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土(9)掌舵

(2013-08-11 23:58:56) 下一个
阿才回到家。香兰牵挂了一整天的心终于放回了肚子里边。阿才草草吃了晚饭,和香兰商量起滁州的情况。"现在城里太平了下来,里长喊买卖都开张呢。""日本鬼可还在杀人?""在滁州没杀,说是要什么亲善了。""亲善个球,放下屠刀就能成佛了?""我也不信,可是现在咱们不还是一样在日本鬼子枪口下边?"阿才这一问确实是关键。无论城里乡下,这块地方横竖是让人家占了。村里的保长已经开始亲善皇军,因为他们也来家跑了几次,劝说他们回城。日军占领后利用了民国落后的保甲制,控制百姓的串联和流动。

"家里现在怎么样?可遭了贼?""没进去看,门板还都上好的。""你怎么不进去看看哩?""进去就回不来了,里长要知道了就会逼我开铺面,不许走哩。"家里的细软都收拾走了。剩下的粗重家什值不得什么钱。香兰真正关心的是店里的面粉。那些面粉可是要值百十个光洋的。"面粉应该没事,师傅东西藏的严,一般人找不到。"

话题又回到了两人何去何从上来。阿才觉得还是应该回城,自己在乡下没地没营生,香兰娘家也是日子困难,养不住两张嘴。香兰沉默不语。她听到的骇人传闻让她极度不信任日本人。可是家里的情况已经开始吃稀的了,虽然爹娘都没说个不字,自己也知道不能长久逗留。"要不,我先回去把店铺开起来,等确实太平了来接你?""那不行,我嫁了你,生是你的人,你是不要我了?""怎么会,我是怕你回去不安全。""要活一起快活,要死死一块堆!"

嫁鸡随鸡,香兰虽然内心恐惧,但是还是随阿才回了城。家里确实来过贼,东西翻的凌乱翻到。不过显然不速之客寻找的不是这些粗笨的家当。阿才和香兰连忙跑去察看面粉。谢天谢地,师傅的心思没白费,面粉都在。原来曹长林把储物室做了夹壁伪装了一下,不是内贼一般不好发现。

现在师傅一家跑了,扔下个铺面确没有银钱周转,如果再连面粉都没有,那就真是难为无米之炊了。阿才和香兰见有了面粉,心里稍宽慰了一些,开始动手收拾。现在,他们还没有意识到一个机遇已经出现在他们面前,他们已经是绍平号的掌舵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悦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婷婷~' 的评论 : 这是个挺大的转折.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些文章,当时中国军队的军事设备确实不行,国军还是有很多抗日英雄的。

呵呵,可以自己当掌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