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土(13)买地

(2013-08-16 22:57:34) 下一个
香兰这次遇劫让他们后怕。幸好新四军在男女方面风纪严格,如果真是土匪坏了女人名节,那是要逼人走绝路的。自此后阿才专门雇了香兰的远房外甥负责送面进城。每次汇完帐,特意叮嘱一定要绕开山路,宁肯多跑十几里路。

月复一月,绍平号的生意为他们积累了财富,面对这些财富,该怎么支配?阿才和香兰都是农村土生土长的,他们不懂那些上海老板们玩的股票期货什么的洋玩意。他们的投资想法非常俗,那就是土地。土地永远是农民的跟,农民有了土地心里才踏实。这他们相当清醒,土地是保值的,100块银元一亩的土地永远值那个价钱,而土地上出产的粮食都是上天的赐予。而且对于绍平号,投资土地更是适得其所。本来他们需要收购麦子,现在有了地,一年两熟,很大一部分粮食可以自产,这就像土里直接长铜钱一样。

阿才也成了地主,有了佃户。犹豫算帐变得复杂,每到收割的时节阿才要请算账先生来结算。看着先生气势不凡的拨打着算盘珠子,毛笔点点画画的记着帐,最后威严不容置疑的指令他和佃户结算银钱,阿才心里由衷的佩服。自己叫文才广,可是没念过一天书。他盼着自己的儿孙能象先生那么有本事,会打算盘,识文断字。出神中先生招呼他,"东家,在这里按个手印!"阿才连忙指染朱丹工整的按了个指模。

打拼了两年,不知不觉阿才已经攒了三十亩地,磨坊现在也有四口磨,出的面粉有富裕还出卖一部分。按老话说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他现在都有了,唯独没有孩子。不是香兰不生,先后两个都没能立住,发病夭折了。这对阿才夫妇是很沉重的打击。香兰不但要成熟丧子之痛,还要为不能给文家续香火承担巨大心理压力。

香兰很迷信,去庙里上过香,请道士捉鬼,还请先生算了命。街口的何铁嘴问了八字又看了手相,一边念念有辞一边盘算怎么敲文家奶奶几个钱。"哎呀!""可有什么不对?"香兰心随着一颤。"不是,这回我要恭喜你啦文大奶奶!""怎么讲地呢?""你的八字叫'逢三而立',贵子当降。你以前那两个都是命里不该有,所以都立不住。再下面就该生一贵子,长大之后文曲星高照,能保佑他进京到天子脚下为官呐!"香兰闻听,真如满天乌云飘散见了金灿灿的太阳。"可是,"何铁嘴忽然话锋一转欲言又止。"可是怎么样?"香兰心提到嗓子眼,自己身上最近真又有了。"可是贵公子命中当有一劫,如果过的去则富贵无边,如果过不去,哎~”何铁嘴一声叹息。香兰的手不禁哆嗦起来。何铁嘴知道吉时已到,微笑着对香兰说,“文家奶奶,你不要慌,我既然算得出次灾,就有本事化解,不过嘛,我泄露天机。。。”“我懂。”香兰掏出两块大洋赛在何铁嘴手里,何铁嘴掂了掂,却并不吭声。香兰咬牙有加了三块。何铁嘴笑容满面,“按说我不该帮你,这是要折我阳寿的。可是看你那么诚信,我给你写个符,贴在里屋的门框上,自有太上老君保你母子平安,此后多子多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悦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婷婷~' 的评论 : :)))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赶紧转句话,“哎呀嘛呀,介系要发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