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次改变,都是对人生的挑战

(2016-06-28 07:24:54) 下一个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5378832.html

回国后,走马灯似的出差很快就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早已习以为常。这次不同的是横跨数省的行程却要在火车上度过。我很少坐火车出差,连续乘坐7小时火车出行更是一种另类的生活体验。而中国医药教育技术协会的常务理事会偏偏选在这个没有机场,地处偏僻古镇的台儿庄召开。还好,有高铁可乘,否则真是场噩梦。临上车前我在火车站里吃了顿排骨饭,还买了些零食,如香肠、牛肉干、花生等,还买了个鸡腿汉堡,以备不时之需。

哈尔滨至上海虹桥的高铁,就像个饥一顿,饱一顿的壮汉,一会儿饥肠辘辘,整节整节的车厢空空如也,人气全无;一会儿又大腹便便,熙熙攘攘,座无虚席。

每次开会不是有同事相伴,就是被邀请去做大会报告,因此除了会有种主人翁般的感觉外,还十分惬意。这次就不同了,一切都很陌生,心情糟的像外面的天气被阴霾笼罩着,一缕阳光也见不到。

高铁到了锦州站,车里的旅客像退潮的海水一样离去;北戴河又有一批旅客似蚂蚁搬家一样大兵压境;唐山早已不复地震时期的颓废,整齐规范的楼群像群山一样绵绵不绝。下一站天津又是何种景象呢?靠回忆一定会让我失望,三十多年的改革浪潮早已让一切面目全非,沧海桑田般地改变了。

高铁飞速地向前行驶,把过去像翻书一样,一页页地翻了过去。我的思想也由复杂变得简单,最后心田竟像被填满了似的再也容不下任何东西了,无论美丑。是视觉疲劳?抑或是审美疲劳?

出行前那些因要长时间坐火车带来的恐慌,随着嘴角浮现出的一丝自嘲而变得麻木起来。为了这次远行,我可谓做足了功课,且不说带了一本厚厚的读者文摘合订本和一本技术书籍没用上,就连刻意准备,充足了电的两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也都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被打入冷宫。我不得不认可“计划没有变化快”的说教。

北戴河站上的人非常多,我所在的13号车厢,被蜂拥而至的上海人填满,在一片唧唧呱呱声中,各自扫尽门前雪似地自我安顿。从此,我一人独享三个座位的“特殊“也随之一去不复返了。我不得不再次回到自己靠窗子的座位3F上。

天津站到了,大都市的富足从站前有别于其它城市,不俗的建筑群和气质高贵,有序的候车人众的淡定便足以可窥全豹于一斑。三十年没有再来天津,劝业场的硕大的麻花和用酱油和馅的“狗不理”包子是否也变了味道呢?这会儿我真没有心情去想这些。但记忆还是很顽强地说:“记得当年你是如何从天津背鸡蛋和刀鱼回家的吗?”是的,三十年前,东北物资极度匮乏,鸡鸭鱼蛋都是凭票供应,因此每次我从北京和天津出差回来,都会小心翼翼,纸包纸裹得“倒”一箱子当地(皇城根下)可随意购买的鸡蛋和带鱼。记得当年陈锡联官居省革委会主任时,辽宁省的老百姓每人每月供应的食用油仅区区三两,因此其在百姓中广为流传的名字不是官名,而是家喻户晓的“陈三两”。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就连经济最落后的沈阳,生活必需品也是供过于求。鸡,鸭,鱼,肉,蛋应接不暇,种类繁多的水果更是不问季节地随市叫卖,到处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

我以为天津站后就是北京,不曾想报站的喇叭响了,沧州火车站到了,和我一路从沈阳上车,坐在旁边的小伙子临下车时给我留下一句话,这里是古时候的边陲,也北宋时期犯人流放的地方。此刻,我又一人多享两个座位,舒服多了。现在想想坐火车虽然比坐飞机费时,但心里始终有种踏实感,而且活动空间相对自由和宽泛。别小看这些细节,对于旅行者而言,身心相对安逸至关重要。许多疲惫感是由心而生的。

火车并没有如期抵达北京站,而在16点36分停在济南西站。旅客下了很多,顿时车厢里显得敞亮了许多,空气也似乎充足起来。原先沉闷的车厢里,开始有了人们的说笑声,且此起彼伏,就连孩子的啼声也响亮许多。

下一站是泰安,经停时间是十三点零三分。我依稀觉得去泰山旅游就应该在此下车。忽然心里有种异样感觉,许是因为泰山还未到过的缘故。一出泰安车站就是隧道,一个接一个的隧道,视野拓展到外面时,远处已是群山环绕,绵延起伏了。虽然我不知道其中哪座是泰山,或属于泰山山脉,但地形地貌应该不出其左右。鉴于此,我也算见识泰山了(许就是庐山真面目呢)。记得刚刚改革开放时我有个台湾的表哥就曾在泰安安家落户,那时我就产生过到泰山一游的想法,终因机缘未到,抱憾至今。但心里一直认为泰山离沈阳非常遥远,今天途径此地,不过弹指一挥间。相信总会有如愿以偿的时候。正可谓:古有千里马,追风不了情。今乘高铁去,万里等闲行。

现在时间是17:20,天色已渐渐昏暗下来。这里的天似乎比沈阳的天短,真若比较起来此刻相当于沈阳7,8点的天色。还有半小时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地台儿庄(枣庄)了。胜利在望,未觉得十分无聊,能写出这篇游记,说明我的心情并不坏。你们觉得呢?

生活上的每次改变,都是对人生的一种挑战,但就是这些改变使得人生更加丰富起来。

 

【迷失】
 

因忙碌
忘记寂寞
因充实
不再回忆
因浮躁
不屑思考
 
以为这样就是完美
以为这样就是生活
其实是心早已迷失
学习随波逐流的我
像陷在沼泽里的困兽
在立场和原则中交易
又在利令智昏的膨胀中
让肤浅代替深刻
让虚荣羁束自由
 
从此
灵魂开始乞怜
精神开始卑微
思想开始堕落
意识开始萎靡
人也像墙头草一样的迷茫
 
谁来拯救我
不是基督
不是菩萨
也非诸神
 
沉疴中的我奄奄一息
时常会匍匐在一场小病的痛痒中
呻吟
 
意志力的强大
全凭一件虚伪的外衣
根本经不起欲望的诱惑和考验
堕落才是人性的根本
无需辨别是非
更没必要将人分成好坏
 
人的立场
会随环境和年龄而改变
就像月亮和太阳会置换角色
没有永远的白昼
也没有无尽的黑夜
 
算了
别把自己当成圣人
红尘中的肉身
永远脱不掉庸俗的质地
既然改变不了世界
就任由它去改变
直到一个清醒的自我
蜕变成一个解脱和解放的新我

 

 

晓青2016-06-27 07:52:12
写得真好,受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