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诗集【百思集2008-2018 】娄岩

(2018-05-12 22:57:17) 下一个

 

百首现代诗词汇集【百思集2008-2018】娄岩

 

1.<想起不如忘记>

记不住曾经说过什么
那些年
说的太多

却全是废话
记不住曾经有多少钟情的女子
那些年
轻浮让我色盲
眼里全是流莺飞蛾
记不住曾经成功时的喜悦

和失意后的消沉
那些年
年轻的我

向一切挑战
不撞南墙

绝不回头


也想和你一样
振翅飞去
却突然发现
我就是只

让生活拔光羽毛的鹰

已无在蓝天上翱翔的资本
只能眼睁睁地看着

希望像指间飘渺的烟圈
被残酷的现实

掠夺干净

 

想起不如忘记

 

2.<秋之歌>

枝叶像生锈的铁
透着金属的硬
在阳光下
闪烁金子般的光
茫然的我
该鄙视腐朽
还是赞美纯粹


每当我目睹
违心换来的绚丽
就仿佛在践踏
短暂的生命
席卷而来的惶恐
似黄风漫卷

甚嚣尘上

又萎靡在枯黄中战栗

 

为什么
美好总是伴随着残忍
让我感恩的情怀
都不得安宁

时而激动
时而羞愧

时而惶恐
为了那些绽放中的霜影
和暮鼓晨钟里的鸦噪


风却告诉我 

不必纠结
不必忧郁
更不必忏悔
命运就像这秋天里的歌
充满矛盾和挣扎

 

3.<真诚>

我心澎湃
却没有激扬文字的情怀
夏日的暑热
只留下片刻的不安
就让苟延的生命

如星光隐现
生息寥寥
这世界

有什么值得眷恋

我心澎湃
却没有激扬文字的情怀
夜雨集合的忧愁
亵渎了我最后的向往
风干的芳华
在记忆中斑驳
每当我遥望天际
满是惆怅

和感慨

我心澎湃
却没有激扬文字的情怀

什么可让我涅槃重生
羽化成蝶
我像秋叶一样枯萎
在寻爱的迷茫中
彷徨

求生的魂灵

不住舞蹈

我心澎湃
却没有激扬文字的情怀
弥留之际
高举战抖的双手
触摸寂寞画出的弧线
不惜在阳光下夭折
这是最后的残忍
把真诚葬送在

漫天纷飞的谎言里
掩埋

4.<相识>

似相识
还未曾相知
你就播下春天的种子
让我自由的心
独自守望
你明天的灿烂
未曾经历
就不知道
离别是一种痛
思念
会让人

痛不欲生

 

镜子里的人
怎么看

都不再是过去的我
但我读懂了你
虽只是短暂的邂逅
记忆却全是你瞬间的风采
和陪伴我一生的甜蜜

因思念而忘记

是一种残忍

更是一种解脱
许多人
虽倾其毕生
也难以如愿以偿

 

 

你转身时的潇洒
酝酿出

一季的悲伤
也模糊了你离别时的模样

只有在睡梦中
我才还会与你澎湃缠绵

那些身心战栗的火种

将你瞳子里的欲望

点燃

当我从梦中醒来
恍若隔世的感觉

还挥之不去

你走了

在一个没有星月的夜晚

那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世界
虽然知道你的存在

那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将彼此天涯永隔

 

只有记忆的流连
依稀见过

那些渐行渐远的微笑
饱受过往岁月的折磨
丫头和大哥
竟成了你我心灵最近的鹊桥
难道缘分就是

可遇的救赎
重生也只是
让垂死的灵魂
回光返照

和没有结果的希望


哪里是爱情的归宿
要知文明
就是楚河汉界
就此驻足
也许是彼此最好的选择
我不再梦想
那些遥不可及的幸福
只是心

还固执在天边徘徊
我不会写诗
忧伤却赋予了我一种
诗人才有的纯粹
让我觉悟到
有爱的世界才美丽

美丽的世界才有爱

 

5.<忘记>

总会想你
在不经意的瞬间
这次
许是真的伤心
不然
为何决绝的
不给我任何机会
去解释

谈到信任

就一定多疑
这逻辑看似充满矛盾

却又像两条并行的轨道

心手相望

猜忌漂泊了真实
先入为主的偏执更是
混淆了你与生俱来的善良
你让感情在悬崖上舞蹈
直到疲惫难堪

消失在我所能及的世界

你的温柔就在今夜的风中
而我却在孤独中战栗
空荡的臂弯
再也挽不住你淡淡的体香
我的心

在冰冷的月光下流浪
此刻
你在哪里微笑

我虽生性浪漫

却从未行为荒唐
性情的不羁
只是个性的张扬
你总想用世俗的绳索
羁束我自由的人性
这无疑会让智慧的花蕾
在文明的枷锁中枯萎
如果把心剜出
你才能明白
我将不会怜惜
卑微的生命

我真的理解
一个人的孤独
也明白那种被遗忘的寂寞
但作为凡人
又分身乏术
做不到
让义务和爱情
在世俗中的天平上

平衡

你走了
把我的灵魂也一起带走
剩下的就是行尸走肉
在红尘中沉沦

没有你的日子
除了快乐
失去的
还有生命的意义
也想把你忘记
不再让思念
窒息情感的知觉
但几年的相处
我早已习惯
生活在你编织的爱情海里

漫游


你的存在
美丽了我太多的故事
今天的离去
又在我的心上
钻出一个巨大的黑洞
让我在忘记中挣扎
在回忆里颓废
在生活中落落寡欢

这忘记
怎么比记忆还困难

 

湖中的野鸭
已被风浪驱散
只有点点白帆
似乎还记得
那些曾经的浪漫
爱已随落日一道沉沦
我不再相信
文人用谎言粉饰的爱情
一切都是时间的玩偶
早晚有一天
会被无情的现实抛弃
但愿明天
能把你忘记

 

6.<你离我最近,也离我最远>

你是风的魂
月光下的浪漫
让你邂逅我的忧郁
当风轻轻吹开
我皱起的双眉
爱也把心里的灯点燃
我多想抚摸你

一脸的灿烂

当指尖的孟浪
尚未说清你温馨的体香
你就像绽放在温室里的花朵
消失在冬天的第一场雪中
我把手放在心上
已然记不起你的模样
曾经是那么的熟悉
连彼此的呼吸
都共鸣出和谐的优雅
那些经沉淀的温柔
依然拥抱着我失落的情绪
岁月孕育出的默契
转眼变成离别的惆怅
你就像偶尔坠落的流星
曾用妩媚的光芒
照亮我驻足的小径
让我在绚丽中陶醉
让黑暗不再猖獗


当苔绿被落叶遮盖
也窒息了我思想的呼吸

冰冷的齿寒
是因你离去留下的孤独
没有你抱怨的唠叨
我再次迷失了跋涉的方向
如果我倒在红尘的路上
还能藉此自慰
因为
我相信你曾经的玩笑
去我的墓地
喊我的名字
好让我的灵魂
在你握花的手中收藏
你离我最近
又离我最远
你是我昨天的月亮
今天的梦

 

7.<离别>

你走得太急
没有依依不舍的回眸

也没留下只言片语
只让风

刮过一声叹息
在街灯的喧闹中
把我的思念一起带走

当忧郁的眼神
和留在石阶上回响的足音
渐行渐远
只有你孱弱的背影
躲在菩提树下
呵护我心中的忧愁
风遣散了我最后的希望
连梦
都陪嫁给迟到的黎明


美好的记忆

独自徘徊在飘雨的十字路口
我带着孤独的意志
和漂白的誓言
一路踉跄

在黑暗中寻找黎明
只为被魔鬼诅咒过
充满变数的未来

 

 

8.<重来>

也想明白

脑子里又都是糊涂

在道德的脸上

我看不到一点真实

不得已

才让渴望自由的心

飞离

已有的家

我怎能不见

那到处声讨的云烟

和诅咒的雨滴

我只是感慨

为成熟所付出的代价

 

远方的青山翠谷

是否还有让我向往的际遇

我在光阴中惶恐的走过

也只看到郁郁葱葱的沧桑

和雄鹰远去的悲凉

哪里有夕阳下的你

我守得月亮

都疲惫的睡去

还是不见

你姗姗的芳踪

是缘分不到

还是我艳福浅薄

当朝阳把一缕晨光

投向大地

我已被露水淹没

再也收拾不起

回眸的信心

 

9.<思念>

思念
织成一张厚厚的网
让迷惘的心
跃跃欲试
网罗的信息
蚊子一样的密集
虽仔细斟酌
却不见真实的面孔
阳光下
网格被无限放大
眯起双眼
让心智迷惘

暗夜中
思念又被密密缝纫成
千山万水
虽辗转反侧
却也无法穿越
我多么希望
能在某个太阳升起的早上
看到你灿烂的微笑
好让我圆梦后
和百鸟一起欢唱

 

10.<你的微笑>

相识
始于你莞尔一笑
虽无声息

却在我干枯的心田里
经历一场狂风暴雨

虽昙花一现的短暂
让我在红尘纷争后的忧郁

看到一丝清新的光亮
在落幕的沉寂中
从新踏上如履薄冰的征程
疲惫后畅快的酣睡
将你回眸一笑

雕刻成四季交替的永恒
连彷徨

都能看到你隽永的呈现
你就像一株小小的蒲公英
静静在广袤的贫瘠里绽放
当喧嚣的尘世熟睡时
才在月下
从容的微笑
执着于最原始的模样

你的音容

即使遥远
也清晰可见
虽然经历沧海桑田
见到你
还是那不变的灿烂
就像轮回
被扼住咽喉
始终如一

 

这微笑
有时又仿佛是个谜
让我无法参透
但还是能被它感动
就像春天里的风
徐徐吹遍
我百孔千疮的心
又像救赎的上帝
指引我一条平安快乐的路
请告诉我
这微笑
是否是我想要的答案

 

11.<你的歌声>

黄昏的小路

落满秋叶

只有街灯还是在细心照料

那些飘泊的孤魂

并用它的慷慨

让归心似箭的人们

找到回家的路

 

我疲惫地走在

北风的呼啸中

依稀听到

你百灵般

婉转的歌声

当我凝神远望

月光下

你依旧是一脸灿烂

让我满怀的忧郁

瞬间化为轻烟

在一缕光芒中

烟消云散

野菊花的香味

又开始温柔的追逐

那重新欢快起来的脚步

 

缤纷的落叶

也不再是秋天的祭品

而是定格希望的底片

把眼前的景色

变成一幅幅油画珍藏

我龟缩在角落里

担心身影

遮住你兴奋的视线

大地不再过多的奢望

一年的辉煌

都将在这最后一场秋雨中结束

我慵懒的眯起双眼

感悟生命的意义

当目光被玩耍中的小松鼠诱惑

我突然意识到

快乐和希望

又重新回到我那脆弱的心底

 

如果生命不再光彩

是因为被欲望扼住了咽喉

如果秋天不再美丽

是因为心的贪婪

如果能纯粹一些

人们都会像你一样灿烂

也会有歌声在心中流淌

我还可以吗

虽然灵魂已经堕落

希望也很渺茫

但我还是乐见

你灿烂的微笑

和那些对未来憧憬的描述

 

欢唱吧

当你还有普世的情怀

秋天就会因你而变得从容

仁爱

同时把最后的绽放

留给大地

在群山被枫叶烂漫的时候

我是还会去

那个没有红尘纷扰的世界

欣赏你曼妙的舞姿

我真的开心

因为在过往的秋风里

有你的歌声

 

12.<礼物>

如果说

早上出门时

我还满怀落寞

但此刻

身心已被幸福围绕

你送的鲜花

像一缕穿透云雾的阳光

瞬间照亮了我灰暗的心房

当我从惊喜和疑虑中确定

这来自远方的祝福

是你前一天问题的答案

就仿佛看到

一个美丽的日子

正绽放着

向我悄然走来

 

谁能告诉我

用什么可以表达

内心的感激

无论如何

我也找不到一种恰当的形式

把这醉人的温馨

与你尽情分享

茫然中

贫乏的大脑就剩下

几行歪斜的文字

虽然它们和鲜花一样的没有份量

却能开启我心灵的大门

让春天的风

拂去那些

因寂寞而兴风作浪的忧郁

 

我把这束鲜花

摆放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

让最忙碌的目光

也能被它的美丽所浪漫

如果有一天

它不再鲜艳

一定是去了

我内心深处悄悄珍藏

虽然我一时还无法评估出

这盆鲜花的意义

但我知道

它值得我在未来的时间里

用心去评估

那些有形和无形的内涵

仔细掂量

 

13.<宿命>

以为能够忘记

当我在谷底幻想辉煌

沉沦早已把记忆钙化

不让自己真实

心里就不会有你的位子

我天真的像只鸵鸟

头埋在温暖的羽毛中自怜

你终于绝望地走了

踩着秋季的落叶

把曾经的默契写在浮云的脸上

很久都没有你的名字

在我可及的地方

无论视野和知觉中

我松了口气

因为不用再背负山一样的沉重

龟行

 

但我错了

当我仰视地平线上的光芒时

你就站在旭日的肩上

于是我又变成了一个醉汉

踉跄着向那光明奔去

是那么义无反顾

就像飞蛾投火

带着一些慷慨

几分豪迈

真的忘不掉

也许是明白的太迟

当我走近甜美的梦里

你却无情地转向

未知的世界

只留下被尘埃掩埋的过去

让我又跌倒在失望中期待

等待奇迹重现的钟声

再次划破寂静夜空

到此

我终于明白

记住你

是我一生的宿命

 

14.<自欺>

不是因为

看不到姹紫嫣红

也不是因为

枝头上的花蕾

还没有绽放

或许是

这四月的天

冷得让人心悸

诗人总喜欢

凭空吟对

自欺欺人

却让无知者顶礼膜拜

那些杜撰出来的美丽

就像东施的粉脸

一样拙劣

竟还残留着妆前的痕迹

如此

怎么可能让人从容

浮躁的心

也只是为了自我表现而存在

好用虚妄

去填满诗稿中的空白

就像这壁炉中的炭火

在些千疮百孔的破败中

奄奄一息

 

 

15.<行动>

梦乡

就像天上的浮云
尚未看清模样
就已悄然离去
让人来不及

记住

我喜欢在现实中
牵你的手
一起爬山
垂钓
谈天说地
即便以后天各一方
也回味无穷

现实加上浪漫
才是我追求的目标
如果一辈子浪费在空想中
生命还何意义
行动吧
趁灵魂里还燃烧着激情
行动吧
趁还未老到有心无力
行动
从来都比语言更有力量
更能让你有可能

到达彼岸

 

 

16.<原谅自己>

其实
我在意的
是感情的迷局
而越是粗心
就越能有极致的答案
所以
才有失望

其实
你的出现
已令我
心猿意马

只因文明把真实淹埋
所以
我只能掩耳盗铃

其实
我读了懂你心思
却未身体力行
只能在装疯卖傻中
换来片刻轻松
所以
才有密集的阵痛

其实
你也明白
我们的心路
和尘世的污浊
一样虚伪
因为无奈
所以还得糊涂

其实
就是懂得
又将如何
越是明白就越是痛苦
既然有了答案
所以
请原谅自己

 

17.<爱>

心总还有期待
就像在黑暗中盼望黎明
也知
等不到昌明普世的那天
纷扰的红尘里
充满阴暗
但我还是仰望天际
让心在流星滑过的地方
画一个爱情的弧线
用短暂的生命
镂刻出
对爱情的纪念
如果你侥幸看到
就请驻足倾听
那些星语般虔诚的沉寂

就是我亏欠的忏悔

爱可以沉重
但不能绝望
爱不仅仅是肉体的相守
更是两颗心默默地祝福
为相爱的人
可到永远
在我的词典里
生命最精彩的地方
莫过于实践爱的过程
用无私奉献
去温暖彼此的身心
我要求的不多
能和你心心相印
我已心满意足
爱过了
生命就不再空泛
以为爱

就是恒久的呵护

 

18.<觉悟>

我自认为是个实用主义者

奉行喜欢就最好简单

我最爱的是自由

渴望像白云般散漫在天空

爱情

就是我精神上的萤火

是点燃黑暗的光

而我的生命里

如果没有了它们

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春天来时

才明白

生命的执着和脆弱

才懂得

花开的意义不在于其外表的奢侈

而是向大地宣誓

对品味的坚持

生命的可塑

花的凋谢

也不是对生命敲响的丧钟

而是预示一个崭新的开始

是一种历史的继承

新的轮回

 

我在春天的脚步声中

总能听到战马嘶鸣

看到销烟弥漫

闻到历史的血腥

让我在欣赏和陶醉中

诚惶诚恐

这不是因为春天

让我看清生命的本质

也不是因为春天

让我耳闻目睹了生命的骄傲和无奈

而是它点醒了我的愚昧

让我明白生命
是一种知足和平凡

只有如此

生命才有了存在的意义

而春天正是吹响生命的号角

衍生出宇宙的无限

和永恒

 

 

19.<你是曲线>

你是曲线
我是直线
虽然不是等长
虽然我就站在对面
却看不清你的模样

和思想的方向
我走了那么多弯路
却如何都不能
与你并驾齐驱

我恨这即长又短的距离
想拉你的边
又被你的弧所迷惑
当我心灰意懒
你又若即若离
挡住我逃亡的路
放手吧
这老鼠和猫的游戏
我不想再玩
也厌倦了
让身心都累的拉扯
我要折成一个圆
头尾相连
保护我不再受到伤害
你是曲线
我是直线
有交点
却无法同行

 

 

20.<彷徨>

虽仔细
却听不到
你那边雨落的欢声
我用手
拉扯偷懒的耳角
直到眼前金星四浮
却只有太阳的安静
和读你的感觉
真的糊涂了
为何你被老天独爱
当我在毒日下煎熬
你却能光着脚
在撒娇的雨滴下写诗
还让我浮想联翩
成为你生活的点缀
在我的眼前缤纷绚丽

我用嫉妒的眼光
投向你飘逸的发际
试图让思想
在那里找到归宿
谁知
迷失的还是自己
哪里有雨
分明还是骄阳如火
热浪横行
我沉思良久
终于喊出
别为难自己
我要逃避
惶恐中
我还在不断地问
这雨声
来自何方

或许我的动摇
就是最好的结局

 

21.<悔>

痛苦
就蛰伏在现实中

难以察觉
它时隐时现的步履
意识到了
已然无药可治
我们都被它绑架
不是因为愚蠢
而是为人的宿命
想超脱
会更加的痛
就仿佛枝蔓相连的瓜藤
牵动了

就是千丝万缕
任谁都悔不当初

 

22.<期待>

不知此生
是否还能再见
日子总是在期待和失望中交替
但最折磨人的
还是那些不经意的想起
和刻意的忘记

我不想抱怨
思念压弯挺拔的脊背
也不在意
岁月在额头上耕种出道道疤痕
更不在乎
年复一年春夏秋冬的等待
只想再一次和你分享
生命的过程
哪怕仅是昙花一现
而无论痛苦
还是欢乐

也曾在梦里相聚
你朦胧的脸上依旧青春如故
岁月无力改变你的容颜
仿佛羽化成仙
时刻活跃在我的精神世界
不奢求一起变老
只想用片刻的真实
再次触摸你思想的温度
倾听怦然心跳

牛郎和织女
还有七夕一聚

每年一度的欢娱
尚在鹊桥上的流连
寄情彼此
而我却只能像秋天的枯树一样
在盼望中
等待下一个春天的来临
在北风中憔悴

你用沉默让我明白
你的心已远行
虽然近在咫尺
我却没有呼唤你的勇气
从此你就像滴落在大海中的朝露
让我活在曾经的拥有里
去诱惑幻想的翅膀
用美丽绽放的瞬间
酿成千年的蜜汁
甜润那些
原本苦涩的回忆
我真不愿意时间定格在
那个拥挤不堪的候车室里
让你离去的背影
一直陪伴我
年年岁岁

风风雨雨

如果把等待说成一个理由
我宁愿成为虔诚的信徒
天天去祈祷
为了还能等到
你姗姗归来的步履

或许只是一次
来去匆匆的邂逅

 

23.<苟活>

不曾从昨天的阴影中走出
却不得不面对
现在的你
老眼昏花
年华如槁
我也想振臂一呼
还尔妖娆
但在现实面前
却让我变得是那么言不由衷
最美的誓言
在生活的旋律中
都变得无力苍白
昔日的铅华
也只是角落里的化石的骄傲
那些魂牵梦绕的理想之歌
最终只是南柯一梦

我曾带着满城的芬芳
回到记忆的温床
想给明天留下些花香
我选择忘掉一切伤痛
用曾经的辉煌
去装饰岁月斑斓的面庞
和那些璀璨无声的唏嘘
就当全世界的人还蒙在鼓里
就让记忆拥有诉说心事的权力
继续无畏的挣扎
直至消亡
但结果却是满目疮痍
痴人说梦

在你的眼里
我的文字写满忧伤的记忆
宛若沙滩上的脚印
那么明显的破坏
让美都来不及炫耀
就黯然失色
我是多么的虚伪
从未让自己活过
孜孜以求的总是海市蜃楼般的奇迹
但生活的真实
又总让矫揉造作的我
遍体鳞伤
你何曾想过
镀上忧伤的过去
也耐人寻味
种种美好的曾经
化为一爿春梦
在每个生命过程中绽放

我知足了
因为我还活着
活在一个
不要明白
不要哲学
不要是非
不要深刻
不要明天的容器里
做个掩耳盗铃的英雄
在自己的掌声中
偷生苟活
继续陶醉

 

24.<请不要离开我>

你走了

那么匆匆的

生命的花蕾还没有绽放出美丽

我尚在梦中憧憬未来

你就这样

消失在落日的余晖中

 

我的鼻息还残留着

你发际的馨香

你的笑容

却慢慢在我的眼中凝结

怀里的你

柔软的让我难以入怀

那平日高高昂起的头颅

怎么和岁月染不白的发丝一起

向着地平线的方向沉沦

我的思想和眼睛一样臃肿

 

你说过

要一起变老

而我的生命还如正午的太阳

你怎么就似沉睡的老人

任凭我千呼万唤

却固执的坚持

使我如何也摇不醒你沉沉的梦

 

怎么如此绝情

把你的爱和生命一起带走

在祷告的钟声里

让你的肉体在鲜花簇拥下

享受人世间最后的安宁

孤独窒息了我的惶恐

 

在凤凰涅槃中

我依稀看到你无奈的挣扎

像了解我自己一样

真的理解

你对俗世红尘的不舍

和以往爱情的眷恋

但我用尽气力

也只是重复

你渐渐冰冷的温柔

万能的上帝

竟不能使你回到从前

我的意识被幻觉朦胧

 

你是否还会回来

就像不时走进我的梦中

你是否知道

没有鹊桥的天空

承载着我太多的无奈

而人间到天堂的路

到底有多么遥远

 

如果你也像我

一样的寂寞

就请回过头来

倾听杜鹃啼血的悲鸣

那是我向你

昼夜传送的思念

25.<你在哪里>

你是蓝天上的白云
只有屏息仰望时
才能看清你的模样
当我努力想记住
那如昙花一现的瞬间
你却飘向远方

我和风一起寻找
除了飞舞的落红

就是往来的孤雁
我在忏悔中冬眠般地等待
一个接一个的
四季轮回

才在这个雨后的夏日
盼到你姗姗来迟的讯息
无需怜惜奔涌而来的泪水
把眼窝穿成一口枯井
让满满的思念
化作盘旋的雨滴
落在呼唤你的诗句里
无助挣扎


怎么舍得
我如此孤独
当百花都盛开了
我还一个人
悄悄地躲在角落里
自我疗伤

好狠的心啊
你这女人
怎就不能回眸
让我再走进你的双瞳
也学着春天的花蕾
做一次绽放的尝试
去仔细辨别
在你的脉搏里
是否有我的心跳
来吧
和我一起舞蹈
让那些缤纷的晚霞
印上你我的唇印
把绚丽留下
哪怕只是一缕轻烟
也曾飞越
奔翼的思维

我来了
而你
却在哪里

 

26.<爱情>

生活需要

糊涂

执着只能让人疯狂和偏执

恋爱中的人都愚不可及

也喜欢灵肉天成的感觉

幻想

和自以为是

这都是象牙塔一样的虚幻

而非真实的存在

人生就像艺术

美丽而虚假

如果你

眼里不仅都是春天般的童话

还有信步油盐酱醋中自在

就配得上

一个伟大爱人的称号

 

不要总把爱

挂在嘴上

真爱是像母亲对待自己孩子般

默默地奉献

即便这朴实的情感

是许多人

难以理解的深邃

但不断索取

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自私

如果人生

是那潺潺流过的小溪

爱情就好比偶尔翻起的浪花

而非生活的全部

若能相随相伴

已是千年修来的福分

 

27.<我醉了>

我醉了
醉在你让我血液沸腾的文字里
情绪被夏日的倾诉燃烧
在情绪的百转千回里

哭笑癫狂

我醉了
醉在被你呵护的伊甸园里
那个郁郁葱葱的地方
看枯木被春风吹绿
喜上眉梢的燕儿

成双结对

我醉了
醉在让我心猿意马的回眸里
这昙花般的呈现
却让爱的禾苗

在那个混沌的雨夜里疯狂

我醉了
醉在有如野火般的春风里
看生命的代码解密
我只能用苍白的表白

婉转出些微的情意
又在蹉跎的岁月中

把满腔热忱

耗尽

我醉了
醉在被你的爱温暖的诗中
不幸却欢乐
幸福也悲伤
任凭情思

编织出缤纷的痴想

 

28.<重生>

终要放弃

旷日持久的挣扎

让爱躲进乌云的阴影中哭泣

我想把忧伤赶走

却重蹈你以往的足迹

和执着的坚持

我低下头

想找回郁郁的春天

但风总是把落叶和愿望

一起卷走

让心随浮萍漂泊

 

月光下徘徊的

不再是你灿烂的笑容

就连梦中的你

也变得模糊不清

时间是记忆的敌人

沉重的心情

已没有能力去分清

快乐和悲伤

等北风把秋天安葬

彼此是否就再也修不成

神仙眷侣的缘分

 

这样也好

只有掩埋掉记忆才能重新开始

去追求你的希望吧

我和明天一起为你祝福

请相信

总有一天

当黎明到来时

你又会沐浴在曙光的绽放里

让生命灿烂 

 

29.<成熟>

生活
让我懂得什么是成熟
一生中
我们有太多的无知
还自以为是
直到被迫承认
那些曾经对的东西
是错误
才悟出自己的浅薄

不要以为重新活过
就会料事如神
其实对错都是人生的必然
是非标准的差别
和认识的局限

是时间种下的祸根
不要过分责备
对一切都要宽容大度
好比圆月是你喜欢的形态
但半月也非太阳
人生最重要的是做过自己
而其他

都可忽略不计

 

30.<轮回>

你忧郁的文字
把激情点点拾去
留下一个苍白的世界
在残月下无助地抽搐
当冷风袭来
僵硬了我一腔的热血

百花斗艳时
我读到的
却是落红淡淡的忧伤
随波逐流的我
也学着亲吻
精神层面的挣扎

混迹与世俗的跋涉
身心百孔千疮
本想安静地走开
却因你的出现
让满怀的激情澎湃
让精神在颓废中

重新灿烂

我们可曾相识
一见如故
可是自然的轮回
为何我沉浸在爱情的字典里
执迷不悟
当我诚惶诚恐
对你说出在心里煎熬的爱意
梦里的故事
和秋天里的童话
突然在迟到的雪中
滔滔不绝

 

 

31.<缘>

不要以为
夜是黑暗的摇篮
夜也是白天疲惫人们
疗伤的温床
停住寂寞的脚步
御下沉重的甲胄
在没有疆界的梦里
延续生命的精彩
让身心在自由中徜徉

 

今日的回眸
总能烙伤往事的画卷
是否前世缘尽
为何我的泪水
会洒向那斑斓破旧的红墙
理解的目光

总能穿越隔阂的屏障
让心更多包容

 

想起你
就会思维奔翼

在你常去的地方
留下方寸一隅
做我灵魂的归宿
了却后顾之忧
好在在黎明时刻
重新抖擞昂扬的斗志
舒展希望的羽翼
去暴风骤雨中
翱翔

 

 

------------------------------ 

 

 32.<佳话>

当太阳沦陷
夜朦胧了咄咄的虚荣
喧嚣的世俗才开始收敛

自大的猖狂
我才慢慢觉察到
你雀跃的欢声

和淡淡地忧伤
  
不要说思念
因为你从不曾离开
即使片刻闲暇
你也会像一尾自由的鱼
流连在我心海的中央

距离并非是不可逾越的樊篱
守候才是爱栖息的客栈     
远近对我
只是虚拟的概念
虽然当你站在太阳升起的地方
我已沐浴在月光盈盈的密西根湖畔
但时空何以挡住
那些被思念拥抱的祝福
和想起你时的快乐 
  
你像天上荣耀的星辰
把一缕缕光辉
照耀在我前行的路上
尽管荆棘密布
因为有你的爱相伴
我迈出的每一步
都在光辉中灿烂
如果心诚如钻
总会有一天能把地球戳开
辟一条浪漫的幽径
当彼此身心相遇

就再不用羡慕
水中嬉戏的鸳鸯
因为你我未来的一切
都能成就人间佳话

 

 

33.<惆怅>

以为自己老了
可你偏偏伸出属于青春的手
领我来到
一处神秘的场所

让我迷惑中

看你心的模样

 

我在感动中
陶醉
又在疑惑中
沉默
因为我不信
爱会出闯入枯萎的心房

 

你用大海一样的胸怀
春雨般的体贴
点点滴滴
滋润我龟裂的心田
让枯木逢春
禾苗茁壮

 

一边是忏悔的泪水
一边是心怡的向往
一边是堆满皱纹的苍白
一边是青春跳动的火焰
我的双腿如灌铅般沉重
心也在同情和爱情间摇摆

我真想身心分离
肉体继续为良心卖命
而让灵魂
和你休戚与共

不离不弃

 

 

34.<想你>

在六月的雨里
无主的落花
让心情也凋零成残缺
我曾用忘记的魔咒
搭起一道屏障
窒息无望的思念
却在颤栗的飘红中破碎
你的忧郁
再次从潮湿中向我走来


我紧闭双眼
和鼓噪的双唇
就自欺欺人的以为
一切都已过去
你却伫立在雨滴上
淋湿了我的思想
和坚强起来的意志
我知道
是白云把你托付给了明天
在感情尚未走向成熟

便离间了我们的爱情
从此天涯海角
如同隔世
我曾经怨恨
也诅咒天道不公
但对你
我却从来只是爱慕
因为只要想到你
和那些曾经的浪漫
就会让幸福
再次丰富我明天的日子
在崎岖的人生路上
风雨无阻
你没有离开
也从来不曾在我的视野里消失
就像这六月里的小雨
连绵不断
声声生不息
虽然我听不到你爱的誓言
但在和雨缠绵的风里
满是你真诚的誓言

 

在纷扰的岁月中
让我铭心刻骨
还是那些熟悉的感觉
和你不变的容颜

 

35.<珍惜>

我不是你的
虽然有人
还傻傻地等
我就是个精神充沛的牛仔

浪迹天涯

却还悲天悯人
真的畏惧

那些倾情的表白
我的感情就是一片沙漠
时常依偎在女人心里

畅想未来
也想挺直男人的脊梁
但身心缺钙般地软弱

因此欲罢不能
从我第一次失意
就不再相信真实
而让我遗憾的是
还没来得及像男人那样

在钟情的女人面前

大声的喊过
我爱你


把今天当成节日
把明天当成希望
既然恩爱
就要守住今天

期待明天
别让日子蹉跎

要让生命精彩

幸福不会回头
好光景也会随岁月而流失
真的羡慕那些被爱包围

也有爱的人

我会暗暗地为你们祝福

 

36.<陶醉>

不经意
走近
你的聪慧
让我闻到花的馨香
看到你的纯粹
虽天涯迢迢无路
遥望你
身心一样陶醉

 

37.<远方的你>

若非你款款深情
我真记不得
今天的日子
何以忘得如此干净
是因没有什么
值得回忆

如水的月光
把徘徊的身影拉长
和寂寞一起惆怅
远方的你
是否也和我一样
孤独

虽然我望眼欲穿
但被时空屏蔽的你
仍然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只有吹落的苹果
和一地狼藉
在萧瑟的北风中哭泣
就因为错过
才注定
此生的分离

夜幕下
我苦苦寻觅
你过往的痕迹
总希望有流星闪过
带走我殷殷的期待
去温暖你那颗变冷的心

即便黑夜茫茫

像漫天的繁星一样
在广袤的银河中
耀耀闪烁

 

38.<我没有情人>

我没有情人
在玫瑰脱销的日子
在酒吧充斥的诱惑中
在月光缠绵的时刻
我的影子比平时更长

我没有情人
巧克力的味道
在虚幻的暧昧中衍生
红潮涌起的地方
就是我梦中错乱的温床

我没有情人
忧郁的双瞳黯淡无光
心里的涟漪
是泛滥的记忆
在慰籍疲惫的身心
却仍就百孔千疮

我没有情人
但我的灵魂
始终在你的门前

徘徊
我多想用心里的歌声
美丽你生活的道路
又怕
惊扰了你甜美的梦乡
你编织的童话
让我联翩的浮想

我没有情人
但在我孤独的眼里
你比情人还让我心动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
无论醒着还是睡去
你都像宇宙中的空气
时时刻刻
填满我呼吸的肺腔
而我最大的愿望
就是把人生的感悟
与你点点分享

 

 

<你不再是我的爱人>

也许习惯了存在
对我即将离去
一点也不在意
我因等待而疲倦
又在疲倦中等待
爱终于磨出一层
厚厚的茧
也朦胧了我的心
我曾执着于爱的梦想
也无数次憧憬过我们的未来
却总是看着你慷慨地承诺
对所有的崇拜者
和那些阿谀奉承的人们
尽情挥洒
却吝啬的不肯对我说
一句体己的话
哪怕只有一个温暖的微笑
我的心碎了
像掉在地上的玻璃杯
那样的破裂
最后竟拼不出一个完整的形状
我从锋利的晶莹中
缓过神来
用滴血的指尖
默默地写出
离开你的誓言
永远的离开
我不想说再见
因为我已没有了
和你再见的欲望
虚弱的我
已挺不起雄性的脊梁
在你面前
我是那么的卑微和脆弱
在自尊的回光返照中
我总强迫自己放下男人的尊严
在唯唯诺诺一千次后
才率性地说了声不
我在你目瞪口呆的注视下离去
那是个飘雪的日子
冷风把语言冻得僵硬
在这个世界上
就没有莫名的痛苦
痛不欲生
是因为我的绝望
我已没有回首的勇气
虽然你还在呼唤我的名字
我却像做贼一样
默默消失在
你因悔恨而哭得臃肿的眼里
带走你所有的遗憾
我要如戒烟一样戒掉
对你的思念
忘记你的模样
肆无忌惮的笑声
和过去的种种
彻底地

 

请你也把我忘掉
就像忘掉一场噩梦
我带走的只是一个躯壳
你早已把我的魂魄抓在了手中
虽然你窒息了它
也用你曾经的爱
温暖过它
但你奉献给大众的殷勤
又将它遗弃
在你为兴趣耗尽精神
的最后光芒中
我再一次选择流浪
就像沙漠中的骆驼
在希望里寻找新的绿洲
也许我会渴死
在一场骤然而至的风暴中
一次太阳的焦灼里
一片无垠的沙海上
但这不关你屁事
我不会后悔
也不会停下
前行的脚步
冥冥之中
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归宿
那个倒在沙丘上
苟延残喘的骆驼
平静地回忆完卑微平凡的一生
流尽最后一滴浑浊的泪水
末了
用游丝一样的声音
对着东方的地平线
平静地说

不再是我的爱人

 

<童话>

真希望
你就是那天边的彩云
让我看到
那些被玫瑰般
绚丽的辉煌
这应该就是你此刻灿烂的笑
这样好过
把故事都留给梦
让我等不到
跃跃的心
完全向你绽放
就连体温
也扼不住你陶醉时的呢喃
让满满的自信
在晨钟暮鼓中
消失殆尽

 

因为你
我才看到现实中
沉沦的自我
悲壮的叹息
每每在唇边徘徊
却如何也找不到它要去的归宿
我只好在空气中
抓一个恨的理由
就是那
把你我相隔的距离
但又只能痛苦的放弃
因为我的回天无力

 

我真想现在就飞
像海鸥一样
跨过太平洋的所有岛屿
到你的城市
坐在海浪的胸前
听你歌唱
再一起傻傻地笑
然后牵起你的手
逛一天的街
懒散地走在无人的巷子里
铿锵嚼碎
那些麻辣的蟹肉

 

等着我
也许就在明天
唤醒你的不再是
提前拨好的闹钟
而是我手机的铃声
当你用力揉去
面庞上最后一点疑云
我已开始由你的床头
俯身去吻
那些被梦和浓妆涂抹的泪水
然后用一个
温暖的拥抱
娓娓道来一个崭新的童话
关于你的
和我的

 

<你忘记的正是我记住的>


像吝啬承诺的风
让忙碌一生的云
始终都没有
自己的家
我的思想
就是那飘泊的云
像天真的孩子一样
依偎在你光洁的脸上
调皮

你也许早已忘记
我眼神里的慌乱和狼狈

你用情窦初开的浪漫

朦胧了我青春的羞涩

和明天的希望
让我衷情的心
澎湃出浪漫的故事

从此
没有什么能再让
我跃跃欲试的灵魂陶醉
你深情的占有
俘虏了我不安份的顾盼
让万物黯然隐退
唯剩下你谜一样的眼神
在没有月光的黑夜徘徊

当星星冰冷了天空
你柔软的手

再也温暖不了我思念的触角
让本来就彷徨的思念
在四季的风中惆怅

记忆的底片

也只能收拾起
永远的遗憾

你淡淡的忧伤
像挂在
窗上的月牙
抚摸着
暗恋的固执
我多想
把现实藏匿起来
好让梦不再流浪

我期待着某天

能用谎言去慰藉

还没有归宿的思念

把今天的希望

和昨天的梦

放在同一首歌中
陪葬一生的情怀

就像一粒沙

掉进大海时

最后的颤栗

你忘记的

正是我记住的

 

 

<别了文明>

你已走近

我却止步在咫尺之间

澎湃的勇气

突然像退潮的海水

渐渐远去

因为男女有别

彼此才有亲近的理由

又为了同样的原因

让心猿意马

变成忐忑不安

 

文明羁束的

不光是人性的张扬

还有被自然
浪漫陶醉的情怀

我虽然赞同它带给社会的次序

却也诅咒

它剥夺爱情时的冷酷

和扼杀欲望的直接
我更渴望
像天空自由飞翔的鸟儿

不在一出生时

就和它有卖身一样的契约

 

有时做人真不如去做个畜生

不能纯粹

只有虚伪

身心都被那些
有形和无形的枷锁

捆住

别了文明
和文明的你们

我走了
去一个浮云
都找不到的地方

 

<分别>

今天
没见你的文字
才识得思念的滋味
为何要学太阳的脸
迟迟不肯在我的头顶出现

我收拾好远足的行囊
留下最后的回眸
带走的却是失望的心情
也只能独自踏上
寂寞的征程

我多想向你辞行
贴心的话儿就徘徊在嘴边
可哪里还有那灿烂的微笑
我虽然一直向前
心却还在追逐那些曾经的过去

我走了
亲爱的朋友
不知此刻的离去
是否就是一生的诀别
真没有不哭的理由
只是悲痛
又被想你的思绪羁绊

让分手变成一种时尚的潇洒
带走的却是一片深情的记忆
把遗憾留给梦
当黎明耀出血色的朝晖
我的足音
已然在昏暗的柏油路上回响

 

 

<蔷薇>

你的要求很少
就像你做人喜欢低调
我怎么都不能拒绝
送你一首小诗的请求
这到不全是因为它垂手可得
还有我对承诺的敬畏

我厌恶权贵和金钱
却喜欢那些可以娓娓道来的日子
如你带刺的枝干
虽防得住君子
小人依旧每每得逞
还有你那娇蕊花蕾
总被鸠占鹊巢

我在月光下走近你时
就被扑鼻而来的馨香陶醉
露水臃肿了你娇艳的芬芳
我只能怜惜的默默祷告
好不使你明天的绽放
被不合时宜的秋风虐待

当我悄然离去
你已是种在我心中的蔷薇
无论风吹雨打
无论春夏秋冬
一如既往的
荣耀着我生命里的灿烂

 

 

<选择>

对你
我从不曾欺骗
如果说
结婚是一种错误
那么不爱
就是生命的呐喊
一切源于自然
而非你我所能左右
要怪
就怪运里的相悖
和错误的相遇

我无权审判你的人格
因为在我的眼里
你和我一样
都是上天的娇宠
有缺点的好人
但爱与不爱
决非用好坏可以衡量
对与不对
才是问题的症结

我也曾努力
做你的贤妻
但这样做的结果
连我自己都觉得荒唐
和可笑
你我就是行驶在两条平行轨道上的列车
相遇了
注定就要毁灭
结果也许残酷
却又是不可能不面对的现实
既然结局已定
就不必执着与传统
这就是命
违逆的结果
就是一起坠落万劫不复的炼狱
你将怎样选择

 

<忘记>

真想忘记
当我张网捕到第一只绿色的蜻蜓
希望就像充了气的轻气球
将我的世界
无限膨胀

当我在月下寻觅
你的眼神却还像挂在天边的繁星
不住的眨动
让我兴致勃勃
思绪翩翩

难忘记
忘记难
为何短暂的时光
变成了一种永恒
仿佛司马迁在思维奔逸
就是为了成就这春天里的童话

我顽皮
更没有长性
糊里糊涂地
在日子中爬行

却时常会想起你
也曾想忘记
就像忘记老师的教诲
母亲的叮嘱
老婆的呵斥
和岁月的唐突。。。。。。

你眼神转递的炽热
就像脱氧核糖核酸(DNA)一样
在我的基因中物化出奇异的生灵
跳跃在每一次

我想忘记你的瞬间

第一次看到你的眼神
我似懂非懂
第二次看到你的眼神
灼得我热血沸腾
再看到你的眼神时
我已情不自禁。。。。。。

我真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
应该记住的
是那些暂短的欢娱
还是长相思后的守望

你我最近的距离
还是你曾经
眼神传递的范围
让爱就定格在
你双瞳绽放出的浪漫中。。。。。。

 

<得失>

你选择了事业
就意味着对自己的背叛
从此失去的不仅是自由
还有被琐碎的绑架
等知道什么是痛苦
你已身不由己

不要说没有改变
红尘里的血雨腥风
早就玷污了你的灵魂
让一个有思想的人
只能像僵尸一样的苟活

当你奋力挣扎出的手
伸向天空
摸到的却是地狱的门
只好再次蜷缩起已舒展的躯体
继续去世俗中沉沦

如果你想和快乐握手
就去麻木中求生
再否定有意识的选择
当失去了真我
就有了活在社会里的权利

 

<浮云>

我走了
心却有一半留下
陪伴刚开始
就要面对的结束
真不知这机遇是正确
或就是个错误
邂逅的相视
还没被阳光温暖
你就飘去未知的远方

我虽望眼欲穿
却再也无法寻到你的踪迹
我只好把一段段记忆
串成一条隐形的珠链
贴在炽热的胸前
让它们去你的梦里飞翔

 

<请记住我>

这是个飘雪的夜
人们都已陶醉在甜美的梦中
我却要离去
迎着料峭的风
任它
僵硬我每一寸的肌肤
让我连眯缝起双眼的权利
都失去
我真想哭
好用那凄厉的悲声
让你明白
我真的不忍心
如此

你说过的话
都珍藏在我的心底
我要的怀抱
就是你每次笑靥里的
那些包容
和温暖
虽然
你在天涯
我在海角
但心
却总被能希望填满
承诺了
就得坚守
我做得到
而你呢
是否能不把这份执着
丢去北极
雪葬

真的别将我
忘记

 

<静夜思>

这夜
是多么的宁静
连眉宇间
也结起了疲惫的弧线
只有心底
还此起彼伏着
一个缠绵的呼唤
你听到了吗
我的回答
就像高山和流水的共鸣
夜莺的宛转
这夜
一点都不寂静
思想就像脱缰的野马
自由驰骋

虽然我没去
你的梦里叨扰
但想和你说的话儿啊
就像那漫天的繁星
说也说不完
只有渐生的白发
默默地见证
它的真实和存在

你就这样忽视了夜
和挣扎的我
连月光都知道我的思念
在湖水里
安一个家
来陪伴我那颗滚烫
却又受伤的心
不是说心有灵犀吗
我怎么就看不到
那曲处的幽径
可让我借着一点微曦
去牵动你灵里的触角
用你流淌的思想
去灌溉我枯萎的心田
虽然你没有知觉
在万物沉睡的夜里
却有一颗醒着的心
在黑暗中
惊奇地张望
还带着惴惴不安的崇拜
和敬仰

 

<女人>

女人的坚强
总比男人的脊梁
更能承受生活的负荷
如果以为
女人的眼泪
都是柔弱
真的就大错特错
要知道
那些清澈流淌的晶莹
是心泉中
涌出的涅槃
和跃跃振飞的羽翼

我对女性的理解
或源于童年的记忆
母亲的给予
远都多于寥寥的父爱
当然
和男人们的功名相比
她们的牺牲
甚至不会有些许的墓铭
只有过往的岁月
把她们默默地奉献
用手上粗糙的老茧
和额头上渐生的皱纹
铭刻在你的心里

没有女人
哪里有男人所谓的辉煌
我爱女人
就是有感于她们的伟大
无私
仁慈
和奉献
男尊女卑
不过是封建意识
对文明野蛮的践踏
请爱你的女人
就像爱惜你的生命
尊重女人
有如捍卫你的尊严
只有如此
一个男人才能变得纯粹
和高尚

 

<性和爱>

性让爱浪漫

也让爱沸腾

更能让爱保质

没有性的爱

就像冬天里死亡的枯树

酷暑中龟裂的良田

没有润滑剂的齿轮

终究会让爱的圣火

熄灭

 

性是两情相悦的结果

是让爱继续的肥料

为什么

人可以肆无忌惮去谈论爱情

又谈性色变

非得把唇齿分割

让相依变成对立

就因为心里面的肮脏

龌龊

意淫

和浮想联翩

 

这真不是文明

而是一种道地的肤浅

让我们面对

让我们觉悟

爱和性需要统一

和谐

 

<承诺>

此刻没有承诺
这就是我最庄严的承诺
当太阳再次从地平线上升起
我就会带你去海边
用浪漫的彩云
去妩媚你郁郁的心灵
再让温暖
守住你未来的日子

从此
你的生活里
不会再有风雪严寒
在我吻醒你的每个黎明
都被幸福的光环簇拥
让香槟和玫瑰
去开始你快乐的未来
不再有烦恼
和忧愁
如果你厌倦世俗
我就背去精神的乐园
如果你感到身心疲惫
我的双肩
就会为你撑起一片天空

我请求你的耐心
再赐给我点时间
真的不会太久
比翼双飞的日子
就会如愿以偿
到那时
我再不会放手
我们相守相望
直到永远

<人生的真谛>

在这辗转无眠的夜晚
只有风
和心还在流浪
月亮忘记了自己的责任
开小差似的溜走
只留下孤独和惆怅
和挂钟的铿锵
为了逃避
我只好紧闭双眼
让一切
不复存在
如果就此别过
人生的路还有多长
是否会继续
那些灯红酒绿的浮华
和醉生梦死的奢侈
无可奉告
就是这个声音
让我的思想
再次凋零在
被曙光灿烂的骄傲里
没有谁不被忘记
却有人
常被怀念
而最让我们满怀期待的
不是男欢女爱的现在
而是那些
尚未满足的心愿
不必自作多情
不必异想天开
更不要和彼此说再见

如果去了
就不必
再想起我来
停在时间的站台上
虽然有先有后
有长有短
但最后的结果
都是时空相悖的场景
物是人非的结局
让你记住我
是个多么沉重的枷锁
这个要求真的非常荒谬
即便是爱你的人
也过奢求贪婪
去就去了
干净的轮回
岂不是对生命
最好的礼赞
乞求重生
不如过好
每一个今天
只要能让自己充实的活着
你就可以大声的吼出
我活过了

<你不是我往事的一页>

月光把你的脸映在窗上

让漫长的黑夜

温暖如春

你借夜莺的口

把歌声带到我的床前

枕着它

我流连于甜美的梦乡

从此

我不再是一个

孤独的行者

因为一路上

有你守候相伴

 

你用爱的芬芳

酿制出精神的佳酿

又让思想的触角

编织成密密的情网

把过去的故事

收集在属于你的小巷

好在街灯熄灭的时候

美丽你身边的石墙

就为继续呵护

那些舞动的时尚

当绚丽的焰火

妩媚了城市的寂寞

你又执着于抽象的世俗

但无论欢乐与痛苦

请让我和你一起承担

点点分享

 

你不是我往事的一页

让我们挽起今天的手

一起走完人生的旅途

 

 

<复活>

肉体的脆弱毋庸置疑

许多时候

还没等你把大写的人字

一撇一捺潇洒地写完

就让泥土

将你深深掩埋

许多人

去的干干净净

包括富人和穷人

帝王和平民

我却想在未来复活

当然不是上帝对灵魂做功的结果

而是把思考

变成萤火

或像一盏普通的街灯

照亮夜行人的道路

或作为有缘人

奋进中的慰藉

和寂寞时的伴侣

 

当然

即使这样的奢望

也需要你们仁慈的成全

因为失去你们的拥戴

我的存在

将毫无意义

我如何不知

如果我是翻滚不息的浪花

你们就是承载我的无际大海

我虽天马行空

却也战战兢兢地仰视

你们神圣的尊严

我深知自己的渺小

就像我也理解平凡的伟大

但愿我的美梦从此不醒

就像日月和大地间的默契

和你们永远互相守望

 

 

 

<秋天不代表忧郁>

都说

秋天代表忧郁

在你这

我看到的却是最完美的谢幕

你用简单分明的色彩

把整个世界再灿烂起来

辉煌起来

毫不自夸地

演绎着普世的信念

 

你用寂寞的绚丽

成就我无尽的享受

而我真正感动和陶醉的

不是因为生命的顽强

而是那些死亡也烂漫的枯叶

我不禁要问

当一切结束的时候

为什么

还要绽放出最后美丽

 

你用沉默告诉我

秋天不代表忧郁

是可以让每颗跳动的心

明媚

灿烂

那么活着的人

真要为怨天尤人害臊

你们说

有什么比活着更有意义

只有活着

我们才能看破生死

过去

现在

和未来

 

秋天不代表忧郁

 

 

<自然力>

还没从冬天的舞台上谢幕

风就把绿色播种

这悄然而至的脚步声

也只有你才能听到

因为你是万物的本源

我敬畏你的伟大

不是因你沧海桑田般的变幻

和手握主宰一切的权柄

而是你对生命的承诺

就是这充满智慧的博爱

让所有的生灵

不分尊贵

强弱

繁衍生息

代代相传

 

你用生命的赞歌

美丽了四季的执着

让每个活着的载体

都能够汲取

生存必要的养分

和找到离开时

不再痛苦的理由

 

我可能看不到明天的太阳

但你却把幻想的翅膀

安放在我灵魂之上

我只要抬起头来

就能看到你

给予人类的慷慨

 

你让我懂得

无论是生

还是死

都是一种存在

一个道理

一个命题

一首不朽的赞歌

 

我不再惧怕死亡

因为在你的智慧中

生命永远不终结

只有开始

而结束

也是为了另一种启蒙开路

如此循环往复

让生命永存

这就是你的逻辑

和对生死庄严的定义

 

自然

我对你顶礼膜拜

 

 

<因为有了你>

因为有了你

我才迷失了自己

我的肩膀

总是负荷沉重

一边是感情

一边是责任

 

因为有了你

我才迷失了自己

我的思想

总是衣冠楚楚

华丽和虚假

 

因为有了你

我才迷失了自己

我的梦乡

总是四季更替

花开和花落

 

因为有了你

我才迷失了自己

我的天空

总是阳光明媚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

 

 

<海飘>

 

我们是无根的海飘

像一朵浪花

挣扎在翻腾的波涛间

从东方到西方

从未停止过流浪的脚步

 

我们是无根的海飘

像一叶扁舟

沉浮在汹涌的海浪中

一边是希望的曙光

一边是生我养我的爹娘

 

我们是无根的海飘

像一片浮萍

时隐时现在海平面上

朝阳和落日都是我们的伴儿

歌声被海啸淹没

寂寞是挥之不去的梦魇

 

我们是无根的海飘

不同那些国内的北飘和城飘

因为他们的根始终都在

母亲的脊梁上

而我们却只能在魂牵梦绕时

才有缘亲近曾经的根脉

 

我们是无根的海飘

报喜不报忧是我们唯一的孝道

默默忍受一切成为我们生命中的荣耀

不图荣华富贵

但愿不堪疲惫的回眸里

还有我们灵魂安放之所在

 

 

 

 

<赠给你>

你已不属于某一个人

因为没有谁如此幸运

你是爱的宠儿

男人欲望的方向

女人效仿的时尚

 

而在我的眼里

你就是一个俏皮的精灵

不安分的舞蹈在

自卑

敏感

不甘寂寞

又才气纵横的曲调里

折磨自己

 

无论你如何明媚

我看到的只是

梧桐树下的

一个乘凉者

一个自己边缘自己的小女人

为此

我时常有把你抱在怀里的冲动

因为我实在看不下去

你在风雨中颤栗的忧郁

 

你挣扎

逃避

时而又

赴汤蹈火般慷慨赴义

你自信

又不满意自己

你矛盾

痛苦

却时常装出

一副无所畏惧的模样

 

其实

我们都活得诚惶诚恐

因为现实

太不像我们理想的样子

但个性又让你变成

永远停不下来的卒子

在楚河汉界间

冲锋陷阵

这是你的悲剧

也是我之痛苦所在

 

 

 

<写在七夕>

我真的不忍心

去唤回你

正在躲雨的思想

该是睡上一个好觉的时刻

我却孟浪的打碎了

你沉寂的梦

就在七夕来临前的那个夜晚

 

我错了吗

在你出现的瞬间

我竟然误会了真实

我不知道

如何去面对

你锋芒逼人的目光

我想逃

逃去一个无人的荒岛

在那里默默地

忏悔和祈祷

 

如果你是月亮

我就是太阳

我们只能两极分化

对立和排斥

因为你太阴柔

我又太刚烈

我们的光芒只能在不同的时段交替灿烂

这就是宿命

 

不要说你只有一个绮梦

你的灵魂早就升华去了云端

俯瞰着红尘世俗

你也渴望爱情

你也有七情六欲

因为你也是个普通的人

 

把自己伪装起来

包裹在貌似无畏的旗子下

这正是你的畏惧

你骄傲的躯干里

躲藏着

一个脆弱的灵魂

 

哭吧

学会哭泣

是你必修的学问

恰当的示弱

是女人力量的源泉

克敌制胜的法宝

再强的弓弩

也有崩断的一刻

而最柔软的

却能滴水穿石

 

希望你好

不是我一个人的愿望

也是那些懂你的人们的心意

不要辜负了他们

因为他们都对你寄予了

无限的希望

和祝福

 

 

<第一场雪>

浮躁中

谁留意过你的裸露

当你静静地飘落

我的灵魂还在沉睡

你用执着把世界漂白

我却只记住风的模样

因为它刺痛了我的感觉

让神经不再麻木

 

当我踏着

柔软的雪衣

却怎么也看不清

你生命的过程

死亡把你曾经的舞蹈

变成了模糊的遗忘

让翻看记忆的我

找不到你妩媚的过去

或许是心

早已不在我的身上

 

 

<青春记忆>

时间于我

就像一本书

一页页的翻过

但总有一处

定格在时空的某一个域

曾经照亮了青春

让我身心颤栗

又畏惧的光芒

是你双瞳里痴热的火焰

 

当期待中

那些偶然相遇    

有意无意的擦肩而过

你眼里的霸道

总能轻易搅乱我萌动的心思

让我不自觉的追随

你舞动的灿烂

 

我曾寻着那滚烫的滋味

去解读你深邃的灵魂

体会爱情的意义

但我总是惶恐的逃匿

我怕那些扑向光芒的燃烧

也怕慌乱的眼神

出卖了我对钟情的秘密

虽然

我始终保持着沉默

但却不能羁束青春的张力

想念你

已是我生活中

不可或缺的习惯

总盼望黑夜不会太长

因为它总把你我的距离扯远

让我在患得患失中    

模糊了你存在的意义

总祈盼阳光不再

因为只有在黑暗中

我才能重温    

那些似是而非的拥有

时间在睡梦中慢慢溜走

你在我心里的模样

却依然清晰如昨    

当我明白

在尘世的跌荡中

你又开始用单薄的脊梁    

独自去承担生活的担子

我真想

用心里流出的血

去浇灌你思想的种子

使你的未来的脚步

踏踏实实

也想用双肩

为你撑起哪怕是些微的重荷

但我这行动的矮子   

空有一份赤热的祝福

躲在你永远都看不见的角落里

感慨万端

却不能让岁月带给你的创伤

早日复合

 

我多想再看看你的双眼

但又怕没有了过去的光芒

从而让我失去

你留下的丰富和不变的恩典

也许就是自欺

但你留在我心里的火焰

总在过往的岁月中

静静燃烧

 

 

<距离>

你是海

我是岸

虽天天缠绵

却又经纬分明

 

你是线

我是针

线虽穿过我的身

却把一切给了别人

 

你是鱼

我是网

鱼虽是我的猎物

我却无权享受你的好处

 

我没有观海看月的闲情

只有忙碌才能让我忘记寂寞

每当我踌躇满志的张扬

身旁只有被夕阳拉长的身影相伴

 

太阳累了躺在地平线上喘息

海浪开心就依偎着礁石撒娇

夜色被月亮装扮得像个待嫁的新娘

你和我

却是那遥不可及的南北极

虽貌似一脉

却没有相聚的机缘

 

 

<那些记住的和忘记的>

你走了

去一个我未知的地方

几十年音讯全无

我似乎已将你忘记

只是偶尔

还会在梦里不期而遇

真不想再保留这残缺的记忆

因为时间已把你的美丽

支离破碎

而我能依稀看到的

只是一张缺损的拼图

 

那时

你真的年轻

光洁的脸上总跳跃着青春的火焰

把我的混沌

也变成诗人的飘逸

随你的旋律翩翩起舞

从此你就成为我爱情的样板

虽然你而后就悄然离去

却让我总是希望

有一天

你还会不约而至

牵我的手

吻我的脸

依偎在我的怀里缠绵

 

你让我一生期待

因为世俗克隆不出一个同样的你

最不堪回首的

就是那些被蹉跎的岁月

在衰老的记忆中

尚能看到一些模糊的影子

许就是昨天的你

时而与我

灵肉舞蹈

时而与我

诗文唱和

 

你在一个我无所能及的世界

让我匹马单枪的冲杀

在被记忆围剿的苦痛中沉沦和毁灭

而你却选择彻底的忘记

那些曾经的故事

让我孤独的在黑暗中寻找

寻找那永远都不存在的彼岸

你是我眼里的历史

历史里的古诗

美丽的是短暂的方寸

和用虚假伪装出来的图腾

你让我终身沦陷

在你编织的网中

等待死亡

 

你偶尔会在我梦中徘徊

却让我满怀希望

希望你突然出现

就像虔诚的教徒们幻想着基督的出现一样

虽然我知道思念是这世上最无聊的游戏

让人钻进封闭着的花瓶里

永远看不到真实的谎言

因为我世俗

所以忘不了你曾经的模样

和被你美丽过的心情

也许有一天我真的记不起我们的过去

那时的我

一定是去了另一个世界

和一个没有记忆的王国

成为新阿凡提人

 

你在我的生命中

喜剧般的出现

又悲剧般的消失

但我知道

我的心还在盼望

有一天你会再次出现

 

 

<谁能握住时间的手?>

小时候

总觉得日子过得太慢

整日靠挥洒汗水

去叫劲热情和理想

踏着青春激昂的心

也只为着玩乐去澎湃

没有忏悔

也不知道生命的长短

有苦乐却没有忧愁

但又容易满足于不咸不淡的日子

希望的天空比月光还明亮

让黑暗的影子无处安放

而全部的痛

就是不能向成年人一样的被重视

又时常会为长大的周期太长

而耿耿于怀

恨不能把一天当成十年来过

 

成人以后

又觉得日子过得太快

还没来得及收拾起过往的心情

今天的绽放又变成了昨日的凋零

仿佛生活

就是在撕扯墙上的日历

没有时间去看清过去

未来

和自己

就又把现在扔进了历史的口袋

也因此把日子过得戚戚艾艾

一切因在意而苛求

没事也愁

没烦自找

亦步亦趋

步步蹉跎

想停住太阳挂在天上的指针

但落日的破败总是把剩余的岁月

在下意识里虚度

而警醒来日不多的白发

却像荒原中的野草

毫无约束的在你的心里

头上

放肆漫延

 

你恨不能像神仙一样分身有术

把时间掰成两半

你总是跟着秒针疾跑

而不能像时针一样有片刻停顿

但还是累积太多的事情

太多的心愿未了

 

生活的脚步啊

你为什么有时太慢

有时又太快

小时候

觉得长大了就有幸福

长大了

觉得拥有就是幸福

如今才知道

幸福就在身边

幸福就在心里

二十年后

还会明白

活着就是幸福

 

<远行>

等你的自觉

我的手就悬在半空

抬起头

让心去牵回

你飞转的心思

去眷顾那些孤独的期待

来吧
料峭的北风

把我的声音送去你的耳畔

 

我终于看到

你回眸的一笑

于是我知足地释怀

可以离开了

我告诉自己

在足声响起的地方

多是无助的叹息

但你的目光

始终还是那么傲慢

押送我

远走他乡

 

 

<心的距离>
你是最遥远的距离
多少次
以为已走近你
却被陌生感
愚弄
等我无奈地转身
又被你质朴的柔软呼唤
我在纠结中
停下脚步
再次无辜地成为你的俘虏
回眸的视野里
竟没有
真实的你


当我绝望地想放弃
你又来拥抱
我瑟瑟发抖的灵魂
重申沟通的重要
你就是个疯子
无赖
请不要再纠缠
那些欲望的脚步
疏远你
我才能重新做回自己
让我孤独
还我寂寞
此生
我注定就是具
行尸
走肉

 

 

<你和我>

又是一张结痂的情网
你陷的很深
挣扎只会更深地沦陷
从此你远离自由
身心都被盲目架空
你的情感很像北漂的民工
在每个诱惑中驻足
比殉道还彻底地忘我
不问对错
便倾情投入
当觉悟被现实唤醒
你才决绝地转身
拖着支离破碎的身心
独自踉跄在未来的路途中
疗伤
但只要有一点希望
你又会重蹈覆辙
扑向另一个虚构的感情童话
自以为是
依旧是飞蛾扑火般壮烈
却没有一丝
面对的勇气

你有一个无处寄放的魂灵
放纵是悲剧的根源
活在梦中
却又百般挑剔
你最爱沉浸在幻想的迷宫里
用被浪漫的智慧
把自己贩卖给气泡般的膨胀
让眼界
流离失所
我多想拉住你下沉的身体
用写满爱的纸片
托起你悬空的双足
但反被你的执着说服
一起去疯狂
不由自主
我终于体验了自己的无能
于是选择背叛
昨天还在的耳鬓厮磨
兔子般地逃逸
你求助的目光
去寻觅一处风平浪静的港湾
喘息匀称
当我侥幸自己的聪明时
你已奄奄一息
你的滥情
加上我的孟浪
成就一个低级的荒唐

 

 

<情人节,一束万毒的罂粟花>

情人节

想起就心痒发烫的字眼

却因文明

成了世俗的靶心

和鞭挞的对象

情人也不再是人类社会的奇葩

和美好的向往

而变成了一束万毒的罂粟花

美丽又令人生畏


不错

文明规范了言行

同时又在扼杀人性

它用网一样的权柄

无所不及地

滥杀一切关乎自由的张扬

且无人能摆脱它的羁束

沾惹它

就会万劫不复

永无宁日

请别再拿这充满诱惑的毒品

去牵引软弱的灵魂

让意志向自然力妥协

虽然存在就有道理

但道理不一定都是正确

情人节

就是一个发酵的毒源

远离它

便可摆脱欲罢不能的暧昧和直接

将两败局面形成的苗头

劫杀

 

请把那些绚丽的玫瑰

和精致的巧克力

甚至一切诱惑的源头

堵死

让喧嚣的世界恢复往常的宁静

我好一个人

心无旁骛地度过

虽普通

却让空气也结冰

和混沌的时光

如此

拒绝毒瘾泛滥的明天

 

 

<你,懂我>

沉默不等于忘记 
澎湃也不都是伟大 
在混沌的世俗里 
还能将一份感情珍藏 
而独自享受 
就是一种幸福

山再高 
水再深 
也无法和心相比
因为只有人心 
才有宇宙万物间
无法度量的内涵和丰富

 

看到的皆是肤浅
感觉到的才有深度
无论别人说什么
你明白了 
我也明白
这是何其可贵

哈哈 
朋友 
我之所以
能如此快乐地生活
就是因为有你
不但在同一个世界里轮回
还真的懂我

 

 

<想你>

想你
是一种幸福
也是一种痛苦

那些不经意的闪念
就像荒原上的小草
在北风中无助的摇摆
时而向东
时而向西

 

生活中的一切
因你的存在
张冠李戴
无论是耳鬓厮磨的缠绵
还是离别的思念

 

世俗中
思考
成为一种奢侈
或麻木
或堕落 
唯有想你
还始终如一

 

孤独
是因为想你
快乐
也是因为想你

 

 

<请别离开我>

你要远行
潇洒地与我道别
在我的惆怅中
诉说你的爱情
你高调的索吻
让我愈加糊涂
你真的走了
我在失落中明白
想再见你
只能从记忆中挖掘
你可知否
每当夜幕降临
我便开始默数你离开的日子
任凭寂寞骄横
在度日如年中煎熬
等来的
却是你一张张写满快乐的
夕阳晚照

 

我怎么就不能像你
即便忙碌
也会念念不忘
你的好
和那些烁烁的眼神
当然
你还是会简单地问候
让我知道
你还有闲暇的片刻
你也怕寂寞
只是总能给自己找到
快乐的方向
你不肯停下的思绪
正一步步地把你带向远方
一条不归的道路
你还没觉悟
却诱惑我
和你一起去
去敲响地狱的大门

 

你要远行
也请带上我
不论是天堂还是地狱
我都心甘情愿
只是别再独自离去
让我一个人面对如此的突兀
我真的会心痛
说你爱我
何不去我的灵魂里倾听
那里有一扇大门
专为你开放
你也许不知
只有你晨钟暮鼓般的亲吻
才能唤醒我黎明的残梦
而你率性地拥抱
是我灿烂起来的理由

 

 

 

<奈何>

想恨你

却找不到理由

想不爱

却爱得死去活来

想表白心里的感受

张口就变成互相折磨的利剑

 

我真的没用

竟羁束不了言不由衷的冲动

就连最简单的心愿

也张冠李戴

更别说

那些浓浓的爱意

但请相信

无论怎样纠结

到死

也不会害你

因为在我的心里

你的快乐

幸福

比我的生命还要珍贵

 

 

<得失>

得到你

就拥有了这世间的一切

心再装不下些微

哪怕是座金山

我也不会为其所动

因为真爱

不会一心二用

 

失去你

我就变得一无所有

精神恍惚

又六神无主

而且无论做什么

均一事无成

因为真爱

都会一心一意

 

 

<雨夜>

因你
才觉孤独
呼啸后行的树木
都似在为寂寞背书
却一点都不怜惜
我此刻的心情

满腔的惆怅
都在雨中凝结
转冷的空气
针一样刺痛我的肌肤

战栗中
乌云笼罩了我的哀怨
让孤独徘徊在
回家的路上

没你
虽路灯斑驳
我心却漆黑一片
这恍如世界末日的虚空
只属于我
让生命都羞于继续

 

<因为有你>

懂得感恩

是一种成熟

也是一种本真的善良

大千世界

芸芸众生

那些能走近你生活

毗邻的

哪怕擦肩而过

都是缘分

正是这缘分

人生才丰富

和有意

而我真正的福分

是因为有你

才让我的生命

变得精彩和快乐

 

<服从命运>

别了

就是一辈子

再见已非可能

早知如此

当初为何要放弃

哪怕做永久的朋友

也温馨快乐

 

忘记

最不讲诚信

总以为不会再想起的事情

却在不经意间

洪水般泛滥

让心都无处安放

 

 

要放下

无论当初的选择是非对错

因为誓言

不过是荷尔蒙一时的放任

和对青春的诅咒

最不可信的

就是少男少女们

耳鬓厮磨时

呢喃的海誓山盟

 

服从命运

是最真实的知足

不要让思想像荒草一样

放纵

满足现状

让愿望去梦里耕种吧

无论收获甘苦

都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就这样

将快乐卖给另一半的人生

是对舍得的诠释

人生的精彩

是能活出自己

如此

就没有虚度年华

 

没人能左右命运

无论贫富贵贱

圣人和白痴

但服从也需要成熟和勇气

与其感慨蹉跎岁月

莫如守住一份安宁和自在

让生命像荒原上的野花

在星空的余晖中

静静地绽放

 

<懦夫>

你一离开我的视线
心就会被掏空
人也变成行尸走肉
不再有欲望
和意识

 

相逢有时
别期不定
如果这算缘分
不如说是一种成全
和有限的圆满


当然
你对荒唐
有多么熟视无睹
我就为自己
感到多么的羞愧
我不敢坦白心意
可以说是不自信和怯懦

 

当你爱意澎湃
我却只能作茧自缚
直到你激情不再
我又贼心不死
就像月亮怕羞
总不敢面对太阳
到了晚上
才圆满明亮
但我明白
我的爱
不曾有一刻
从你的身上移开

 

每当你潇洒地离去
我都会热泪盈眶
仿佛此刻我才知道
悲剧为什么总要发生
我是懦夫
这样的声音不止一次地响起
但终究于事无补
性格使然
我也回天无力


 

<飘雪-记情人劫>

雪飘了一夜

只能从飞啸的车声中

洞悉它的厚

我从未想过

欣赏也需要条件

就因身边没你

感情才被深深地掩埋

羁束的心

无助地喊冤

让我痛彻的无奈

说不出口

 

已记不清从哪一刻起

我们在忐忑中相识

却不知如何表白

任凭文字含蓄

白昼缠绵

那是一段怎样的日子啊

没有契机的默契

一样残忍刻薄

让彼此都在期待中

饱受煎熬

 

每到夜深人静

你才肯斑驳出朦胧的模样

虽近在咫尺

又银河难渡

直到在一次梦里

我握住了那双纤细的手

将满满地爱

写进你孤傲的芳心

 

 

<迷失>

因忙碌
忘记寂寞
因充实
不再回忆
因浮躁
不屑思考
以为这样就是完美
以为这样就是生活
其实是心早已迷失

 

学习随波逐流的我
像陷在沼泽里的困兽
在立场和原则中交易
又在利令智昏的膨胀中
让肤浅代替深刻
让虚荣羁束自由

 

从此
灵魂开始乞怜
精神开始卑微
思想开始堕落
意识开始萎靡
人也像墙头草一样的迷茫

谁来拯救我
不是基督
不是菩萨
也非诸神

沉疴中的我奄奄一息
时常会匍匐在一场小病的痛痒中
呻吟

意志力的强大
全凭一件虚伪的外衣
根本经不起欲望的诱惑和考验
堕落才是人性的根本
无需辨别是非
更没必要将人分成好坏
人的立场
会随环境和年龄而改变
就像月亮和太阳会置换角色
没有永远的白昼
也没有无尽的黑夜
算了
别把自己当成圣人
红尘中的肉身
永远脱不掉庸俗的质地
既然改变不了世界
就任由它去改变
直到一个清醒的自我
蜕变成一个解脱和解放的新我

 

 

<彷徨>

因忙碌
忘记寂寞
因充实
不再回忆
因浮躁
不屑思考
以为如此就是完美
以为这样就是生活
其实心早已迷失

 

不知何时
习惯了随波逐流
虽然有时也像困兽
在沼泽里奋力挣扎
但沉沦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止
面目全非的我
在堕落和原则中交易
让利令智昏膨胀
以致肤浅代替深刻
虚荣羁束自由


从此
灵魂开始乞怜
精神开始卑微
思想开始堕落
意志开始萎靡
人也像墙头草一样的迷茫
谁来拯救我
不是基督
不是菩萨
也非诸神
沉疴中的我

奄奄一息
时常匍匐在微小的痛痒中呻吟
让一张虚伪的皮囊
在欲望和诱惑中沉沦

 

难道堕落才是我的归宿
因此无需辨别是非
更没有利弊权衡
立场尚能改变
就像月亮和太阳置换角色
没有永远的白昼
也没有无尽的黑夜
算了
别把自己当成圣人
红尘中
永远摆脱不掉庸俗的内在
既然如此
莫若任由改变
直到再没有一个清醒的自我
和一个解脱和解放的新人

 

 

<偶成>

爱相思,恨相思,分分合合总相思,不觉人已痴。

雨成诗,泪成诗,点点滴滴化相思,不见人也痴。

喜成诗,悲成诗,铁马冰河也是诗,如何人不痴?

茶不思,饭不思,萍水相逢惹相思,无奈心已痴。

 

 

<存在>

感觉

像长了翅膀

让真实

证明了存在

 

很想一直聆听

你俏皮如百灵鸟般的话语

又怕因此

会失去更多

所以舍不得随意

消费你有限的施舍

 

你原本就像浮云

来却为着消失

我偏不抬头

仰望你诱惑的模样

但你却伫立在我心灵的窗口

将春风千度

 

如果你只是天使

就请驻留宫阙

我真的忍受不了

近在咫尺

却可望不可即的温柔

 

你若是天上的云彩

我就是地上的河流

彼此遥望

却很少交集

虽然梦里偶尔也会有你

婉转的歌声

 

没有牵手的缘分

就让心相濡以沫

重拾丢弃的灵魂

不再顾盼

一路前行

 

 

<我的忏悔>

得到 
却不知珍惜 
错过了 
才追悔莫及 
人生能有几次机遇 
和对的人一起 
吟唱人性的荣耀 
在不对的时间 
共同寻找 
生命中最美的赞歌 

我也曾有过 
幸福和快乐的时光 
因为你 
黑暗里有了光芒 
让忧郁的心情 
有了灿烂起来的理由 

是私念 
蒙蔽了我的心智 
让我成了这世上最愚蠢的小丑 
不但把你的希望 
送去地狱 
也把我的快乐从此埋葬 

当然 
忏悔抵消不了我深重的罪孽 
但我还是要乞怜 
你的宽恕 
为我的灵魂 
得到救赎的包容 

当承诺变成食言 
我就知道已没有资格 
再让你不鄙视我的人格 
罢了 
人生苦短 
就让我的良心一直在谴责中挣扎 
在痛苦中苟延残喘 
直到你不再怨恨 
我的忏悔才有意义
  

多想回到从前

让你花样的笑容

填满我寻觅的视线

我当然知道

为时已晚的觉悟

已换不回曾经的失去

我只能自食其果

在自责中

继续浪迹于苟且

饱受良知无尽的鞭挞

 

 

<忘不了>

是诗让我认识了你 
是云让我们彼此相知
是爱情的力量让我们跳出了小我
是距离让我们思念彼此
是最深的孤独让我们心照不宣 
是这如神迹般的相恋 
让爱如呼吸般自然顺畅 
你就是这样看着我 
在那厚重镜片的背后 
你的眼里闪动着奇异的光芒 
你温柔的嘴角 
写满了柔情蜜意 
你缠绵的话语
将千年的缘分化作百花纷呈 

 

你为生活忙碌 
我为事业奔波 
以为一切都成为过往浮云 
但偶尔依稀的想起 
仍然还会让我潸然泪下
临别时你不舍的双眸
似有千言万语 
而那最后的亲吻
更如春雨般绵绵不绝
耗尽了我全部的爱

 

世上就没什么能为爱情买单

世俗的价码

既骗了富人也骗了穷人

爱情是一件谁也买不起的奢侈品
曾经拥有
就是最好的结局
不要试图去占有它
缅怀美好的时光
同样是爱情生活的继续
更是让幸福
在人生轨道中穿越
所以才忘不了
忘不了

 

 

<分手>

真的出乎意外

分手像认识你一样的从容不迫

仿佛是酝酿已久的一场阴谋

其实就是感情结束时的一幕旁白

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转身时竟是那般洒脱

没有一丝回眸的冲动

更没留下半点不舍的伤感

就连只言片语的道别都成了多余和奢侈

心情如止水一般平静

不再眷恋

不再悲哀

也没有遗憾

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

选择了分道扬镳

让彼此成为最熟悉的陌路

最陌生的熟人

 

我曾无数次虚拟过

诸多种分手时的场景

或者慷慨悲壮

或者依依不舍

或者痛不欲生

或者反目成仇

看来都是些无厘头的悖论

虽然分手没有认识时那般跃跃欲试

但同样没有任何端倪和征兆

就像朝花夕拾

一样的偶然

也许是因为

审美疲劳后的渐行渐远

两颗心早已背道而驰

也许是因为

相处时就没有信誓旦旦

是心在感觉中随波逐流

因此所谓的真情

也只能像四季交替那样

不讲逻辑

往复循环

 

结束一份无疾而终的情感

用最积极的说辞标榜

也就是没给人生过程留白

如果非得盖棺定论

应该不是风花雪月的缠绵悱恻

也非像烛火般短暂欢愉的时光

更不是孤独时带给彼此的慰藉

而是为寂寞找个保姆

让灵魂从炼丹炉里逃出生天

什么历史不是新旧更迭的颂歌

什么样的人生经历不是浮云过往

忘记过去才能继往开来

经历过了

就是活着的意义

生活根本就是一盘没有输赢的棋局

有得有失

人生才精彩纷呈

执着于过去

是人类最大的悲剧

把得失

当成拂面吹过的微风

经历过了

就无所谓失去

也无所谓得到和占有

明天的路还很漫长

不喜欢回头的人

才可能走得更远

 

真的没有时间追悔过往

学会忘记才能憧憬未来

不惧怕站在起跑线上的人

便不会纠结终点的位置

而是享受和在乎过程中的一切

包括痛苦与欢乐

前路迢迢

人生的旅途

总是和希望唇齿相依

趁着还有欣赏事物的能力

以及探索未来的勇气和欲望

让分手成为再次握手的契机

情感的时空

只有明天才能穿越

属于我们的时间

却十分有限

把过往当成一种时尚和进步

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赞美失去

就如赞美得到

只有打碎了那些束缚我们的锁链

才能全身心地拥抱

美好的未来

 

 

 

<面对>

你将至的讯息

就像炸响的第一声春雷

是让我彷徨数日的缘由

惟有你的离去和来时一样朦胧

不去接你

是因为我的手

捧不动一束绽放的鲜花

更惧怕

见面时那些苍白的寒暄

所以只能辜负

浪漫和仪式

没去送你

是因为我的心

承受不了离别时的回眸和相视

如果这也算失礼

我也无话可说

真不想面对

那些言不由衷的表白

如果把相处的时光放大

我们已经历了爱情的全部

再要什么

就是成就贪婪和吝啬

 

人生本没有永远

无论是爱情

还是生命

爱的花朵

也和其它生命过程一样

在开始时绽放

终结时枯萎

而其存在

就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

可以素描

也可写意

只要不留空白

无论是一点还是一片

都是人生的精彩

不必在意明天是否再见

一切早已注定

把随缘当成一种信念

活着

就是美好

锦上添花不是生命灿烂的源头

油盐酱醋

才是生活的本质

回头吧

宝贝

生命的意义 

就在你前行的路上

 

 

 

<荒唐人生>

心里的阴郁

源于欲望像魔鬼般横行

无论在光天化日之下

还是万籁俱寂的夜晚

天空都一样暗淡

我只是想活得真实

挣脱窒息人性的约束

远离粉饰肮脏的存在

却常被虚伪鞭挞

有人想我昏睡

并鼾声如雷

因为只要我的灵魂醒着

他们便永无宁日

 

多想回到童年

让贪玩的心永恒

对世俗的丑陋视而不见

沉浸于对快乐的追求里

为明天的梦浅吟低唱

可惜啊

时间的脚步一日千里

难道成熟就是堕落

成长就是是非

活着就必须掠夺

 

在越明白就越痛苦的年代

厌倦人生情有可原

不是因为丑陋随处可见

而不能独善其身

是不想随波逐流

让压抑的心饱受煎熬

邪恶的路上

也会有阳关大道

而人间正道

却死路一条

这不讲逻辑的世道

应该就是生活的哲学

 

我想背道而驰

沿着光明愉快前行

也曾像做贼一样地溜掉

却被文明的墓碑咀咒

在从众的路上

跪拜在荒唐的图腾前 

俯首称臣

 

多么错乱的人间

没有是非

让童话都充满血腥

活着就为了苟且

泯灭真善美便有永生

向前都是荆棘

无为就是作为

我真想超生为鸟

能自由地飞翔

凌驾于广袤的大地之上

 

可惜了

这辈子做人成为事实

尽管顽疾缠身

但活下去还是最终的目标

也只有苟且偷生

有奶是成娘,

不然又能如何

没能鱼死网破

便已奄奄一息

这一眼看到底的生命

本就不该清醒

再见年轻

再见纯真

再见思想

再见真我

 

 

<别了,七夕>

七夕

是相聚的日子

我们却在天涯海角

自恋自怜

七夕是拥抱的季节

我们却在遮遮掩掩

自欺欺人

浪费

没有比这更恰当的字眼

可以概括愚蠢和无奈

爱需要包容

更需要坦城和勇气

在时间的长河里

生与死都不配量化

只有爱可以用时空度量

珍惜爱情

就是尊重彼此

尊重生命

可我们

都还没有学会相爱

在坎坷曲折中亦步亦趋

步步为营

 

七夕

是天下有情人的节日

我们却因懦弱

而渐行渐远

因为不能坦诚相待

而让心愿的动车背道而驰

别了,七夕

面对在鹊桥上浪漫相会的爱情

我们也只能让心如杜鹃泣血

任凭爱的花蕾在月光下凋零

可怜

可恨

可悲

 

 

<一定会有明天>

昨天的日子

还被卿卿我我浪漫

而此刻

你那靓丽的身影

就像断了线的风筝

永远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即便我千呼万唤

也是枉然 

一千五百个日子的相濡以沫

患难之交

竟在阴沟里翻船

我曾经那么地自信

哪怕海枯石烂

你也决不会选择离开

看来我的一厢情愿

还不如黄粱一梦

如果相识算是一种偶然

那么相知和相爱

就来得那样顺理成章

只是这颗貌似成熟的果实

还未来得及向世人灿烂

就已离经叛道

 

是我没有珍惜

还是我做的不够完美

答案被你的吝啬雪藏

回首两人世界的浓墨重彩

我的确反思的太少

感情碰撞出的爱情火花

可熊熊燃烧

蜡炬成灰

也可能像流星般地消失 

昙花一现

结束一段感情

是否就能有新的开始

这样的想法当真幼稚

心的维系是树根一样的盘根错节

斩断千丝

却还有万缕

我用成熟代价

换来的竟是觉悟的挣扎 

如果放弃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形式上的容易

就更反衬出内心的艰难

以为忘记了

却又会不经意地想起

那些粉红色的时光

和缠绵悱恻的夜晚

 

我如何都做不到

分手就成陌路

心一直都不能够

像山核桃一样坚硬

我可以忘记文革时的噩梦

却还会想起你的

点点滴滴

尤其是你的好

和大海一样浩瀚的情爱

也许时间会填平

横在你我间

那条深不可测的鸿沟

请原谅我因一时的冲动

而没能坚守的底线

不是吗

这很重要

如果你还能念及过去的好

就抛来救赎的橄榄枝

我将攀援而上

重新点燃感情的香火

让美梦成真

让感情地久天长 

我还会努力

既然精卫可以填海

我也能让沧海变成桑田

只要还活着

希望就在眼前

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只要爱得真诚

就没有一成不变的现实

我不会放弃

只要值得

哪怕是愚公移山

我也矢志不移

 

93.<自由的真谛>(2018-5-3)
能让精英们滔滔不绝的
就是自由
他们有着魔一样的渴望
有了灵魂上的
又算计肉体的占有
哪怕是鸠占鹊巢
都是成就沾沾自喜的资本
为自由而战
多么华丽的辞藻
仿佛只有走在通往自由的大路上
他们才活得有尊严
生命才有意义

 

抱怨的是文明的约束
喋喋不休的是
世俗中的顺理成章
而将文明社会中的一切
包括传统、世俗、规矩、法律和道德
都当成宣泄宣战的对象
还阿Q一样地举起屠刀
一边高喊着自由
一边砍向文明的大旗
若不像鸟一样的飞
像鱼一样的游
就是莫大的委屈和压迫

殊不知
自由不是一块吃不完的蛋糕
你多一份
别人就少一份
你有满足的愉悦
别人就会有失去的不甘
人生就好比一场比赛
只有输赢
没有其它
这就是蛋糕法则

人类最原始的家
不在无疆的天空
也不在广袤的大地
而是被包裹得最严密的子宫
那里既没有咖啡
可乐
也没有美酒和佳肴
只有沉寂的羊水
与你朝夕相处
患难与共

所以人类有了原恨
有了挣脱出来的理由
有的哭闹自由的向往
有了怨天尤人的诉求
有了耿耿于怀的不堪回首
其实从母体走出的你们
已经获得了自由
有了选择的权利
有了社会活动
有了芸芸众生中的一席之地
也有了麻雀一样
对所谓的束缚唧唧喳喳的任性

倘若你不把自由当成资源占有和掠夺
而是分享美好的责任
如果你能有鸟一样的聪明
就会安于现状
充分地呼吸
天地给予的丰富
让生命慢些回归尘土

不要为无谓和无知
去努力
去挣扎
抱怨和悲鸣
要想摆脱无稽的谎言
和那些时常在心底里发酵的咒语
懂得自由真实的含义
自由是灵魂的范畴
精神的哲学
而非肉体的归宿
只要你还懂得一些常识
如相对论和悖论
你就会明白 
只有足够的修养和智慧
让心获得自由
人才能真正的自由
这是自由的本质


94.<春天的早晨>(2018-5-4)
明亮的春晨
总能让心长草
不再安分
去野外
观光揽胜
偷得浮生半日闲
抑或约上几个老友
谈天说地
一醉方休
还是继续在文字里寻找感觉
教化四方

 

总之这明亮
是我浮想联翩
心猿意马的由头
我多想
借此偿还精神上的缺失
安抚一下本就骚动
又敏感的思绪
跟进春天的脚步
亦步亦趋
让自由的心
摆脱所有羁束
随遇而安


95.<科学减肥歌>(2018-5-5)
脱脂
带着满脸的杀气
和期待
摸着凸起的肚腹
扼杀食欲
哪怕垂涎三尺
也不为所动

水果
糖果
米面
甚至一切
和碳水化合物有关的食物
皆退避三舍
让代餐和白水
大行其道
粉墨登场

带着决绝的意志
向饮食上的随心所欲
痛下杀手
验尿酮
量体重
吃钙镁
成了每天贯穿始终的坚持

增重忧
减重喜
让日子在
痛苦并快乐中度过
坚持啊
坚持
坚持就是胜利
每天喊着雷同的口号
自我安慰

 

一天
两天
三天
在日复一日中
和时间叫板
还要阿Q般
大声疾呼
为了明天
宁可禁食禁欲不快
也要向着健康的目标前进
脱脂
脱脂
打倒脂肪肝
打倒三高
打倒尿酸
消灭一切害人的脂肪



96.<相思>(2013-2-25)
当你把脸转向别处 
我就开始问自己 
为什么 
你能潇洒的放下 
一段 
让彼此都铭心刻骨的感情 
我带着怨恨 
翻遍了所有爱情的词典 
却找不到一个合理的答案 
当我疲惫喘息时 
却磋跎过了十年的光阴 
我也想忘记 
但却不能够啊 
对你的感觉 
早在那些悱恻的缠绵中 
就被揉进了记忆 
每次带着知觉去抚摸你 
就是怕会有这一天的离别 
只是它来得太快 
让我 
既始料不及 
又失魂落魄 
你也许在辗转反侧时 
也数过时间 
但你是否能够明白 
数了十年日子的感觉 
我的白发 
为谁而生 
额头的皱纹都是相思的足迹啊 
你的犹豫 
也许在你的沉思中 
就停留了那么短暂的一秒 
但我们的爱情呢 
却被你草草的雪葬 
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 
我的心都会滴血 
和哭泣

感谢上苍 
终于让你找到了开启 
心锁的钥匙 
让你能再次对我 
敞开你封闭的心扉 
让你的爱 
又来到阳光下伸展


97.<倘若>(2010-2-10)
只想 
做一朵素色的小花 
静静开在 
某个 
无人的角落 
天空是我向往的地方 
我欣赏玫瑰的妩媚 
也爱大树的繁茂 
但大地才是 
我真正的依靠 

倘若 
有你 
偶尔驻足的慷慨  
抑或 
瞬间回眸的深刻 
那么 
我的梦里 
便满是你的身影 
和淡淡的 
微笑



98.<守候> (2008-11-30)
借着月光的温柔 
我跟上你 
翩翩的节奏 
当爱情经过的时候 
我却没能牵住 
你温柔的手 

和风卷起破旧的衣角 
似放纵的寂寞 
喋喋不休 
谁说缘分可遇 
何时才有 
你我倾情的邂逅 

每当想起你 
我就向灵魂的使者开口 
无须上帝太多的给予 
只想用瞬间 
去替代永久 

请相信
我会像那熟透的红石榴
在你生命的旅途中守侯


99.[八一征文] 赠少将发小(2012-7-17)
今天 
你有的是骄傲和自豪 
就像你肩章和帽徽上的荣耀 
而我却 
只能让记忆的花絮 
去八一的蓝天里绽放 

和你一样 
我把童年 
少年所有的梦想 
都放逐在军营的号角中

嘹亮 
但却让满眼世态炎凉 
扭曲了我慢慢长大的情怀 

荣誉 
纪律 
官阶 
友爱 
当然也有残忍 
都成为我 
世界观形成的摇篮 

已记不得是哪年 
我走出 
门卫兵哥的视线 
就再不曾有归去来兮的匆忙 
但我身上 
流淌的还是军人的血腥 
和无畏 

你是一星少将 
却有上将羡慕的权利 
更做到你大校的爹
用五十年血雨腥风的生死搏命
也没有换来的将军梦想
死不瞑目

你开始稀疏的发际 
早已没有了当年的义气 
只是微笑的眼角 
还能让我想起陈年的故事 
在你的酒杯中 
装满的是权衡利弊的决定 

在你疏远的回眸中 
我已成了你敌国的臣子 
当庆祝节日的礼炮声响彻云霄
我只有去google 
了解一些你又升迁的讯息 
带着满腔嫉妒 
试着
学会忘记



100.泥潭(送给你)(2012-8-13)
起来 
几行字 
像南来的雁 
匆匆掠过 
却温暖了雨后的窗 
和我战栗着的心

揉醒迷离的眼 
我看到一扇门 
和一条通往海市蜃楼的路 
不知觉 
我走丢了自己 
却让一个喷嚏 
拉回到现实 
只剩一行清泪 
继续流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