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最长情的告白

(2017-05-01 07:12:19) 下一个

回国杂记之 最长情的告白

回国后,每逢节假日必与父母相伴已成惯例,这也是我选择回国所收获的最大红利。反倒是妻儿,每每此刻都在各扫门前雪。可以理解哈,生活嘛,不忙碌才不正常,因为每人的肩上都有两副担子,即社会和家庭两种责任。

大学的假期总是像个大礼包,相比其他行业多得令人羡慕。就如今年“五一”节,连休日竟有八天之多。在我眼里,有时假期比金钱还值得期待,因为假期是还人自由的时候。平日里人在江湖,很难摆脱世俗的烦恼,而只有假期,让人可以“为所欲为”。

由于保姆节日放假,照顾父母的事情自然就落在儿女身上。如果天气过得去,我总会选择外出。因为我以为,父母离休几十年了,虽然天天读报和看电视,但他们最缺乏的仍旧是对大千世界身临其境的感觉和认识。干休所这个金丝笼太小,让平日里关在笼中的父母,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只有如此才能让他们有机会和社会联系起来。我们就是他们的腿,是让他们实现接触和了解外面世界的愿望的桥梁。

 

 

今天我们刚从饭店出来,就遇到一位老妇人,当我和母亲就要与其擦肩而过时,她却主动和母亲搭起讪来。两人聊了一会儿后,那位老妇人突发感慨道:
“你这样多好,到了这个年纪,还有人愿意领你们出来走走。”
听完,我看到笑容堆在母亲的脸上,像花一样绽放着,而我的心里也升起一种被人肯定的满足感。我们做儿女的真应该想想父母最需要什么,尤其是他们的精神世界里还有什么缺憾,而尽可能地去满足他们,这是做儿女孝心的体现,也是做儿女的福气!

我约了兄长,一起陪父母出去郊游。庆幸的是今天的天气格外给力,可谓风和日丽。

在国内请保姆真不是件奢侈的事情,关键是请得起。在北美许多貌似很有钱的人家,如当医生的、当律师的,请得起或肯长期请一个24小时的全职保姆在家的也是寥若星辰,起码我在北美近二十年没遇到过。虽然当下水涨船高,国内的保姆费也似通货膨胀般涨的极快,但并未影响国人对保姆的青睐。尤其是父母家请保姆,不但可以为社会减压(解决了一个人的工作问题),也为儿女省去诸多烦恼。

 


考虑到父母不能走长路的问题,所以一早就将轮椅备好,即便如此,也很少用到它。一方面考虑让父母更多地融入社会,另一方面也让他们从潜意识里增加些对自身能力的认知。但多数情况,也就是带着父母坐在车子里兜兜风。如果去公园也一定是选择那些有观光车的地方。这次我选择了校区,这里不会人满为患,其实校园里真的很美,当然也有感情的因素在里面。

 


趁父母上洗手间的功夫,我和两个勤工俭学的学生聊了会儿天。聊着聊着,两个女生凑到一起耳语了几句,其中一个女生突然发问:
“您是娄岩老师吧?”
还没等我回答,另一个女生接话说:
“您忘了吗?您教过我们的。”
“啊!”其实我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就像平时走在校园里也经常有人冷不防地说:“老师好!”一样。他们知道我,我却不记得他们是何许人也。你们也许会说我不好,但这真不是我的错,而是大班上课的过错,每个教室都有130个左右的学生,没等我记得大概,学年就结束了。

尽管如此,对于学生的记住,和每每遇到的那些突如其来的“打招呼”,还是会让我有种“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感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父母健康长寿也是子女的福气。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确实如此,问好好友!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子女孝顺,是父母的福气!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能在父母面前尽孝,对不少人来说是奢侈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