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希堂

历史和现实;东方与西方;独立,自由的观察及思考。
三希堂博内文章多属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三希堂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普贺锦丽首次缠斗的双方软肋和命根子

(2024-09-11 15:45:03) 下一个

2024年美国大选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于美东时间周二(9月10日)晚9点在费城国家宪法中心举行。我没有浪费时间观看6月第一次的辩论, 因为拜登明显不会是川普的对手。这不是政见问题, 而是老年人的退化所致,本应该让位。民主党后来换上了贺锦丽。结果,短期内贺的民调急升, 但我实在找不到她上位的理由。可能的解释是, 只要川普不上, 换谁都行。但我深信, 还是受到了舆论影响, 不太了解贺锦丽, 看看她耀眼的履历,或许她真有过人之处?我没有立即决定支持谁, 而最终让我有投票意愿的, 应该首推这场辩论会。

我希望贺锦丽能拿出自己的政见和有逻辑事实的论点, 赢得选民继续支持民主党连任,而川普能洗涮外界的激烈负面评论,让人觉得可靠和信赖。谁能说服选民,这可能是最关键的时刻。

辩论后,CNN说民调显示为贺锦丽大赢;而川普说他赢了,贺输的很惨。无数评论按照自己的立场各说各话, 许多网上讨论回避川贺主要面对的问题, 继续在小枝节上误导民众。对许多英文欠缺的简中网友, 这是不公平的。网友希望看到客观,理性的讨论信息, 但前提是评论者必须自己看完全场辩论会, 有独立的思维能力和对以往信息的真实掌握。

美国大选牵动着世界的脉搏。各种辩论会解读的论调和看法, 其实反映了国内各团体,许多国家或背后大人物的焦虑, 经过无数媒体或AI包装后, 许多假信息到处贩卖, 其中最大的域外干涉国家是俄中两国。以我个人长期和深入的观察,这两个国家出发点不同,各自喜欢或讨厌川普。普京说他喜欢贺锦丽, 引得川普“大怒”。中共喜欢蓝金黄战略,早在2017年,就公开煽动支持川普。谁知压错宝,引起贸易战。拜登上台后,也没有太多的客气。后来学乖了,隐藏的更深。但美国民众不应该受外国舆论操控, 应从美国和个人的利益出发,独立和客观的解读辩论会上双方提出的问题和施政的纲领。

我不能确保我的看法完全正确, 并让所有人满意,但期待被时间和后续的发展所验证。以下是我的主要看法:

贺锦丽辩论中的命根子是经济问题和影响千家万户的通货膨胀。她是最先发言的,有机会直接面对这个软肋,承认现实并拿出解决方案,赢得民心。可惜她避重就轻,谈一些个人经历或强调她降低家庭和小企业税收的计划。普通民众会问,这能解决通货膨胀或我家的困境吗?显然川普击中了她的软肋,故意夸张通货膨胀的剧烈程度,让贺开始即处于被动的地位。

事实上,疫情后美国经济的反弹有目共睹,而通货膨胀是世界性的,它与瘟疫和中共有直接的关联。我要是她,会实话实说,也许夸大经济的反弹,并把责任引向市场规律,域外的瘟疫防控操作及供应链断裂和转移修补过程中的通货膨胀现象。贺锦丽的政治技巧幼稚,似乎没有多少个人的主见。

对于拜登政府的政绩,贺锦丽作为副总统,没有清醒的认识,令人失望。比如对外的科技芯片战,贺锦丽应该强调本届政府的“稳扎稳打”的管控战略,但她却借机指责川普没有做到。而后者一句话解套,那是台湾卖的。观众看不到政府的政绩,留下的印象是为攻击而攻击。贺锦丽始终没有认识到,她作为现任副总统,首先是要卖出自己的亮点,而赢得政党的连任。拜登政府在团结国际联盟的议题上,显然比当年没有从政经验的川普做的好,但贺锦丽没能用正面的态度,解读这些有利美国的决策。

川普为在野的候选人,若想换挡重新入白宫,当然重点是质疑执政候选人的能力和政绩。而贺锦丽作为宝座捍卫方,应该拿出事实,信服选民川普以前做错了什么,为何四年前败北。但贺不愿或不敢谈具体问题,仅用外界对川的评价,或被川踢开幕僚的负面说法等,影射川不够格。不料又被川咬住,直斥本届政府不愿担责,处处表现老好人,得过且过,赏罚不明。例如从阿富汗撤军,没有章法而狼狈不堪,后来也没有惩罚任何失职人员等。给人的印象,还是不作为的裱糊匠。

讲到边界安全问题,川普举出了非法移民的实例。并讽刺贺,不需再废口舌,去唤醒下午仍在昏睡的拜登,签署封闭边界的命令,问题就马上解决了。显然贺锦丽回避这些问题,也遭到了网友们的哄笑。

川普辩论中的软肋和命根子当然是喜欢独裁和上次国会暴动的问题。主持者多次提到,川普是否为冲击国会而有歉意(REGRET),但川普的回答令人震惊。因为决定国会安全的是国会议长。川普表示,他曾提议出动1万名国民兵,但遭众院议长佩洛西与华府市长拒绝。

同以前相比,川普成熟了。当主持人提问是否承认2020年败选时,川普回答的非常柔软,选举不应该让民众觉得有舞弊现象,和让非法移民投票。他仍怀疑乔州、威州等票数,但又补充“但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眼前有重要问题要解决,我们的国家正在衰退”。

至于许多人深信不疑的川普喜欢独裁和将要独裁,我一直对这些说法持怀疑态度。首先美国的三权分立,多层次(联邦,州,县和市)的独立政府,法制和舆论的监督,让现代意义上的独裁统治变的不可能,川普喜欢独裁顶多是他人性的弱点膨胀,和生意场上老板的做派而已。作为只有四年任期的总统,更需要决心和意志,而不是四平八稳的裱糊匠。

许多人不喜欢独裁政府,而讨厌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全胜,我也是其中之一。主持者两次问到川普,是否希望乌克兰胜利?川普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希望结束战争,提出的停战日程也很夸张,这符合他的性格。我欣赏这样的成熟,作为前任和现任总统候选人,发表不合适的言论,影响国际地缘政治,对美国是不负责任的,尤其是对俄这样的核武大国。

而贺早先前提出的分阶段消灭所有独裁政权日程表,同样让我吃惊。她显然不了解圣经,不了解西方文明的精髓。精神可嘉,口号极爽,但不是成熟政治家应有的素质。如果真有消灭独裁者的勇气,为何要故意留下那么多优良的武器在阿富汗?在支持以色列的问题上,人们更信任川普,他最后这句话值得回味“我们不能为了糟糕的愿景而牺牲我们的国家......”

辩论后的一小时,贺团队已经提出要再次辩论,川普立刻表示持开放的态度。显然,这场辩论暴露了贺锦丽的软肋,与她耀眼的履历和媒体的渲染几乎不相称。她让我失望了。今天是辩论的次日,川普和拜登,贺锦丽,同台参加纪念911仪式,陪同的还有万斯,大家互致问候,丝毫闻不出昨天的火药味。网友评论:“说明美国政治不是你死我活,大场面撑住。到是在中文圈里,对美国大选是你死我活的样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突发: 拜登总统在辩论会后,多次在与民众聚会中,戴上印有川普字样的红帽,喜笑颜开。许多人用不同立场解读这个“玩笑” 。但拜登随后上飞机时, 右手仍拿着红帽。并在登机门前,一手持帽, 一手向舷梯下挥手致意。他以民主党总统的身份, 送出准确无误的信息, 呼吁美国人民支持候选人川普!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9/12/24 好戏开锣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曝料人将公布一份宣誓书,声称哈里斯的竞选团队得到了 "与辩论期间所提问题基本相同"的问题“样本”,并被告知川普将接受 "事实核查 ",而她被保证不会被如此对待。

克林顿的前高级顾问马克-佩恩(Mark Penn)呼吁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进行内部调查,指责他们操纵了这场不利于川普的辩论。

"我将公布一份来自美国广播公司举报人的有关辩论的书面证词。我刚刚与举报人的律师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宣誓书称,哈里斯竞选团队收到的问题样本与辩论中的问题基本相同,并分别保证会对川普进行事实核查,而她不会接受事实核查。因此,宣誓书还指出,辩论中还存在其他一些因素,使卡马拉在辩论中占据明显优势。我已经看过并阅读了宣誓书,在律师将举报人的姓名和其他可能对举报人进行诽谤的信息涂黑后,我将公布宣誓书全文。我会在周末结束前公布宣誓书。"

https://x.com/immeme0/status/1834356403223560197?s=46&t=3kEaSTCT2QYMyumMoq6aHw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和见解。 我们都不想美国变成拉美, 如委内瑞拉, 或失去辉煌岁月的阿根廷。 常访问拉美, 就有比较了。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让人感叹美国二党独裁 ” 所以需要辩论, 需要交替,需要媒体和个人的自由表达。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n4rest' 的评论 :“ 無法回答有關經濟,安全和移民的問題”, 因为她根本没有解决的企图, 当然不会有方案。
三希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sTalk' 的评论 : 多数对美国有足够认识的人, 都采取谨慎的观望态度。Trump国外政治技巧幼稚 在第一任期非常明显。按常理, 第二期会变圆滑, 但实际情况,还需观察。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sTalk' 的评论 : 如果你说的是欧洲对老川的不满,我为老川鼓掌,美国这么多年每年白白出巨额的纳税人的钱去填补欧洲的窟窿,为什么咱美国人民的纳税钱不给自个国家改善民生提高基建设施可非要给欧洲每年这么多钱让他们坐享其成白拿美国巨量钱?他们保卫自个的领土难道他们自个没责任?老川提出让他们提高自个国家的安防让他们自个掏出一部分钱一点没错儿,那作为欧洲要他们自个出点钱自然不乐意,这就是一个人做惯了好事儿哪天不想做了,必定会成为谴责的对象一个心理。如果老川真是在国际上政治技巧幼稚的话,那么为何金三胖普京就那么安静了四年?我们是要战争还是要和平?在这条路上有噪音太正常了,毕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个体或国家能让所有人都满意,老川不是神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到的最中肯的评论。但是,独裁是民主党务全体喉舌硬塞给川普的标签,说明喉舌的洗脑十分管用,很多人都信了,就因为老川见了金三胖早年夸过习近平和普京相处友好,但殊不知正是因为他的强力手段,使得三胖安静了四年普京也没轻举妄动入侵任何周边国家,对比08和白登政府,普京干了什么?入侵了别国几次?民主党动用大量财力人力调查莫须有的通俄门,最后查了个寂寞,如此滥用纳税人的大笔钱有谁承担责任了么?没有。有没有向老川道歉?没有。这就是无耻的民主党,贼喊捉贼,明明自个儿一心想独裁,二十年里霸了白宫十六年,还想继续赖着不走,还有脸说分阶段灭独裁,这得是个多大的笑话。
不想咱子孙后代过上旧金山或委内瑞拉的日子就投川普,想让美国变成旧金山南非的就投贺三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本次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都不怎么样,川普的危害,哈里斯的无能,让人感叹美国二党独裁
Run4rest 回复 悄悄话 賀三笑無法回答有關經濟,安全和移民的問題,只會背事先準備好的稿子,因為她就是問題的原因!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有立即决定支持谁,感觉两者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Harris国内政治技巧幼稚, Trump国外政治技巧幼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