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孝顺,应该从父母健在时做起!

(2018-11-01 20:01:17) 下一个

百善孝为先,说来容易,持之以恒地做却非易事。 

自从同济大学采访组离开沈阳,我再没去父母家看望二老,靠天天一个电话敷衍了事很难让我心安。但世俗却总能给出这样那样的理由让我的良心“偏安一隅”。 

吃过午饭,和物理教研室的书记一起在校园里散步,闲聊中书记开玩笑地说他应该再生个孩子,原因很简单,倘若有人威胁到他的生命,便可告知“大侠饶命,我上有老,下有小!”。见我没吭声,他接着说,他母亲今年90岁了。许是听者有意,我马上联想起自己90岁的母亲,由此便躁动不安起来,同时产生一个念头,回家看看! 

处理完公事,我立即驾车前往父母家,路上堵车时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来也巧,是母亲接的,我跟诧异,因为平时这个时间正好是父母午觉后出去散步的时间,我原本想告诉小阿姨做饭时给我带一口的。 

“你怎么没出去呢?”我好奇地问母亲。

“今天心脏不舒服,总有早博,房颤,还四肢无力。”

“我现在就去看你哈。”

“你来啊,我让小陈给你做几样你爱吃的菜。”母亲总是如此,在她的眼里我是永远长不大了。 

“不用了,简单点就好。” 

放下电话,我开车加速向父母家驶去。一路我在想,我能为母亲做点什么呢?父母不缺钱,吃用更不缺乏,药的疗效微弱,我突然想到了按摩,对,就按我一知半解对穴位的了解给母亲按摩,即便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起码可以让母亲舒服些。 

我一到家,就立即翻箱倒柜地找出已被母亲雪藏多时德我为二老买的按摩器,让母亲躺下,细心地为老人进行了全身按摩,尤其是心苞穴、脚掌和双肩。

大约半小时后,母亲说:让我休息一会。 

吃饭时,我问在一旁啃螃蟹的母亲好些没有,母亲说全身都轻快了许多。 

我顿时感到很安慰,我没有让父母返老还童的本事,但孝顺可以从点滴做起,不论大小,都是一份心意。不好高骛远,如此力所能及地做下去,应该就是一种孝顺。 

临回家时,我走到父亲的床边说,爸,我回去了。96岁的老父亲用尽全力,在黑暗中欠起身,并伸出右手和我告别。我立即上前两步,握住父亲的手,似有千言万语,却不知道说什么。注意身体哈,半天我才说出这样一句轻描淡写的话来,然后便逃出他的房间。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问自己,我这辈子到底为含辛茹苦的父母做了什么呢?平时只知道有好东西送给他们,做出成绩让他们满意,却忽视了他们渴望天天见到我的最基本需要。父母对子女的要求其实很少,只要我们用心,很容易就可以满足他们。

我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幸福都是父母的满足点。孝顺应该从父母健在时做起,否则还有什么意义呢? 感谢老天,让我在父母有生之年明白了这个道理。 

常回家看看。孝顺有多种方式,最不容易做到的就是,陪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同感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nie' 的评论 :

问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对父母最好的孝顺,就是多给他们几个孙辈。多陪他们当然是好,但比起看到很多的孙辈来说,是微不足道的。

孙辈是他们DNA生命的延续。一轮西沉的红日,最欣慰的就是看到东方升起的灿烂朝阳,最痛苦的就是知道自己消失后,笼罩大地的将是永久的黑暗。儿孙满堂,七八十死去也开心;没有孙辈,活到一百岁也是永久的消失。

我父母住老人公寓,最希望的就是我们带孩子们去玩。在那里,所有的老人无一不羡慕他们孙辈多(6个孙辈,我哥两个,我四个),有福气。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金玉良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海归就是为了年老的父母,做得很好了。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孝顺,应该在父母健在时。否则,那只是悔过而已。
fennie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百善孝为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