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土(1)引子

(2013-08-03 22:20:13) 下一个
(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情节,绝对是巧合。)

千层火烧,一种常见的普通面食。制作工艺不需特别复杂,但是确考量师傅的手艺。手艺高超的师傅制做出的火烧,分层均匀,层与层之间不粘连,配合恰到好处的烘培新鲜香热。表面的芝麻散发出诱人的气息,颗颗烘烤出油光,而不黑煳。拿它在手会烫的连忙不迭的双手倒换,确不舍得丢下。一口咬下去,香酥满口随着热气哈出去,让饥肠辘辘的路人不敢回头,怕是馋虫被勾起迈不开腿,荷包就不得不破费。这样好吃的火烧我今世只吃到过一回,是我爷爷做给我的。

很长时间我一直以为爷爷一生只是个做火烧的面点师傅。当然,他比普通面点师傅成功一点点,他曾经是滁州城里一个专门卖千层火烧的国营小吃铺的经理。直到后来他去世很久,我才从不同人口中了解到他一生的经历。我才知道这个一生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爷爷,这个沉默的慈祥的抽烟袋的老者,有着我这个喝过洋墨水的孙儿望尘莫及的智慧和经历,虽然他的一生主要时间都是做火烧。

闲话扯回三百年前,我的祖辈世居山西。时值明末闹了饥荒,加上闯匪流窜,朝廷以缴闯名义横征暴敛,贪婪官吏层层盘剥,老祖宗终于不得不离开千百年的热土为存命而逃荒。这一逃就逃到了下丕。不错,就是三国演义里关公囤土山约三事的地方。时事变化太快,转眼闯王进京灭了大明,再转眼辫子兵入了关,老祖没跑了,剃头做了顺民。自此文氏一族在下丕定居下来繁衍生息。历经大清二百六十年,进入民国。民国二年,我爷爷文才广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悦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婷婷~的评论:
过奖啦,往下看在结论吧. :)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开篇就很好看,挺有写历史小说的功力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