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傻子上学记

(2013-12-22 15:29:44) 下一个
二傻子上学记


敝人自幼混沌未开,天生愚钝,胆小怕事。

父亲羡慕杨乐张广厚为中国的首位研究生,是周总理特批的北京大学四年制数学研究生。他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让我长大成为科学家,为国家作贡献。在我还不到六岁时,就让我上学,计划我在(6岁 + 12 + 5/6 + 4)= 27岁,或28岁研究生毕业。

开学第一天,母亲送我到学校见老师。老师是女的,大概38,39岁,姓王。王老师老打着伤食的嗝,味道很难闻。

老师问了我姓名年龄后,对我母亲说:“这孩子太小,能行吗?”
母亲说:“早点上学,免得在家调皮。”
“来,数20个数看看。”王老师说。

我一张嘴就一梭子子弹打出去:“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喘了一口气后,高声喊道:“30-----。”

老师笑了,对我母亲说:“好,收了。”

同学们一般比我大两岁,还有大三岁的。

在操场上,老师让班级的同学坐成一个圈,教大家玩“溜手绢”游戏。
大家一起唱:
溜手绢,
溜手绢,
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
大家不要告诉他/她,
快点快点抓住他/她,
快点快点抓住他/她。

一个同学拿起手绢围着圈跑,每个同学的眼睛都紧张而机警地随他动。而我根本没听懂老师讲的游戏规则,不知道大家在干什么。结果这位同学把手绢放到我的身后,我还在傻愣着,不知所措,同学们都大笑。

然后全校集合,按班级列队。我个头最小,站在最前面,靠近篮球架子。高年级的几个学生没有立即列队还在打篮球。一个大同学一传球,砸在我后脑勺上,把我头打出血来,后面同学告诉我:“你头出血了!”,我不敢吱声,就让那血这么流着。

上课了,男女同学同桌。我的老对王x凤斜眼看了看我,评估一下,见我长得很小,决定先给我一个下马威:用长手指甲使劲儿掐我手,就掐一点点。疼得我呲牙咧嘴,面目狰狞。也赶紧用手掐她手进行报复,但掐她很大一块肉,她并不太疼。老师发现了我奇怪的表情,训斥了我。

下课后,我围着学校边上转悠着,在垃圾堆拣到2角钱。那可是我人生第一次有钱!那高兴得忘记了头被砸出血的痛。

好景不长。虽然新生开学第一天,但经过两节课后,男同学们已经大概分出谁厉害,谁老实了。第三节课下课后,几个个头大的男同学去打JGC同学,JGC一看,好汉不吃眼前亏,跑!这几个去追。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就跟在后面跑。跑了一会儿,有人喊:“上课了!”大家又往回跑。到了教室,有几个人晚了,我跑得慢,也晚了。老师让我们站在前面讲台上,开始用手指着我们每一个,批评说:“你是反革命,你是反革命,。。。。。。”最后指向我:“你是小反革命。”

只上半天课。放学了,JGC和二小出了教室就往家跑,我也跟着跑。大风往嘴里猛灌,有时还把我刮起来。就这样,我得了气管炎,咳嗽得很厉害,几年都无计可施。

快到家的路上,路过(邹)宽膀子家门口,他儿子与我同岁,但没上学,站在门口看我跑过来,一边骂我,一边威胁要砸我。我吓得一溜烟跑到家。

二小因路过我家也跟我一起到我家里。
母亲然后问我:“老师留什么作业了?”
我回答说:“不知道。”,
母亲然后问二小,才知道老师留的作业。
母亲拿出一个苹果,然后拿算术作业题让我俩做,说:“谁做对了这苹果就给谁吃。”。我做对了,母亲把苹果给我们俩每人一半。

从那以后几年,我都是迷迷糊糊,不知道老师布置什么作业,做题和考试总是丢三拉四。母亲对我说:“你这孩子真不理世,不开窍。”

二小比我大一岁,但懂得很多。他告诉我现在毛主席不管事了,就到处转转,刘少奇管事。日本在海里,全是些山(岛)。
我问他:“那日本人怎样从一个山(岛)到另外一个山(岛)?”
他说:“用绳子绑在一个山头上,另一头绑在另一个山头上,人把着绳子过去。”
当时他有一个叔叔结婚,二小告诉我结婚就是他叔叔和他婶晚上干那事。
我感觉很奇怪,就问:“那你爸和你妈晚上也干那事?”他无语。

两年以后,我们的班主任于老师是一个浓眉大眼白净的高个姑娘,留着单根黑粗亮的大辫子,直到屁股。对象是个军人。在广场文革动员大会上,有人突然从后面将她心爱的大辫子剪掉了,破了四旧。于是文革真的在下面开始了。


评论请看:
几曾回首:
二傻子上学记
难得一笑:
二傻子上学记
我爱我家:二傻子上学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敬丘' 的评论 :
也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合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常谈:
过节了,过来向您问个好!顺祝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合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