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土(12)破财

(2013-08-14 15:54:44) 下一个
烈酒的刺激让香兰回过魂来.她定了定神说,"嗬死我了,拿盒子炮顶着我的腰眼子的.""可是山里闹土匪?"阿才也吓了一跳.滁州附近能藏土匪的只有琅琊山.不过这周围一来靠近都城南京,二来地肥民丰,还从来没有闹过土匪."不是的,是新四军."

新四军在百姓眼里是亦兵亦匪.这支军队虽经过改编成为民国的新编第四军,可是不受民国中央的支配.在陕北的另外一个中央指挥着它努力扩张自己的编制和地盘.而这个中央并不给它军饷.民国中央也不给新四军私自扩编的部分发饷.于是出于自力更生的原则,这支军队便讨饷于民.在国军控制的区域新四军的扩张受限,而且还干了几仗.在日军控制区域,没有国军的干预,新四军的外围力量,游击队,不断渗透.不过这些队伍游而不击,为了生存他们尽量不碰日伪军,而是占山截路,给自己的生存找辙.

香兰下乡临出村遇见个老婶子多拉挂了几句,耽误了天时.等经过琅琊山的时候太阳已经遮蔽到山背后了.她很担心会遇见狼.正行走间,路边树丛一阵声响吓的香兰心提到了嗓子眼.怕什么就要来什么.等看见钻出来的是两个人,她虽然对性命的担心少了点,可是另外的担心又深深令她恐惧.两个持枪的男人.

"大嫂,你不要慌,我们不是坏人,是新四军."这句话算是个安慰,可是新四军的名声比土匪好不到哪去."现在我们军饷上有些紧缺,要同你筹借一些.""你们找错人了,我也是穷人,身上没有钱!"香兰努力克制着恐惧,还想保住钱财.可是对于职业劫路人来说她的表现太幼稚了.他们早看好她单身一人,衣着是个城里人,脸蛋白嫩有肉.这样的人出门身上怎么也会有几个钱.

"大嫂,我们不是抢,是借.给你打借条的.如果你老实借一点借给我们,什么事都没有.如果你不老实,可别怪我们搜身了."香兰的抵抗被轻易的打败了.这要是被摸了身子,以后可怎么向男人交代."钱在搭裢里边,你们得背过身我给你们取.""你自己去树后面取,要是敢耍什么花样,老子的盒子炮可是不认得你."说完一个故意拿枪口在香兰腰上捅了一下.

香兰战战兢兢去树后取出银钱,又扎好衣服,出来交钱给了劫路的."你跳两下!"香兰跳了两下,身上确实没有硬币碰撞的声音了."算你识相."新四军点了点钱,七块半银元,吹了声口哨,揶喻的说,"大嫂,你还说没钱!"另外一个拿了个字条给香兰,"喏,这是欠条,算借你八块!等我们进了城可以找我们要回来.你快走吧!"香兰不识字,一路疑惑着欠条上是不是真写着八块钱回了滁州.

这次遇劫让香兰刻骨铭心,多少年后给孙子讲故事还不忘了说,"新四军不是好东西,断路抢我的钱呢."这七快半银元放现在大概值多少钱?我查了一下,十个银元够当时一个上海单身小资一个月的月光贵族生活.在事业刚起步的时候遭到这样的损失难怪香兰要记一辈子.

香兰说完,又掏出欠条对阿才说,"也不知道这些鳖孙上面写的是不是八块?别蒙我不识字.明天找个先生问问."阿才又气又笑,"你疯了,这是说你借钱给新四军!通匪,要掉脑袋的!你还拿着这玩艺?日本人抓到直接关进宪兵队!"说完抢过欠条塞进灶里.看着欠条化为灰烬,香兰才觉得钱是彻底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悦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婷婷~'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我还觉得很好玩呢.:)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是被八路借了~~~

加LOGO啦,很勤奋的笔耕小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