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土(3)离乡

(2013-08-06 00:41:22) 下一个
滁州是一座古城,八大家里的欧阳修曾在这里做郡守。老夫聊发少年狂时带上随从美酒到环滁蔚然深秀的琅琊山醉翁亭里一醉方休。和尚皇帝朱元璋层在这里的街头巷陌叫卖过酸梅。这里扼守南京江北的门户,是取南京的桥头堡垒。洪武皇帝在滁州击败北蒙第一名将佗佗后,树立了开创大明北逐蒙元的决心。进入民国后,军阀混战炮火连年,而滁州城高池深易守难攻,保一城老幼未受涂炭。自从北伐英雄蒋总司令冕平众藩,形式上统一了中国以后,这里的百姓过上了太平日子。城外稼穑繁忙,城里百业复苏。

鼓楼西街是城里一条热闹的街道。买卖店铺栉比相邻。绍平号就跻身在这些店铺当中,是一家经营面食的小铺面。掌柜的叫曹长林,是个中年略发福的矮个子。此时已经过了中午,店里没有食客,曹掌柜慵懒的看着苍蝇在切面上爬,并不驱赶。街上人不多,可以看见一个青年叫花子一路打听过来。沿途的人多闪避漠视。曹掌柜非常厌恶这样的乞丐。明明年轻力壮,全手全脚的,偏要不劳而获。

可是花子似乎是奔他这边来的,这让他有点不自在。他拿起扫把开始扫地,打算如果乞丐进来讨食就把他连扫带骂的轰走。根据墨菲定律,这种事是肯定发生。年青花子果然走到他店门口。曹掌柜粗鲁的用扫把扫着"走开走开,这里没白食吃。"年青人尴尬的躲避着扫把"莫赶人唅,我不要饭!你这里可是绍平号?我是来找曹掌柜的。"来的青年正是我的爷爷文才广。

扯到这里要说一句题外话,就是以后为叙事方便我就不恭的用名字直呼了。毕竟我爷爷不是一朝太祖,我也不是个将军。老这样大家读起来不方便。

书归正题。曹掌柜听到此言,忍不住停下扫把问到,"你是他什么人?""他是我表舅。"说罢才广小心的从怀里摸出个油纸包,拆出一封信送过去。曹掌柜接过一看,信是自己写的。信写给远房农村的表妹,要她送个孩子来当学徒。"我就是曹长林,你是?""表舅!"才广一声喊,泪水趟了下来,喉咙哽咽住再也说不出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悦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婷婷~的评论:
好啊:)))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看,干脆叫阿才也挺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