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化孤独,国内的另类活法

(2017-01-10 09:20:37) 下一个

一年的时间快得未及感慨,就到了尾声。随着学生期末考试阵痛期的抵近,我们这些做先生的忙碌的步伐也在看不见﹑却感觉得到的号角声中加快了频率。规范﹑出题﹑监考﹑判卷﹑总结,样样都敲着鼓点接踵而至,一点都不含蓄。我虽然不是什么官,却又不得不“多管闲事”。因为从此刻起,全校2千名本科生及部分留学生和研究生等的考试开始与我息息相关。

开组会,决定每个环节的规范,定岗定责,对所有辖内的老师进行总动员,使他们都紧张起来,负责任地站好最后一班岗。千万别在这关键时刻出现问题,别让全年的努力毁于一旦。类似的情况虽然每年都有,而且大同小异,我也可以说驾轻就熟。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我都难辞其咎,所以不敢稍有怠慢。

紧张也会让人感到孤独,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昨天下班后,在驱车回家的路上,渐渐放松,却渐渐感到疲惫的我,却被乌云一样的孤独,大兵压境般逼到了角落里。一想到回家还要做饭给自己的需要,就觉得无聊至极。许是前面责任心的惯性还在,突然变得没有了被需要,一下子还转不过弯来。倘若此刻还有人需要你的付出,或分享你的剩余价值,如此的缓冲地带过渡一下,人也许就不会感到孤独了。

我真不想像阿Q一样的对自己说,Hi,你很棒的,去自己消化孤独吧。

软弱最终裁决,还是找一个如我一样的“闲人”搭伙,好转化或消灭孤独。我不喝酒,当然不合适找个男人。于是想到请一位“陌生”点的女人,所谓陌生,就是还未熟到彼此无话不谈的地步,如此一来就不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也不会出现身心PH值变化的窘迫,可以至始至终都客客气气,理性相处。

我这个笨人,能想到释放压力的方法,一是户外活动,二就是K歌。前者虽然有利于身心健康,但因为雾霾天气阴魂不散,而成为鸡肋,于是乎后者就成了唯一的选项。

请人,出乎意外地容易。吃饭,却因为对环境的陌生和草率,在乌烟瘴气中隐忍了一个多小时,对败坏的感觉当然没有些微的改善。到了歌厅,一直被黑暗笼罩的心情才曙光乍现,且渐渐豁然开朗了起来。

说心里话,她的歌声让我在感动中温暖和慰籍,虽然糟糕的心情也只是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音乐洗礼。送她回家后,我还余兴未尽。

其实人生有多种选择,当你被某种东西逼到死角时,抵抗是一种策略,换一种方式的活法或选择新的出牌路数,很可能就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局面。

转化孤独(同样可以转化危机),只要看问题的角度变一下,思路换一下,或将过去一直执着的东西稍作调整,一切皆有可能。

人生的十字路口很多,墨守成规是一种活法,曲径通幽也是一种活法,选择的结果会让你的生活彻底改观。而一旦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这是你的运数,由天而定,哪怕只是一念之差。事后再权衡和悔不当初,愚不可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写作就是转化孤独的最佳方法。对吗?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新年快乐!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心就像个容器,越空就能接纳更多的有,所谓真空妙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