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北话四六八级考试(笑死人不偿命),长江以南,黄河以南,山海关内试试

(2013-06-30 19:04:38) 下一个

 

东北话四,六, 八级考试测试题

总分100分。60分为四级,80分为六级,100分为八级。答案我的在下一篇搏克。


长江以南,黄河以南,山海关内的人请试一试。
长江以南,得30分以上者为东北人的老朋友;
长江以北,黄河以南, 得40分以上者为东北人的老朋友;
黄河以北,山海关内, 得50分以上者为东北人的老朋友;
 


第一部分 客观题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每小题1分,共40分)

  1、“哎呀吗呀,他对象长的老棵碜了”一句中,“棵碜”指
         A。好看
         B。丑
         C。长相一般
         D。美若天仙

  2、嘿,那边有人干仗呢。“干仗”的意思: 
        A。发生口角 
        B。扭秧歌 
        C。打架 
        D。作战

  3、咱俩嘎点儿啥。“嘎”的意思:
        A。打赌
        B。割
        C。打扫卫生
        D。吃

  4、这孩子真各应人。“各应”是指:
        A。烦人、讨人厌
        B。招人喜欢
        C。天真活泼
        D。呆若木鸡

  5、这间屋子真埋汰。“埋汰”是:
        A。脏
        B。整洁
        C。豪华 
        D。简陋

  6、他盯把儿看我。该句子的意思是:
        A。他盯着我
        B。他恶狠狠地看我
        C。他总看我
        D。他深情地看着我

  7、二椅着
       A。二把手,副手 
       B。不男不女
       C。二百五
       D。双人沙发

  8、选出“欠儿登”的同义词
        A。有债务
        B。哪儿有事哪儿到
        C。有债权
        D。牛

  9、选出“吭呲瘪肚”的同义词
        A。 IQ高
        B。 IQ低
        C。 速度快
        D。 速度慢

 10、“打腰”的同意词为: 
        A。吹牛
        B。裤腰带
        C。吃香
        D。减肥

 11、噶哈
         A。哈哈大笑
         B。一种游戏
         C。指土生土长的东北人
         D。干什么

  12、上该里溜达
          A。冬天在河里滑冰
          B。挖坑
          C。逛街
          D。上甘岭的别称

  13、的瑟 
          A。指人不好看不雅观惹人生气的吊儿郎当的样子
          B。发抖
          C。一种人参
          D。指冬天树的样子

  14、瘪独子
         A。没吃饱
         B。深呼吸
         C。混蛋,没人样 
         D。鸡蛋

  15、骂血人了
          A。赞美对方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B。很漂亮
          C。脸有血色
          D。太狠了,极至

  16、劲儿劲儿地
          A。力大无比
          B。皮筋
          C。执着,有精神头
          D。没完没了

  17、噶鼓
          A。独特
          B。饿了 
          C。难受 
          D。一种乐器

  18、磨叽
          A。拉磨
          B。一种病名
          C。罗里罗嗦
          D。哭了

  19、撒漠
          A。往四处看
          B。武术
          C。捡东西
          D。荒漠化

  20、缸肛地
          A。结实
          B。极好,很特别
          C。痔疮
          D。酸菜缸

  21、卖呆儿
          A。拐卖人口
          B。个体户 
          C。闲着无事看热闹
          D。神经病

  22、夜儿个
          A。月亮
          B。昨天
          C。身高
          D。黑

  23、叽咯浪
          A。拌嘴
          B。戏水
          C。撞船
          D。食品

  24、秃露皮
          A。没煮熟的骨头
          B。煮熟的骨头
          C。皮肤破损
          D。骨头上的皮

  25、沙棱儿
          A。表示爽快、干脆的形容词
          B。和麻溜一样表示快一点儿的语气词 
          C。副词,与很、特别一个意思
          D。以上都不对

  26、选择最接近“捣扯(声调,降调)”本意的选项
          A。鼓秋
          B。整次
          C。固庸
          D。整个浪儿
          E。掰扯掰扯

  27、选择最接近“愚座”本意的选项
          A。逮晋儿
          B。得(dei上声)紧儿
          C。秀篾
          D。秃撸扣
          E。乌了巴突的

  28、选择最接近“毛了三光”本意的选项
          A。二百五
          B。隔路
          C。二虎八鸡
          D。瞒、脍、二
          E。风风张张

  29、请指出“嘎拉哈”是什么东西? 
          A。一种食品
          B。一种用动物关节制的儿童玩具
          C。一种家用器具
          D。一种农用器具 

  30、“闷头儿”是什么东西?
          A。栗子
          B。锄头
          C。疖子
          D。砖头 
 
  31、“卡把腊”是什么东西?
          A。一种腊肉
          B。叉状物结点处
          C 。卡片
          D。门把手 

  32、“戈能”是指 
          A。垃圾
          B。 一种能量
          C。一种粥
          D。 没能耐
 
  33、“豁楞”是下面的哪一个? 
          A。摇摆
          B。 豁牙子
          C。搅拌
          D。房檐 

  34、“无极六兽”是指 
          A。六种动物
          B。 精神饱满
          C。性格凶残
          D。百无聊赖

  35、“结壁儿”是
          A。胶水
          B。对联
          C。承重
          D。邻居

  36、“边拉儿”的意思是
          A。旁边
          B。拉链
          C。斜拉锁
          D。边疆

  37、“念秧儿”是指
          A。唠叨
          B。自言自语
          C。一种朗诵方式
          D。除草剂

  38、“老哇子”是指
          A。公鸡
          B。老母鸡
          C。乌鸦
          D。小伙子

  39、“激眼”的意思
          A。形容很漂亮的眼睛
          B。冲洗眼睛
          C。睡眠不足导致的黑眼圈
          D。以上都不是

  40、“嘎(ga2)巴(ba)”是什么?
          A。一种工具
          B。家用电器
          C。食品
          D。茧


二、单句阅读理解(每小题2分)

  1、我看那家伙净跟我整事儿,“整事儿”是指
        A。献谄
        B。把事情做得井井有条
        C。对自己不利
        D。制造麻烦与纠纷

  2、那老头子可绝性了,“绝性”是指
        A。断子绝孙
        B。性格倔强怪异
        C。武断、擅自作主
        D。形容人即将入土

  3、你咋不消停点呢! 其中“消停”指
        A。停下来正在进行的动作
        B。沉默
        C。老实
        D。消失

  4、哎呀,那家伙老鸟性了, “鸟性”是指
        A。想要飞
        B。做事情卖力
        C。招人讨厌 
        D。性格倔强

  5、告诉你,别调理我,小心一棒子削死你! 其中“调理”是指
        A。愚弄
        B。欺骗
        C。对某人使坏
        D。背后诬陷某人


三、阅读理解(每小题2分
 
我在家里特憋屈,无极六受的,嘎拉哈都让我玩儿碎了,我就琢磨着出去瞅瞅,出门儿之前我得捣吃捣吃我这一亩三分地儿呀,醒了醒大能耐,抠掉了次么糊,抹干净了酣拉子,挤了挤脸上的大扪都儿,贼拉疼,没挤破,小样儿,够挺实的,我再一看,波了盖儿上这裤子支个大包。还有点儿埋汰,哎呀真各映。有点水裆尿裤地。这也太勒特了,我提了提裤子。这还是不行。我就把嘎嘎新的皮耳卡裆换上了。好赖还有点儿样儿。拉倒吧,就这么着吧。走之前我得先拉个把把。拉完之后我豁拢豁拢,发现里面还有完整的豆伴儿。昨天来且,做的酸菜孬豆儿,这也没整烂呢。这玩意有点儿太可惜了。我也是太能吃了,什么都攮。出门的时候我看半拉有点儿咯能,太挡害了。就手我就把它带出去了。出门儿之后我左右一撒么,一看没有人儿,抽冷子一下子就把这咯能到借壁儿大泡子里了。然后我就琢磨,上哪嘎答去讷,正琢磨呢,张大白话晃晃悠悠过来了,边走还边叨咕,不知道是自己和自己莫计什么呢。瞅那能样儿,神神刀刀的,一边走还一边儿从兜里拉拉苞米花儿,平时这家伙没啥能耐,就能瞎忽悠,总跟老婆叽各,叽各就叽各呗,说说还急眼,我都看见有好几回他使劲削他老媳妇。不是我埋汰他,不是他老婆有点二儿,还真没人嫁给他,大老爷们娶个彪娘们儿,嗑趁死了。看他奔我来,我一寻思让他抓住我勒勒个没完,那还有好呀,我麻溜走人吧。

  1、大扪都儿一般都长在哪?
        A。菠儿漏
        B。嘴巴子
        C。脑壳
        D。以上答案都不对

  2、"勒特"指的是什么?
        A。干净
        B。利索
        C。埋汰
        D。不整洁

  3、倒数第二句里的"埋汰"指的是什么?
        A。脏
        B。不理睬
        C。说实话 
        D。侮辱

  4、为什么作者最后"麻溜走人"了?
        A。怕被勒
        B。太憋屈了
        C。他很嗑趁
        D。 A和B

  5、你认为本文最佳的题目是什么?
        A。我的一日游
        B。东北人的一天
        C。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D。瞎白话一段

 

第二部分 主观题


一、请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唐诗.(每小题2分)

     1、前后瞅了半天,啥玩意都没看见。(陈子昂)
     2、那家伙,连风带雨的,花掉老鼻子了。(孟浩然)
     3、一个人在外面混,老没意思了,赶上年节就想哭。(王维)
     4、再整点儿,咱哥俩再喝酒指不定啥时候呢!(王维)
     5、让俺低三下四给人当孙子,门都没有!(李白)
 

二、名词解释(每题2分)

     1、多暂
     2、小抠儿
     3、毛楞
     4、拉倒
     5、贼拉


三、请把下面东北话翻译成普通话 (5分)

     “嘎哈切?邦呵儿夏碗儿,走道儿别拽(zhuai1)路牙子上玻璃盖儿卡秃露皮了”


四、请把下面东北话翻译成普通话 (15分)

        开春儿了,东北这疙儿大该上化的浠的溜的,溜达钱儿都加点小心别杨了二正的,别把波乐盖儿卡马路牙子上了,蹭凸撸皮儿了。要是卡埋汰了就扑漏朴漏,要是卡坏了也别尿机,出能后定嘎巴了就好了。化完了又要暴土扬长的了,出门都带上点密镜。
   
        大家工作上别老突鲁反仗,半拉科机的,有点敬业精神。这年头挣点钱都不容易,想开点别总憋屈,但也别老买那便宜娄搜的破玩意儿,对自己好点儿。
 
        女的别总劲儿劲儿的把家里头整干精儿地,别总整得屋里屋外,埋了八汰,皮儿片儿的墙上也魂儿化的!

        老爷们下晚早点回家别总在外面扯犊子,整出事就完犊子了,夺闹听啊。

        做人要稳重,别老二虎八叽,毛愣三光,欠欠的,说话办事有点谱,武武玄玄的瞎忽悠,时间长了,也让人咯应。但话说回来了,也不能老吭吃瘪肚的,做事要七吃咯嚓,麻溜儿利索儿的。

    年纪轻的呢,不要习里马哈,得得搜搜,对老人要孝性,说话别总鸡吃掰脸的。

       年纪大的呢,也不要脚着自己已经老天扒地,老么喀嚓眼了,要保持年轻心态。

       总之,开春儿了!大伙儿都精神儿的,别把自己整得罗锅拔象的,希望大家一切都整板争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