避免。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啊!你那是包子吗?你的手艺实在不敢恭维:)
包包子面要发好是关键,你是北方人,发面还不如我发得好呢!
尊夫人看到后没有让你跪搓板?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道-西风' 的评论 :
在东北,蒲公英是喂猪的苦菜,还有鹅了食也很苦,也是喂猪的。
古道-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本来就是可以吃的,是蔬菜色拉里常有的一种。不过,要吃没长花苞时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没想到那么好吃,不苦。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都闻到香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