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见不如不见?- 云南印象(多图)

(2017-07-29 09:06:25) 下一个

 

如果说热爱大自然是我的天性,那么旅游便是天性使然的诠释。我自认为走遍天南海北,但云南一直都是我向往的地方,回国后我虽无数次因参加全国性会议和去兄弟院校做交流,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但却始终无缘实现我的云南梦。 

这次受邀去云南和南宁两地,给国内一些大专院校的教师做虚拟现实和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培训,竟让我梦寐以求的云南行合情合理,且易如反掌。 

我有个癖好,即所到之处,都热衷于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和地理风貌,尤其喜欢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所以花钱体验生活自然成为我行程的目标之一。而以我的经验而言,实现它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逛老街、吃小吃、参观地方博物馆和去当地的名胜古迹浏览一番。现在正值大学放暑假期间,最不缺的就是时间,而且外出讲课多数由主办方出资,除此之外,还会给些报酬,节俭些用,再添些银两,游山玩水的旅资基本就够用了。 

这次的云贵之旅,感触最大的是两地虽然物产丰富,地理环境优越,全国56个民族,云贵就占了其中的52个,如此少数民族居多的地域却相对贫穷,更没有出现像美国那样的融合和兴旺的社会氛围和欣欣向荣的人文景象。这与继往开来的管理者不无关系吧?!另外就是民风彪悍,个人素质较差,懒惰和文化水平较低。如各个公园里的卫生超级差,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很低,旅游公司能骗即骗,非常不负责任。 

当然两地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云贵特产水果,多的让人目不暇接,且非常便宜。我曾遇到一个少数民族大娘,手里举着6、7斤重的一把芭蕉,叫价却只有区区4元钱。我实在看不下去,掏出5元钱买下,然后分给一车不认识的人分享。在此,我第一次见识和品尝了蛇皮果、酸梅果和圣果,而芒果、葡萄、香蕉、火龙果、龙眼、桃子和梨等更是按堆论价。好水果这口的读者,如果想过足水果瘾,夏天来云贵包你如愿以偿。 

就餐饮而言实在不敢恭维,合口味的很少,尽管当地人津津乐道,那些曾在《舌尖上的中国》里出现过的美食,在我这里却连下咽都成了问题。比如南宁的酸鱼汤,酸的就不地道,还是当地的名菜。 

另外就是民风,说是质朴,莫如说是缺乏教化。比如我在旅游区要了只烤鸭,本想解馋,谁知上来的除了两个鸭腿,就是脖子、鸭头和鸭屁股,鸭肉基本看不见。忍不住问了一句,便立刻被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辩解和无理取闹搞得我食欲全无。最让我难以忍受的,还是大街小巷里到处弥漫着的油炸臭豆腐的难闻气味。 

导游和司机本是来服务的,但脾气却大的出奇,一语不合,便亮出少数民族身份来,口出不逊,且横眉冷对。 

好好一个滇池,本是高原明珠,却被一些无知者搞得像尿水一样污浊不堪。去机场的路上,当地司机告诉我,昆明政府花了三十万元往滇池里放绿葫芦,现在花了七千万元清除它,却毫无功效。难怪昆明贪官多,市长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 

原本期望值很高,却被一个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搞得意兴阑珊,不看还好,看后悔之不及。还好尚有洱海、石林、丽江古镇和气候撑门面,否则云南真的很不堪。云南盛产大理石、雪花银、木材、黄龙玉,又有滇池、西山、洱海、拉市海、虎跳峡、泸沽湖、古镇、茶马古道、唐宋三塔和九乡溶洞等得天独厚的历史和自然资源,加之四季如春的气候,本来应该是另一番天地,却总让人有种相见不如不见的感慨,可惜了!

我对云南的印象是水面上的浮萍,难免有失偏颇,但这的确是我观察后的结论。

 

 

 

 

洱海

 

情人湖

 

 

 

 

南宁虚拟现实培训班

 

在事业中建立起来的友情

 

 

在大数据培训班做老师,我虽然最后一位压轴,但学员们一个没走,这可是在风景如画的云南啊。而且来者都是全国名校的资深教授和教师。我很感动,也很投入!

 

培训班现场,与会者没因为身处美丽如画的昆明而放弃学习的机会,让人感动

 

即兴留念

 

唐宋三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发' 的评论 : 现在还很美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你是旅游摄影达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lian' 的评论 :

国内的名胜古迹值得一游。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moo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问好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需要改进的不少。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虎斑斑'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我常利用出差讲学之便顺道旅游。你很孝顺,父母有福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发' 的评论 :

旅游是很好的经历,体验。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周末愉快!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说道回国玩,总是提不起劲,虽然邀请频频。云南的话,玉溪算是给我印象不错的地方,估计是因为红塔山集团的所在地,大家都过的比较富裕,满街果实没有采摘。
tali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现在是你去之前的心情,正期盼着明年的旅游。国内很多风景不比国外差,若民风好,人的素质再提高些就好了。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平凡的文章,真好!上次买了你的小说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乡下,或城市下水道一股臭味,饮食也是,花钱买一堆骨头鸡鸭和壳儿海鲜的感觉。国内还有进步的空间。。
小虎斑斑 回复 悄悄话 民风彪悍?似乎是,但那么多个民族集中一个省, 实现真正民族大融合,多年来除了回回冒个头,还没听说大的名族冲突。
服务水平各方面落后?确实, 多年都是外地人把持,政府从江浙来,江浙项目就上一批,从西北来,就来一阵西北模式。本来独辟一隅,但要想不穷,哪里能得清静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滇池是江青破坏的, 江青 的命令, 围海造田。没有恢复往昔美丽容颜的可能性了。 无论现在的政府花多少钱,都不可能了。 破坏了,就是破坏。
真正的老昆明人 都知道是谁做的。 乡下3线那些地方现在来昆明住的人 就未必知道了。

我也讨厌臭味, 任何臭味都受不了。也绝对不会吃那些臭豆腐之类的东西。 理解你的感受。 所以 不去中国这些地方了。


谢谢平凡的分享!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回国基本就是陪父母,不去旅游了。旅游主要放在国外发达国家。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去过梅里雪山,泸沽湖,丽江,西双版纳和元阳梯田,都是包巡洋舰吉普车去的,跟旅行团更难受。西双版纳外国人根本不去了,看了别人游记的缘故。计程车基本上不打表,雪山餐馆服务态度恶劣,元阳还是文革时期生活,碰上地沟油拉肚子,喝水拉水,够了,太恐怖了。现在每年我们改去游玩世界上其他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看着挺美的,听你说的还真是很多不足。我也觉得国内很多都是因为管理有缺欠。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