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旦夕祸福

(2018-07-23 08:01:35) 下一个

 

【七绝】伏天茉莉

早晚蒸笼湿气张,

观光汗眼亦迷茫。

日间蝉噪多烦意,

月弄花心夜半凉。

 

忙忙碌碌的一个学期,终于在事业上收获累累硕果和生活上的平淡无奇中结束了。假期安排除了周一要给学生讲讲信息技术,就是接踵而至的两个会,一是被邀请参会,一是自己组织的。

告别了昨天的超忙,以为可以真正地休息一天,就自己安排自己去洗浴中心里避暑。吃过中餐,正昏昏欲睡,突然接到朋友来电,先是一番寒暄,接下来说他现在医院看病,当时我没在意,在我印象里朋友一直体键如牛。他开始问我是否认识什么人,我问他什么病。他先是支支吾吾说不清,后来又说肠子里长东西了,吃不下。我立即找人帮他联系医生,说好周一上班就给他看。放下电话我就准备睡觉,刚迷糊着电话又响了,朋友说门诊医生让他马上做手术,我问他需要我做什么,他说不用了,他老婆在身边。

我这才又睡了一会。许是心里有事,不到十分钟就醒了,赶快给朋友打电话。没人接,过了很长时间他打过来,告诉我刚才打点滴时他睡着了,没听到我的电话。我说去看看他,他说明天吧,他马上就手术了,我来也看不到。

晚上吃过饭,我和往常一样打了会儿乒乓球。回到家,突然有些不放心,朋友父母双亡,身边只有老婆,虽然她退休前是党刊的领导,但毕竟是女人,我去就是帮不了什么忙,出出主意也好,再说身边多个人,也给她些力量。于是我换了套衣服,立即驱车赶往医院。到了7楼手术室,空落落的大厅里,只有朋友老婆一个人等在那里。三十多年前我们见一面,模样变化不大。我问了下情况,知道朋友已经进去一个多小时了,就默默地坐在手术室门外等。过了大约半小时,一个穿手术服的人出来喊朋友的名字,我们一起迎上前。据医生说,瘤子有八厘米大小,堵在乙状结肠的地方,摘不下来,肝上摸起来全是疙瘩,现在只能做个肠漏,看看以后如何处理。但办法不多。而且朋友各种体征都不好,如血压120,170,看看朋友老婆一脸茫然,我对医生说就按你认为最好的方法治疗吧。显然朋友的病情比我们预想的严重得多,而且随时有生命危险。

回到座位上,看到一脸无助、且不停自言自语的朋友老婆我说,通知他所有的兄弟姐妹吧。我记得过去朋友说过,他有五个兄弟姐妹。朋友老婆看看我,仿佛下决心似的,便开始一一给亲属打电话。

我又安慰她几句,等朋友的亲属来了,在他们的一再劝说下,我离开了医院。回到家又是半夜了,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很久才入睡。。。

早上4点就醒了,打朋友的电话联系不上。大约8点半,朋友老婆打来电话,说他凌晨才出手术室,现在ICU里,其它的不说我也知道,在明天主任回来以前不会有更好的治疗方案。

生命真的很脆弱,今天站在你面前还是一个健健康康的人,明天就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了,可谓人有旦夕祸福,珍惜生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好友关心!我会注意的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八厘米,发现晚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早点回美国吧,什么都是虚的,只有自己的身体要自己天天跟着它过,健康才是最真实的东东。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8厘米还是8毫米?8厘米的瘤子也太大了,怎么才发现?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是病来如山倒啊。要常体检。早退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Rolfemom 发表评论于 2018-07-23 10:40:28
真为你朋友令人难过。 谢谢你为你朋友的家人着想。 生命真的很脆弱。 你说得很对, 让我们珍惜生命。

+1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atCity\': 总结得很好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Diet + Exercise + Sleep Well (7-8 Hours a day): We need to pay attention to all three, to ensure a good health. The life style of most middle-aged people is not optimal. The diet is too rich, and most are over-weight, they rarely have time to exercise (related to weight issue). They don't get enough sleep.
In China, there is also a higher risk associated with smoking and drinking. There is a cause for everything, no free lunch.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朋友令人难过。 谢谢你为你朋友的家人着想。 生命真的很脆弱。 你说得很对, 让我们珍惜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