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别康桥》大连话版,东北话版朗诵

(2015-01-17 13:31:55) 下一个
 
关于《再别康桥》的写作背景:康桥,现在通译为“剑桥”,即英国剑桥大学的简称。该校创立于1209年,由数十个学院组成。1921年至次年,徐志摩在那学习,写了《康桥再会吧》。1925年去欧洲漫游后,作《我所知道的康桥》。1928年,再次出游日、美、英等国,11月写下《再别康桥》。  

原版:



再别康桥

徐志摩 

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沉淀著彩虹似的梦。 寻梦?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1928.11.6

方言版:  

 

1。大连话版 《再別康桥 》
 
 
 
 
大连话版 《再別康桥 》

悄么悄的,我要走家去了,就好比我悄么悄的曲溜过来一样;

我轻轻地摆摆手,作别西半拉天儿的云彩。

那河套边黄莺莺的柳条,是傍黑儿日头中的新娘;

波光里那晃眼的水影儿,在我的心里直颤乎。

烂泥顶上绿色的水草,不紧不慢地在水底下来回晃悠;

在康河青幽幽的水里头,我甘心当一把蒿子!


那榆钱树阴凉下的一弯子水,不是河沟子,是天上的彩霞;

揉了个细碎细碎,在浮藻那,沉淀着,就好比彩虹酿式儿的梦。


寻梦?撑一骨碌长竹竿子,向比一般的青草还更雀绿的地方,慢慢地固雍过去;

装着流满一船的星辉,在满天星星的黑天里,嗷嗷两嗓子。

但我不能嗷嗷,悄悄,是家去的笙箫;

咪咪嘎也因为我,不放声了,不放声,才是这宿的康桥!


悄么悄的,我要走家去了,就好比我悄么悄的曲溜过来一样;

我扑了扑了衣服袖子,不带走一星半点的云彩。

 

2。大连话版再别康桥升级版————庄河话版再别康桥

 


3。东北话版
 

 
鸟悄儿的我走了,正如我蔫巴的来;

我得了八嗖的招手,磨叽西天的云彩。

那泡子边的金柳,是夕阳中的媳妇儿;

波光里的倩磴儿,在我的心头汩涌。

埋了巴汰的青幸,油了巴叽的在水底赛脸;

在康河的旮旯里,我甘心做一把蒿子。

那榆荫下的一座,不是蘑菇,是个猫楼;

揉希碎在浮躁间,沉淀着贼拉彩虹的梦。

嘎哈啊?划拉一把笤帚疙瘩,向青菜贼青那嘎的漫溯;

整一兜子星辉,在星辉斑斓里嗷唠两嗓子。

但我不能嗷唠,悄悄是滚犊子的笙箫;

扑勒蛾子也为我蔫儿了,蔫儿了是这宿儿的康桥!

我傻了巴叽地走了,正如我飚的呼的来;

我得瑟得瑟衣袖,不带走一嘎达云彩 。


相关的评论请看:
        几曾回首 《再别康桥》大连话版,东北话版朗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