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

(2016-08-10 08:44:45) 下一个

 

朝阳,在我的记忆里除了贫困,贫困,还是贫困。这恐怕也是国人普遍的印象,这种记忆或印象多源自道听途说和口口相传,虽然没有“亲眼目睹”,但从众口一声来看,应该就是真理了。文革结束后许多从朝阳下放回来的人也都异口同声,朝阳穷啊!
 
记得88年我在省计经委工作时,参加扶贫工作队去过彰武。通过访贫问苦,才了解到当地百姓的生活条件有多么艰苦和贫困,如我们走访了一位张姓农民,一家七口,三代同堂,睡在一铺炕上,门窗是用塑料布对付的,所有的余粮,就是原本要做种子的半缸玉米。回来的路上同车的一位同事告诉我,朝阳比这里还穷。这是我除了听去朝阳插队落户,后来返城的人之外的人再次提及这个城市的名字。
 
这次一个朋友让我跟他去朝阳参加一个创新活动。听朋友介绍,这次活动动静不小,虽带着满满的民间色彩,却风生水起。最初我还有些犹豫,一来路途不近(三百多公里),二来近期没有休息好觉得很疲劳。但转念一想,反正也是假期,去给朋友捧个场,顺便看看朝阳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于是就答应下来。
 
我们是一点半从沈阳出发的,晚上6点半才到。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朋友的同学为我们准备的晚饭。由于是同学之间,晚饭准备的既实惠又不奢华,但气氛却异常热烈。席间邻座的一位刚认识的朋友告诉我,世界上飞起的第一只鸟叫中华龙鸟,就在朝阳飞起,第一朵花叫中华古果也是在朝阳市盛开的。他还说这里的红山文化把我们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500年,这里还盛产树化石,古生物化石如,鱼,鸟,植物等,还是战国红的主要产地。更主要的是她的历史,远比中原文化悠久得多。听了他的介绍,我顿时兴奋起来,难免有些身在曹营心在汉。当我表达出很想进一步了解当地文化时,那个朋友当场表态,明天陪我去博物馆转转,我正苦于这次活动没有这样的安排呢,他的热情和真诚正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我没客气,立即答应下来。少吃一顿饭没关系,但能实地考察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一直以来都是我这样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的偏爱。
 
遗憾的是化石博物馆因为装修而闭馆,但这却为我今后重游朝阳留下个念想。时间就一上午,也只能走马观花似地去文物博物馆看看,其实从活动日程安排上看,这也算是偏得。
 
初来乍到,我尚摸不清头脑,有当地人陪同,不言而喻,会事倍功半。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我就和朋友出去了。在烈日炎炎下,朋友带我先参观了北塔文物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了解和看到许多藏传文化和文物,尤其是佛主的舍利子。目前中国存有释迦牟尼舍利子的只有三个寺庙,而保存两个舍利子的却只有朝阳北塔。据了解,北塔的地宫曾多次被盗,文物尽失。但天官由于解放后才被发现(一次修缮塔身时偶然被发现的)所以除雷击损坏的织物外一切保存完好。除两粒释迦牟尼舍利子外,天宫里还出土了三千余件珍贵文物。
 
展柜中琳琅满目的文物,让我大饱眼福,同时对朝阳历史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博物馆出来,远远望去是高耸入云的南塔,不远处便是古玩一条街。我心想,这里正好可以补漏我没有看到的化石的缺憾,哪怕以偏概全也好。在朋友的热情“导游”下,我们从北向南走去,地摊上有许多让我心猿意马的化石和战国红,于是浅尝辄止地买了两样小东西。就匆匆赶往会议厅,听了几个报告,算是兼而有之了。会议很成功,据说很多企业都当场签订了合作意向和合同。
 
吃过午饭,看看时间还早,随行的一个企业家提议要去古玩一条街转转,我们每人都买了些纪念品,如鱼化石,树化石和战国红等。我没忘了那天是七夕,特意为身在北京的两个姐姐各买了一个鱼化石。
 
在回程汽车的颠簸中,我的意识有些迷糊,却反复在想,生活总在有意无意地提醒我们是多么的无知,如果不来一趟朝阳,我只知道这里很穷,却不知道它是辽宁乃至全国历史最悠久的地方。朝阳市别称“龙城”。南临渤海之滨,西接京、津、冀经济圈,北依内蒙古腹地,海陆兼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东北地区进关的重要通道,自古便有“金朝阳,银赤峰,拉不败的哈达,填不满的八沟”之称。朝阳市是一座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三燕古都。有鸽子洞古人类遗址、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园,拥有灿烂的红山文化,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有着“东方佛都”的称号。这次去朝阳,可以说不虚此行。既交了朋友,还开拓了视野,更明白了自己的肤浅。
 
到家已是午夜了,迷迷糊糊一夜,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如约把我写的小说《教授女儿的婚事》签好名后寄给朋友了,这也是他的心愿,也是我对朋友的情谊回报一种方式。如果说我这人还有点优点的话,就是尚有感恩戴德之心,知恩图报,这也算是我的小人长戚戚吧。
 
朝阳,有机会我还要去,看看那里的古化石博物馆。辽宁只有三阳最有历史,而其它两阳,沈阳和辽阳与朝阳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难怪带我去朝阳的朋友戏论道,沈阳是落日的地方,朝阳才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通过这次朝阳行,观念上倒行逆施,朝阳并不贫穷,那里的人们精神富有,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去的
 
 

(树化石)

 

(战国红)

 

 

 

(鱼化石)

 

(战国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支持!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英华'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朋友!朝阳游不虚此行,有机会还要再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们很多时候确实孤陋寡闻。
英华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题目点进来,果然是写家乡朝阳,那个木化石林更是让地球的变迁史挺立起来,非常震撼人心,也是世界级的,谢谢平凡老师为朝阳宣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