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如今回国到底带些什么?多年经验之谈!

(2017-02-20 08:46:34) 下一个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外的许多名牌商品已经在国内各地的大型商场里面像一棵大树一枝繁叶茂。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同样品牌的东西要比在国外原产地贵出几倍,甚至十几倍。比如新秀丽旅行箱,在美国当地买一个21寸的需要70美元左右,而我这次意外发现同样的产品在国内某机场竟卖出2880元人民币的天价。记得去年我在国内准备出去旅游,想买条户外运动型休闲裤,于是到沈阳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里转了一圈,发现哥伦比亚牌的一条裤子竟卖到了880元人民币,而我依稀记得在美国见到过同样的裤子,不过区区20几元美金,不想当冤大头,只好作罢。就在昨天,同样的裤子我在芝加哥却仅花了19美元。其实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据了解,汽车和其它高档奢侈品的价格就相差的更加离谱了。

不知道别人如何,反正我每次回美短期度假都把一年生活用的穿戴东西买全了。一方面是差价,更主要还是考虑质量问题。我可不想一双袜子几天就磨出洞来,一条皮带系在腰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下来了。
 
与此同时,还要为家人和朋友捎带东西和礼品,比如给老年人的保健药,女人用的化妆品,甚至是内衣袜子,食盐等最普通的日用品等。由于飞机限制重量和旅行箱的数量,所以也只能择优录取。
 
但有时还会买些不需要的东西,这种心态有点像小区通知要停水一天,于是每家都存储大量用水,其实许多时候都多于需要。再比如社会上风传什么东西要涨价了,就会有种从众心理,一窝蜂的抢购,以备不时之需。但其中有多少东西真的用得着呢?鬼知道! 另外就是给女人带东西,最麻烦不过,任凭你绞尽脑汁,买回去的东西,总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服装的尺码不对,有些样式和花色女人不喜欢,真是件吃力不讨好的营生。因此最好让她们明确所需东西的款式,种类,价码,总之越具体越好。在此基础上多买比少买好,此话貌似有点疯狂,但事出有因,国内的消费品无论质量,价格还是款式就是没有国外潮和有保障。买多了就当礼品送人,在国内礼尚往来的事情太多了,总有发挥之处。就拿别人请你吃饭来说吧,在国外我们去别人家做客还不忘了拿个随手礼呢,但在国内你空着手就去了,可能还觉得理所应当,其实人家背后都在骂你,现在出国越来越容易,出来的人也越来越多,见识远多于从前,怎么一回事,人家不点破,并不是傻子。否则就不会有评论华人华侨说话大气,出手小气的论调来了。带点礼品意思意思总好过空手道!国外回去也得有尊严不是,而尊严是自己给的,是懂得自重的结果。别以为人家不说,就当人是傻子。
 
但多买比少买好,和国外的东西相比,国内的东西无论是质量,款式,还是价格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再有许多东西让我们这些属于工薪阶层的人望而却步。
 
于是就出现了买什么,不买什么的问题。我的建议,首先需要的东西一定要买,价差都很大。二是可能用到的东西也要买一些,比如生活必需品和家庭及办公用品。
 
另外就是需要准备一些礼品。在国内生活礼尚往来的事情太多,而国内送礼者往往出手非常大方,我们比不起,但送些国外带回去的东西,有差价,又有新意,还是能拿得出手来的。再有,国内许多人都不差钱,他们很注重保健,但国内充斥着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吃用方面,这一点国外就做的好些。因此除保健品外,还可以买些国外的茶叶,虽然其品种单一,但是有机的,喝起来放心,在人们心里的价位比大红袍和正山小种等名茶还珍贵。电动牙刷,东西小但差价巨大。矿盐(HIMALAYAN GOURMET SALT),国内人长期吃碘盐,许多人患了结节,包括我太太,回国才四年多就检查出脖子上长了许多结节。还有好咖啡,国外很便宜,国内确是稀罕物。总之买东西贴近生活就没错,无论是生活必需品,还是奢侈品。当然因人而异也是考虑的重点!
 
以上是我们这几年往返于中美之间,积累下的一点经验,在此分享给大家,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咖啡" 国外的不如国内产的。我都是到淘宝上买云南咖啡带回美国.实在好而且便宜!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我这次带回去的礼品都很受欢迎。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国内的东西死贵,质量也差。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样东西,国内有小孩的也应该很欢迎:这里专有牌子的婴幼儿衣服。有个回流香港的朋友来出差时专门去家专卖店买了小孩衣服;我有个朋友生了二胎,也带了些回去,他用后说比国内卖的质量好多了,这位可是真土豪。估计这里小孩牌子的设计细节都考虑的很周到,弄不好就吃官司。
VATravele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服装很土的"..."富豪(1000万-9000万的): La Mar, Godiva之类"... Are you sure? hahaha
不妨迷糊 回复 悄悄话 或者直接问人家需要啥,带就是了,一般都会付钱的。回去也可以请人吃饭的,只要自己主动邀人就可以。不要认为自己与众不同就行,人家也不会怎样。我周围的人就是这样。帮带东西也是人情,认为你时间不是时间的人,有必要当朋友吗?
成功的海龟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服装很土的。
我每2个月左右去中国。我的观点(供参考):
- 送生活困难的(净身家在100万人民币以下的):普通的就可以了,什么阿迪、耐克、CK这些(上次一老板直接说Tommy Hilfiger就是民工穿的)
- 送中产阶级(净身家在1000万人民币以下的、相当于上海2套房子):保健品(譬如GNC、Nature's Bounty)、Estee Lauder、老星咖啡
- 富豪(1000万-9000万的): La Mar, Godiva之类
- 大富豪(1亿或更高):别送了,人家什么没享受过!!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改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HIMALAYAN GOURMET SALT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粉红色的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矿盐,能否报告一下英文商品名?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bxw' 的评论 : 我应该比你了解的多
twbxw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对回国华人背后吐槽的主要几个点:穿着土,小气,从来不请客,到处吃请,拿回来的礼物LOW到不行。
还有一个就是对手机支付APP几乎一窍不通,看大家分账发红包用APP打车、点菜,什么都不懂,跟个傻子一样。
至于送服装,还是省省吧,美国卖场的服装设计,一个比一个土。现在时尚流行海外华人已经跟不上国内脚部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栗子上市' 的评论 :

哈哈,国情,审美观不同。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是吗?我千里迢迢从美国带回去的更受欢迎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问好!一直顾着旅游购物,把他们给忘了。回国后倒完时差继续写哈,别急。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积累下来的经验之谈哈。
栗子上市 回复 悄悄话 感觉 穿着还是国内时尚啊。
wgp66 回复 悄悄话 飞利浦电动牙刷淘宝上没包装的更便宜,质量刚刚的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兄分享。我们继续等待“实验室”的下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脖子长出来的不是淋巴结,是结节。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的确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