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七年高考追记(一)

(2013-06-07 14:38:01) 下一个

七七年高考追记(一)

1.高考 

1977年东北的冬天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11月末,西伯利亚寒流像往年一样,再一次越过大小兴安岭,噬啮着东北大平原。暴风雪扫过辽东半岛,留下近两尺厚的大雪。外面的世界,冰天雪地。J县XY公社DFS大队的人们感谢这天气,终于不用出工冒严寒战天斗地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了吗?自从197610月粉碎四人帮后,国家百废待兴,这不,开始恢复高考了。L省定于121日至122日高考。

19771130。明天就要高考了,我早早在晚9点钟就躺在青年点的寒冷的土炕上.刚要入睡,这时,同一生产队(四队)的当地青年农民LY向我借政治复习资料,说明天一大早就还给我。其实我并不熟悉他,只是9月份公社举办马拉松长跑,他哥俩参赛,我才知道有这么个人。我想农民的生存比知青更艰难,更无望,况且农村几乎没有什么高考复习资料, 就帮他一吧!结果他走后我整夜迷迷糊糊的似睡非睡。

第二天一大早6点钟就起来,头昏脑涨的. 因伙房还没开,没有东西可吃。LY真的还给我一本复习资料,我也没时间检查就放进书包里,和XJ及GJZ三人在黑暗中迎着凛冽的寒风向5里外的公社中学走去。青年点里还有一人CQ参加高考。他比我们大两届,从其他老点调到我们新点管青年点,还是大队治保主任。他政治上成熟,能说会道,出口成章。我们没人怀疑他会考不上大学。他报的志愿是北大,清华,复旦。但他没和我们一起走。刚下完暴风雪,很多雪岗超过1米深,我们深一步浅一步也分不清哪是车道哪是野地,反正大方向是对的。从那以后,在我们地区再也没见过那么大的雪。在美国这儿倒是经常见到2-3尺厚的大雪。我们艰难地好不容易在7点钟之前到达公社中学的考场。


1.1   1977121日,上午考数学

上午考数学。数学的范围不超过高二教材;程度是容易的,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的运算、逻辑、空间想像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着重考查综合能力。

这应该是我的强项。二十多人在同一考场(教室),有XJ,GJZ,城里隔壁邻居ZJ和ZL姐弟俩。卷纸一发下来,可能是紧张,激动,及昨夜一夜未睡的原因,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傻坐了十分钟没动笔,直到监考老师走过来,碰了我一下,才醒过神来。赶紧看卷。

第一道题是根号下(a-b)的平方 (5分),这道题的后面有一个括号 (a < b)我答 (b-a)。第二题是因式分解,我扫了一眼不能凭直觉一下子做出来,就先放下它去做下一道题。第三道题是几何证明,需要做一条辅助线,我没做,应减一分。第四道题是三垂线定理,做出来。第五道是用B2(平方)-4AC>0 tan(k) 的一个特殊角。第六道题是求两年的利息率,用等比级数计算,结果是百分之二十。最后一道题,是求大于90 度的正余弦定理的综合应用题算完这些题后,回过头来算因式分解(5分)。自我感觉答得不错,就往下看加题。共有两小道加题,不算正式分,但作为参考。一看sin(x)的积分,积分符号不认识,磨蹭了几分钟,看表只剩十分钟,放弃。

开始检查是否有错。当交卷前1分钟,检查到第六道题时,我突发奇想将它改为等差级数,结果为百分之十八,而且庆幸自己及时改正错误。结果丢了这12分,真是画蛇添足。数学得83分。靠这分数将我送进重点大学。我校要求数理化两门总成绩应120分以上。考场出来,有一位熟人说,他答上来所有的题,数学能考90多分。我问他,那附加题是什么,我从没见过那符号(微积分题)。


1.2 1977121日,下午考政治

尽管把做对的题又改错了,上午数学考的不算坏,情绪不错。中午吃完饭还有时间,再扫几眼政治拿出复习资料一看,傻眼了:不是我的政治复习资料。LY用掉包计还给我的是泛泛的高考宣传资料。我上当了很生气临考情绪受到了影响。

政治考试开始。当中有一题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谈华主席是当之无愧的领袖25分。这是让我们歌颂英明领袖华国锋的。一题是默写党的基本路线20分。唉!一个相当长,四个存在,三要三不要,共242个字。另一题则是 毛主席对三个世界的划分是什么? 还有一题是说出二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名字,我答朝鲜和越南。所有的考题我都见过复习过,如果状态好,能答90分以上。但我生气,紧张,也困极了,心神不定,什么也想不起来,只得了53分。政治是可以出力最少,最容易突击得高分的。我也确实能得高分呀!考场出来,同一熟人说,他全答对了,能得95分以上。听完我沮丧极了,平时穷精神头有的是,一到关键时刻就完了。真是自断前程,连城里也回不去了。

我们村里有一李姓姑娘,公社广播员。因天天(念)播颂报纸,政治得100分,进了辽宁师范学院。她妈乐得炖了一大锅土豆汤(里面放了几条小杂鱼的)庆祝。

 

1.3 1977122日,上午考语文。

语文分俩部分:基础部分40分,作文部分60分。

第一道题竟然是小学拼音题: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温暖。雷锋日记里的话,3分,拿下。第二大题是语法题,分四小题,13分。就是名动形副介词类,动宾词组主谓词组,主谓宾定状补及从句。这是手拿把掐的白给题。里面又提到雷锋: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心最红。接着是修辞。比喻、比拟、夸张、双关、对偶、排比等都是轻车熟路。第四道题分析《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中心思想,小菜一碟。那时没有多少书可看,但家里《毛泽东选集》四卷有俩三套,我通读了至少一遍。特别是军事著作部分,因为有注释,那都是些战争的故事,读了几遍。还有“毛泽东诗词集”中的27首诗词几乎全能背下来。十一岁时,“老三篇”全背下来。其中的《愚公移山》比较难背,《为人民服务》最容易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大部分能背下来。
 
第五道题是翻译俩段文言文,14分。

1)。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

 这段文言文是出自《史记·陈涉世家》,中学课本里学过。当时能背全文。今四十余年过去了,现在还能背出前面俩段:
 
     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适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

2)。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这段仅“夷”字有点难度。大弓为夷。古时候,农耕的中原汉族北方的其他民族大都是游牧民族,骑在马背上,使用长弓强弩,所以汉族称他们为夷,蛮夷。虽然夷为平地,化险为夷中的夷是平的意思,但是没往平想的意思,仍想是“外族,外国”的意思。得不到7分满分,但能得5 - 6分。这样自我感觉基础部分答的不错,应得38分。

第六道题是作文部分,60分。题目是

1。在沸腾的日子里

2。谈青年时代(二题任选其一)

开始我选在沸腾的日子里,写粉碎四人帮的日子,写了十几分钟,不能一气呵成,就改写谈青年时代,写我的青年时代应该像雷锋一样,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成为有用的人,成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前面的基础部分考题俩次出现雷锋,好像在暗示我去写雷锋。我觉得语文能得85分以上,但仅得65分,看来作文失分太多了。中途放弃了我喜欢的散文及记叙文而改写我不擅长的论点论据论证的论说文是一大错

考场出来,还是同一熟人说,他作文押题押对了,考前俩个作文题都做过,所以语文能得90分以上。作文还可以押题?我怎么没想到?看来在复习时他还是对我留了一手。我曾信誓旦旦对我父亲说,语文不用他帮忙,就凭自小学五年级以来,我的作文就经常作为范文,语文我自己能对付。因此我仅用一天复习语文。可笑小时候经常用读书破万卷下笔犹如神来自勉常立志而不自制



1.4 1977122日,下午考理化 

下午考理化,物理满分60,化学满分40。如果心平气和,物理应答得不错。练习时,做的力学和电学综合题比这复杂得多。物理题在前面做最后一道高斯定理的题时, 发现这题复习时做过, 很高兴。不是心平气和的去一步一步地去做,而是拼命回想那题是怎么做的。想凭记忆把它抄下来。想一想就沉不住气了结果花了很长的时间也没做好等做化学时,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完全乱了方寸一触即溃。4个分子式是写对了,得8分。化学方程式也不难。有机化学也不难,但已经没时间了。理化仅得58分。惨不忍睹啊!

 
1.5 1977122日,下午试后

考完试,我们三人在公社唯一的小饭馆吃了一顿饭:三份白菜炒猪肉(YMB 0.35一份)外加一斤地瓜酒(YMB 0.9元一斤地瓜酒),共YMB 1.95元,我请客。回点里的路上,走着走着,酒劲上来了,头很沉,我们便在一个朝阳避风的雪窝里,躺下睡着了。我梦见自己上了大学。等我们被冻醒,天已经黑了。梦境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还得回点里干活,更加感到前途渺茫。翻过一个山岗就进村了。

连续俩天没睡着觉使我的精神状态极差,无法聚精会神地考试,就像发烧一样。少拿了50 -60 分以上。 但根本原因是 1. 心理素质不过硬,不能正常发挥; 2. 基础知识薄弱很多高中数理化知识是突击学的不巩固,更不能熟中生巧举一反三 应该是厚积薄发,但我是只有半桶水确想倒出一桶来。那时我要离开青年点,仅此一条路,压力就更大了。而且离开农村比上大学更现实,更重要。

 

相关的文章:   
      七七年高考追记(一)  
      七七年高考追记(二)  

      七七年高考追记(三)  
      七七年高考追记(四)  

      77级、78级大学生的异同 
      某省1977年语文高考试卷  
      77年辽宁高考状元,一家五兄弟同年入大学  
      珍贵文物—77级高考试题

 
请看更多的网友评论:   
几曾回首:七七年高考追记(一)  
我爱我家:七七年高考追记(一)

几曾回首:七七年高考追记(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因为你用的同一考题,所以帮你回忆一下。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如约前来拜读大作。感想只有一词:佩服!佩服你的记忆力!
你把考题都记得清清楚楚,我看了也是一头雾水。好像我考过这些题,怎么像身在外看别人的考试那种感觉?没救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明秋跟读和夸赞。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这记忆力,太强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来访。高考后再没看过考题,30年后可以凭记忆复原语文考题。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偶尔来到这里,原来你也是77年参观高考的学生.你说的文言文我也记得.真佩服你能记住考过的内容,我忘了好多.77年我刚从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回来.复习的时间很短,除了政治有复习题.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gxin_n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太客气了,你的回忆引起了共鸣。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了,考题都记得住!我全都不记得了。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记得辽宁也是类似这个题目。北京多10天够多的了,我当初的准备时间一共只有20天。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红了吗' 的评论 :
“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是北京语文作文题。北京是12月10日和12月11日高考,多复习了10天。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辽宁的语文作文题也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可能很多省份都是这个。
我们大队不到50考生,考上了9人,给农场放了个卫星。全县6000考生130人参加体检。我们家属楼门十几户考上4个。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的记性不行,基本忘了。当时觉得太简单了,不考接近100分就可能考不上,后来才知道别人考的更糟糕。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红了吗' 的评论 :
谢谢。这篇追记就是希望唤起更多的回忆。要是能复原考题多好啊!我于2005年复员了语文考题,放到网上。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数学第四道题是二垂线定理,我的数学考卷就错在这里,写成“依据三垂线定理”,后来看标准答案应该是:“依据二垂线定理”。一划之差8分的题没了,结果数学得了92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二泉映月09,

考完每科出来后听其他考生议论,发现他们做的大都和我很不一样,我情绪也紧张。

元旦回城探亲,在火车上听大家高谈阔论,觉得每个人都考得比我好。我的答案与大家不一样,受到鄙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kingfish2010,佩服你。我若有你的心理素质,也能考出你的分数,可惜没考好。其他问题不便这里公开回答。

回:sydneywil, 77年各省出题。因为来不及全国统一出题。当时教育部长刘西尧认为77年来不及,等78年再开始考。

回:smalltowngirl,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是北京考题。 北京市是12月11日和12日开考,多复习10天。
smalltowngir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是我记得语文是一篇作文: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我也记得当年从知青队骑车近一小时赶考的情景。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77级。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再考回老家城市的。只记得上午考完数学出来后听其他考生议论,发现他们做的和我很不一样,认为自己一定错了,情绪大坏。下午作文写不出。后来看到考分,我数学九十几,语文才五十几。从此知道要有自信心,别听别人乱吹。我那中学近四百个同学中也仅我一人考上大学。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各地的考题都不同。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咱们是同一天同时高考啦;-)

老兄好记性! 我完全忘记了考题,只记得数学第一大题第三小题马大哈给忽略了根本没去解题,附加题把sin(x)积分到cons(x),却忘记了负号。要知道附加题不计分,就会去检查正题了。数学考了90.

语文是写的谈青年时代。5,6年未能读书,满腔怨愤发泄给了四人帮,还顺道歌颂了邓和华主席。语文得了91.
老兄古文记得真清楚。据说有个考生将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翻成姐夫带小姨子去游泳,游得越远越危险 ;-)

老兄是东工,还是大工? 那个省理科高考状元是何人?

顺便猜一个,J县XY公社是金县向应公社吗?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outstanding !
旅顺口 回复 悄悄话 1日上午政治;下午理化。2日数学和语文,忘记先后。
老生常谈 回复 悄悄话 厉害。77年的事记得这么清楚。
那时湖南不告诉考分。俺在本地区考中专的十余万考生中考100来名,特殊原因没录取。写信到招生办问明原因后第二年又考了一次。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奇,“1977年9月公社举办马拉松长跑”。 你那儿是啥地界啊?我是77年考上的北京体育学院中长跑专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