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空前的波士顿千人大合唱胜利举行

(2015-10-12 16:22:50) 下一个

海外空前的波士顿千人大合唱胜利举行

 

极其震撼的波士顿千人大合唱10月1日晚在波士顿大学体育馆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来贺电,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到场祝贺。

近千名演员,二百名乐手演唱了黄河大合唱的八个乐章。

 

 

 

 

 

 

 

 

 

一位美籍华人,昨晚,在观看千人黄河大合唱后的激情随笔:

              

波士顿华人在怒吼

一晃九一八事件已经有84亇年头了,那是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那是中华民族遭受到最深重的灾难,那是一亇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耻辱。今年又是抗日胜利70周年。那艰难的八年,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同仇敌忾终于战胜了日本侵略者,胜利永远属于正义的人民。

现在中华民族已经不再是东亚病夫,我们已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岭,任人宰割的历史再也不会重复。

大波士顿地区华人联合美国其他城市,加拿大和国内的二十凢亇合唱团,今天隆重推出2015年波士顿黄河大合唱演唱会。有一千人演唱和二百人的乐队参加。这是一场规模宏伟,声势浩大的演唱会,在波士顿大学体育馆举行。

《黄河大合唱》由光未然(张光年)作词,冼星海作曲,1939年首次演出,是宣扬革命精神的音乐史诗,為中国现代大型声乐创作的重要作品。歌曲慷慨激昂,在中國抗日戰爭時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走进体育场馆,一眼望去,全是我们的同胞,这座 能容纳近七千人的体育馆已经人声鼎沸。那一千人的合唱团,男歌手们身着统一的黑西服,女士们穿着统一的白色连衣裙,脖子上飘逸的红丝巾、显的华贵大方,加 上二百人组成的庞大乐队,在乔万钧的指挥下,声势浩大,排山倒海,气吞山河,在波士顿创造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合唱音乐会。

身临其境享受着海外最大规模的合唱会,心潮起伏,激情澎湃。这是中华民族的吼声,这是海外华侨的吼声,这是波士顿华人在怒吼:

風在吼。馬在叫
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河西山岡萬丈高
河東河北高粱熟了
萬山叢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紗帳里,游擊健兒逞英豪!
端起了土槍洋槍,
揮動着大刀長矛,
保衛家鄉!
保衛黃河!
保衛華北!
保衛全中國!

我们需要和平,我们珍爱和平,我们也不怕战争。我们要正告至今不敢正视历史的侵略者,东亚病夫任人宰割的历史不会再重复,任何想重现军国主义梦想的人必将以毁灭自己而告终。

现在还时常想起,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那时还在大学念书,不可能领会每一句词的真正含义。三十年多年后的今天,自己也成了居住美国二十五的老华侨了,才真正理解一亇海外中国人的心声:
河山只在我梦萦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国印

长江,长城 ,黄山,黄河

在我心中重千斤

无论何时 无论何地

心中一样亲

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海外华人更爱国”,这是常听说的一句话。毎每聆听这首歌,让我思绪万千,热泪盈眶。祖国的繁荣昌盛,国福民强是我们的最大荣耀。

中国人不是一团散沙,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同仇敌 忾,我们共唱赞歌。波士顿黄河大合唱盛会就是一亇明证!波士顿地区十几亇中文学校的合唱团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康卅合唱团来了,费城和华盛顿合唱团来了, 亚特兰大的合唱团也来了,还有加拿大渥太华合唱团,更有来之祖国的海南合唱团。这是全球华人的盛会,这是华人团结的盛会,这是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的盛会!

二零十五年十月十一日于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rwj 回复 悄悄话 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谢谢博主!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男高音真棒!所有演员阵容强大,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心声。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能在异国他乡办这样规模的黄河大合唱太震撼了!谢谢上传!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黄河颂的男声应该会中文,看起来,他太太是华人。听发音,不会中文唱不下来。歌词,音乐理解基本是对的。了不起!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老大妈们。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震撼人心!非常喜欢黄河颂,他的声音太有穿透力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wwoo:
我在唱的时候,自己差点流眼泪。
声势浩大,场面震撼,几千人在波士顿抗日。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zhige,
不太清楚,应该不会讲中文。
唱外文歌曲都标音标发音。
wwoo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那黄河怨听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谢谢乡亲们!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看完,但那位唱《黄河颂》的美国朋友,中文咬字很清楚,能否告诉我,他平时会讲中文吗?我在大学教中文,所以感兴趣。谢谢了。
几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可惜有事错过了。谢谢你的贴,补上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江川' 的评论 :
先睹为快,所以立即上的不是专业版视频,等专业版视频出来就更新。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很震撼!老兄辛苦了!准备多看几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