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七年高考追记(三)

(2013-06-11 02:19:09) 下一个

七七年高考追记(三)

3.录取

小村子DFS座落在山根底下,西面与北面是山,漫山都是槐树林,5月份槐花开时,香甜气味沁人心肺。山的西面是另外一个公社,所以从未去过山那边的村子。若翻过北山到本公社的邻村,则需10里地。青年点就建在村子的最北面的山坡上。

考完试回到点里,心里还是很沮丧,真是超水平负发挥啊!考得太差了。冰天雪地,不能干活,知青们都在屋里,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瞎聊。我参加考试自然是他们聊天的主题之一。内心焦热,便穿上深蓝色(近黑色)的竖条工作服棉袄(大庆王进喜穿的那种棉袄),独自一人去走出屋子。迎着那有气无力,苍白的冬天太阳,踏着2尺深的雪来到山坡上。居高临下,俯视着整个村庄,它已隐藏在皑皑白雪之下。无心欣赏景色,考试的情形便在脑子里一幕一幕走过。。。。。。

政治,神了,所有题都在政治复习材料里。可惜。。。。。。,咳,就别想了,完蛋就在它身上。想起了LY,我帮你,你也别算计我呀,你要是考不上,那真对不起你的心计了。算了,算了,说什么都晚了。

数学,真遗憾。第六道题这么简单,脑子一发热,竟又改错了。不过,85分还是能拿到吧?

语文第5题文言文第2小题,“夫夷以近,。。。。。。”。自古以来,南蛮北夷,非我族者皆为藩狄。中原定居民族对北方强悍野蛮的游牧民族是畏惧的,称他们为“夷”,即使大弓者。4700年前黄帝联合炎帝打败蚩尤,成了我们的祖先。胜者称败者乃山上一虫也(蚩,山一虫)。蚩尤残部一路南逃,川北山区,云贵高原,缅北山区。彝族,苗族,云南少数民族及缅甸北部各民族延续了蚩尤的血脉。可气的是,野蛮落后的北方金国完颜兀朮竟称先进文明的南宋的岳飞为岳南蛮(蠻)。蠻,能抽丝会说话的虫子。苏东坡是说过西湖歌舞几时休,南宋苏杭能歌善舞,有精美的丝绸,就是虫子?你们披着兽皮,围着火乱舞就是狄嘛!哎?胡思乱想,走题了,刚才想到哪?夷,对,夷就是外邦的意思。语文应能得85分吧。

理化,最后一道高斯定理的题和父亲来青年点里讲的几乎一模一样!他就是担心我高中物理电学部分,不幸言中。我是会做的,干吗要靠记忆去抄呢?就是心虚啊!这不连化学都崩溃了?50分?或60分?理化不会及格的。哪个学校会要理化不及格的?

要怨,还是要怨公社,把我们强行叫回来,浪费了一个月的时间,以至于我都没有进行总复习。

政治60分?50分?真不好说。先算50吧!

这样的话,总分应该是: 50(或60) + 85 + 85 + 50(或60)= 270(最少)或290(最多)。

取平均数,280分。即平均70分。

平均70分,中专应有希望吧?想着想着,上中专能离开农村啊,这难道不是我梦寐以求的吗?想到这,心就不那么烦了。这时,太阳也显得那么可爱了。环顾这银色世界,北望林海茫茫,见景生情,高声对照大山背诵起曲波《林海雪原》里的的诗来:

奇峰破云,
林梢戳天,
茫茫千里无人烟。
小分队驰泳山涛林浪,
蘑菇老人神话奶头天险。
哪怕巨石吊悬,
何惧无底深涧。
意志冲碎盘石,
胆魄填平深渊。
鹰嘴枯榆当岸,
奶头细枝为沿。
一丝天道荡空,
恰与云桥相伴。
飞取仙姑洞,
奇袭奶头山,
笑匪徒何不上天?
。。。。。。
 

3.1 考后评估形势 

1978年元旦青年点放假,回家。在火车上满是参加过高考的人。他们都在意气风发地大声和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在讨论高考的题,看起来每个人每门都考90来分。听着,我也忍不住加入讨论。但我的答案和大多数的都不一样。每当我说话,就受到他们的鄙视。

到家与父亲重新对题。我回忆每一道题由父亲来估分。由于政治分和作文分不好评估,只能假设。结果是总分在260分到280分之间,比自己估计的低10分。平均65分到70分之间。由于听到别人对自己的估分都很高,父亲认为,平均70分可上中专,平均80分可上大专及普通院校,平均90分可上重点大学。我的成绩上中专挺勉强,也许能上工厂技校升格的中专。

最后决定,回城第一,中专也上。以后再想办法进修。令我惊奇的是,这次父亲竟然没骂我。

 

3.2 体检与政审

1978年1月5日正在点里吃晚饭,别人递给我一封信。是体检通知书!通知1月16日到县医院体检。拿这信手直抖。青年点只有我收到体检通知书。

1月16日到县医院体检见到同家属楼的三个人LQJ,SSP及ZL。 ZL是我的邻居也是和我一个教室考试的。体检前,LQJ先到商店里买了一勺醋喝下去。他说血压高,喝醋降血压。我真佩服他,什么都知道,不像我,净知道些没用的东西。

临到我体检,体检视力,在屋外就已看得清清楚楚,没问题。然后医生给我一本花花绿绿的图让我一页一页地识别。从来没见过这玩意儿,他要干什么?有两张图没看出来。医生写下:色弱。

后来又有第二批体检。我点的XJ和GJZ进线

1978年2月青年点为春节放1个月的假。我2月1日就回到家。父亲到河南出差搞试验去了。春节前,父亲才匆匆忙忙赶回来。问我体检结果。我说挺好的,就是说我有一点什么色弱。他一听,大怒。完了,你报无线电弱电专业,对光谱识别要求很高,色弱不会要的。立即求邻居ZJP大伯托人从上海医学院买一本色盲检查图(人民币6元)。我再仔细一张一张看,全看出来了。


体检后的一天,点里来个生人找青年点带队师傅LYB大伯。那人走后,LYB大伯告诉我,他是来搞我政审的。LYB大伯是父亲科室的科长,我放心了。
1978年2月7日春节过得不那么踏实。

 

3.3 金榜提名

春节过后,在家焦急的等待中,度日如年。1978年2月15日下午2点钟,走出门到楼房的大门口换口气。碰到二楼的SFG,厂长的儿子。他和他妹妹SSP都参加了高考。他告诉我,你被DG录取了,你没看到信?LQJ也被DQSY学院录取了,妹妹SSP被SYSF学院录取了,10点钟信来时,LQJ弟弟把你的信也拿回家了。什么?我来信了?我家在1楼他家在4楼,为什么不立即给我,现在已过3个多小时?我正要上楼去要信, LQJ弟弟下来把信拿给我。

拿回家跟母亲一起打开信一看,DG的录取通知书!

XXX,你被DG师资班录取作为WXD系师资。师资班归SLLX系管理。欢迎你新同学!请于1978年3月15日前带着行李到DG报道。在XXX汽车站有接待站。DG地址是XX省XX市XXX街XX号。

简直不敢相信!一个初中都没学好的人,考试不及格的人被重点大学录取,怎么可能呢?母亲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这下子可好了,再也不用回点里去了。而我说,等一等,师资是什么?没听说过。

晚上父亲下班回来看到信,喜中带点遗憾,说着自相矛盾的话,怎么是师资班?留校当老师,不去了,今年重考!然后到别人家去说。别人劝说,师资班好,分数高才留校在大学当老师,还能留在本市。听到这些,父亲高兴了。

由于英语一个字母都没学过,母亲赶紧叫刚上初中的妹妹教我英语。

Long Live Chairman Mao!

什么?不对,不对,Chair怎么这样念呢?我按汉语拼音来纠正她,和我妹妹争执起来了。面对即将是的大学生,刚学英语的妹妹也觉得可能不对。结果就没再教下去。

父亲到厂长家求他派一辆卡车到青年点把行李取回,也把他女儿的行李取回。我和SSP的哥哥SFG于1978年2月22日去到XY公社取回行李。最后告别了农村。在车上来回3个小时,都是让SFG坐在驾驶仓里,我站在外面的车斗里,迎着凛冽刺骨的寒风,但心里暖啊。  

再见了DFS!16个月前,我勉强来到这地方,今天终于走了。是本青年点第一个离开的人。我留下的是,在屋里土墙壁上写满的物理公式。
 

相关的文章:   
      七七年高考追记(一)  
      七七年高考追记(二)  

      七七年高考追记(三)  
      七七年高考追记(四)  

      77级、78级大学生的异同 
      某省1977年语文高考试卷  
      77年辽宁高考状元,一家五兄弟同年入大学  
      珍贵文物—77级高考试题


请看更多的网友评论:
几曾回首:七七年高考追记(三)  
我爱我家:七七年高考追记(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应该是教育处处长。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如约读到第三篇。连考完试,拿到录取通知书都这么激动人心。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改变命运的转折点。我考大学不是为了离开农村这么有动力,我就是觉得我一定会到大学读书。我记得录取通知书是先到了厂里教育科。那么大的厂肯定得有几个考上大学的。不过我没去打听那些消息。我知道我考上了就足够了。我如愿以偿被第一志愿录取。那个很憨厚的教育科长说,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记得是否有个可以离厂的日子。然后就乐极生悲,在工作中CO中毒。这个我已说过多次。后来见到那个教育科长,我还埋怨他。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在复习时,在墙上用木棍刻划了不少公式,没事时瞅两眼。有时有知青进来偷偷地看公司,脸上露出嘲笑和鄙视的眼光和笑。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留下的是,在屋里土墙壁上写满的物理公式。
好像宋云辉。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区分大小写' 的评论 :
老兄挺厉害的,谢谢光临!
区分大小写 回复 悄悄话 大庆石油学院,沈阳师范学院,东北工学院无线电系,材料(?)力学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yuan的评论:
“在社会主义中国里的工人,有没有创造剩余价值。”

想起这道题来了。谢谢。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把我们又带回了那“沸腾的年代里”,读起来颇感畅快。

说起政治考试,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当时有道题大意是:在社会主义中国里的工人,有没有创造剩余价值。我回答的是有。原因是工人拿的工资比创造的价值要少。回来后和同学讨论的时候,一个同学马上喊了起来说,“你答反动了,你答反动了”。当时的反动无异于现在的违法。

求证一下,DG=大工 还是 DG=东工?哈哈。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和你的遭遇一样。俺考完后听别人聊,好像都比我考得好,但结果就我录取了。真奇怪,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生兄不介意的话,我帮他预告一下,还有个第4集即后记。想来也一定精彩。
逍遥散漫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我们是DG77级WXD校友,已申请加入你的朋友圈,请接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teenager时佩服三国献地图给曹操的张松,过目成诵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写下这段历史。 三十多年了,居然记得如此清楚,当年一定是过目成诵啊。
尽管很多人很吃惊当年的考题竟是如此之简单, 想想一个月学完高中数理化课程,穿过2尺多深的雪地,顶着多大的压力去参加这改变命运的考试, 77届是空前绝后的一届。
如果你有幸进入一个好的中学,那么77届也许有多个考上的。从你上篇看来,跟我一样的不幸,按住处分到了一个差的中学。从你中学考试成绩看,全校第一。如上篇所说,74年的学得多一点。四年制中学73年该毕业的延期到74年夏。
(我去原中学时,校办老师说,原以为77年会剃秃;-)
再次感谢。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逍遥散漫的评论:
谢谢。抛砖引玉,唤起同龄人的回忆。
逍遥散漫 回复 悄悄话 许多77年考生有类似经历,可我头一次见到这么翔实、完整、生动的描述。写得绝了。老父亲从头到尾给你的辅导与点拨尤其感人(极少父亲专程去青年点辅导儿子)。三十多年前的事情和数字记得这么清楚,佩服。谢谢你让大家分享那段难忘的经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谢谢!第一次开博。亲身经历,可能有记错,但没有杜撰。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读完了,感慨万分,多么熟悉的经历啊。谢谢你的写作与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