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文字深恶痛绝者大都是“作家”

(2017-02-17 07:56:38) 下一个

某君:

你好吗?

今天没课,我在饭店约了朋友谈事。提前到了,订好座位后,有近两小时可以消遣,还好这里可以上网。趁现在时间尚早,给你写封“长”信。所谓“长”是因为对我而言算是破天荒了。你也许不理解,或有疑问,你不是几年如一日地码字吗?其实文字与我,没有了最初的兴趣和兴奋,可以说就变成了一种深恶痛绝的营生,如平时除非写东西迫不得已,我几乎不写一字,说惜字如金也绝不为过。码字其实很辛苦,有时甚至是“字字血,声声泪”。那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 又没人逼你。道理其实很简单,有些东西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这也许是良知和责任心再作祟吧。

因为明天就不轻松了,接连几天都有课,几本大学教材的编写,报课题需要的文字材料等如阴雨连绵,让人事先就感到压力。比如有些内容就从未涉猎过、期望值和对自身的苛求、以及时间较长都在考验我的能力和体力。的确,如果连我这个所谓的“混世魔王”都感到有压力的话,那就一定有压力了。哈哈,有时生活挺刺激的,各种滋味,但总是苦辣酸甜地尝遍才知道它的艰辛和价值。

今天做完几件事:安空调、还买了新电视,家居的舒适度和质量相对提高了,以后读书、写字感觉会好一些。谁说读书人不物质?人都物质,只是希望值不同罢了。我很容易产生幸福感和满足感,所以我总是很快乐,算是傻人傻命。另外就是把刚从美国买给朋友的药亲自送上门,算是有始有终,不负所托。

两天前偶感不适,在母亲的“威逼”下服用了维生素和羚羊感冒片,现已无大碍。晚上还得改小说、备课。朋友总劝我早点休息,我也只是先敷衍,再我行我素,毕竟人家是一片好心。

不知为什么,很多时候只有独处时,才觉得这个世界里有真我,每每此刻也是我感到最自由和快乐的时光。平时看我嘻嘻哈哈,现实中属灵的朋友却很少。非我自视甚高、非我拒人千里之外、非我孤僻另类,许是我心里还有一处干净,不是谁都可以触及和深入的地方。这样也许不好,不够世俗,但没办法,命即如此。

你是我灵里的朋友,因此忘不掉,而且还时常会想起。

你好吗?你总抱怨我惜字如金,从今天起开始改正。其实过去也没其它意思,只是我很懒惰。你或许不知,其实所谓作家都不喜欢写字。一个职业做久了,厌倦之心油然而生,这也是大多父辈们不喜欢他们的后代,子承父业的原因所在吧?!平时和朋友相处,只要能打电话,就绝不写一字,比如很少微信,QQ,即宁可负担电话费,也喜欢把话直截了当地说出来。今天算是破例了,别嫌我啰嗦就好。

挂念你,真的。和是否写信无关!

平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也许是我卑微,不伟大,所以感受不同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I doubt any great writers hate writing, maybe only the writers with a quotation mark do that.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没必要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gh12345689' 的评论 : 不需要那么绝对吧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建议:回国,就坚决不翻墙。在国内,坚决不开博。
fgh12345689 回复 悄悄话 试试喝多点红茶,还有好的fishoi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