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江不再是儿时的童话

(2016-05-23 08:38:42) 下一个
【五绝-南通游记】

布谷连幽径,江涛接步移。
登高云雾处,山水竟相奇。
 
注:走在葱茏的幽径间,布谷(子规,杜鹃)之婉转和长江之涛声皆不绝于耳,仿佛合奏的乐队,为我每迈出的每一步合拍一样。美哉!壮哉!

回沈的航班是下午3点50的,而酒店只要在下午两点前结账就免费,从酒店到机场也不过区区半小时路程,所以起码我还有五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自由消费。去远处有些牵强,找个近点的景区逛逛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于是我选了滨江公园,毕竟长江是我的儿时的童话,低进接触一定会让我这辈子少留下些遗憾。
 

浩瀚长江

(布谷连曲径)

 

乘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江边,人一下车,便顿觉心旷神怡。长江之宽,宽到一望无际,过往船只或泊或行蔚为壮观。我沿着江边一路下去,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园博园。先前还犹豫是否进去,毕竟曾走马观花似地游览过。但当我的目光落在不远处,一片掩映在郁郁葱葱中的古香古色的建筑群时,便做出了二“进宫”的决定。
 

(掩映在葱茏之中的仿古建筑,是它引我来到此地的)
 
没走几分钟,我就来到那片仿古建筑群旁,不瞒你们说,近看不如远看那么有感觉。当我的目标又锁定不远处的一个灯塔时,人已经向着它奔了出去。一条江堤延伸到江中,为的就是中国第一个风力发电灯塔能坐落其上,当然这又是张謇的功劳,如影随形了哈。
 
回看龙爪崖,的确气势非凡。鉴真东渡日本,有两次就是从此离岸,驶入茫茫大海。所以这是个值得记住的地方。
 

(鉴真东渡之所)
 
沿着怪石嶙峋的龙爪岩,拾级而上有一段黄马山最陡的山路,不远处就是气象台。据说也是中国第一的气象台。秀才搞实业,真的不一样啊!边走过气象台,边向下俯瞰长江,心情豁然开朗。又恍如秀木,山势和万里长江一起扑面而来,让人不免有些壮怀激烈。
 
(滚滚长江东逝水,大浪淘尽千古英雄)
 
接下来我沿着邻江的崎岖林间小径,信步前行。时而俯瞰滚滚长江,时而在林间逶迤穿行,一边是一望无际的长江,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园林景观。而且走在进山的幽径中非常惬意,一路上子规骄啼和涛声不绝于耳,和谐共鸣,兼之草花香气弥漫在空气中,简直美不胜收。
 

(龙爪岩下的长江)
 

(曲径通幽)
 

(中国第一台靠风力发电的灯塔)
 
至此,长江在我的心底里已不再是儿时的童话,而是养育我们的母亲,支撑民族复兴的脊梁。
 
南通这地方说了奇怪,因为每个景区不像北方那样到处是叫卖的商贩,简直是少之又少,而且都很难叫车。这次一样,眼看离去机场的时间不远了,我却为叫不到车而一筹莫展,这时有辆出租车过来,我问她能否送我去酒店,她客气地告诉我有人已经预定了。我意兴阑珊地看着三个人上了车子,正六神无主,出租车却停在了我的身旁。”上来吧,车多的地方再放你下来。“ 女司机笑容可掬地对我说。
 
几个人在车里说些我听不懂的话,偶尔和我寒暄几句。车始终开着,直到停在我的酒店门前,而且连车钱都不肯收,这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可谓极其罕见。
 
我非常感激他们,三个陌生且和我一样的外地老和那个善良的女司机。
 
其中一个女乘客还让我记下司机电话,以防我去机场上打不到车。
 
他们都是好人,善良的好人!
 
他们不光帮我按时回到酒店,还让我的心温暖如春。和善良的人在一起,让人感到温暖,同时我为亏欠了他们而感到不安。
 

(白云深处有人家)
 
再美也将过去,回程已迫在眼前。到了机场,我们几个同事像以往那样,经历了换票,安检,排队等候登机的全过程,就在这时却发生了悲剧性的一幕。被通知因故障飞机不能起飞,有大巴将乘客拉去旅馆休息。

每个人都很沮丧,因为行程不定,一切计划好的事情全要更改。包括接机,公事和私事。

关于此,只要看看几乎所有乘客都在用手机联络,便一叶知秋。我本想第二天去医院检查身体,然后回教研室开个教材编写评审会,这会儿也都成了马歇尔计划。

三辆机场大巴把乘客拉回市内一名叫513的便捷旅馆,按机票两人一个标间,吃了顿简约的晚饭,便各自回去休息了。晚上21点时接到通知,因为修理工得从无锡赶来,所以飞机明天才能起飞。

睡觉!临街马路喧闹了一夜,我也辗转反侧了一夜。早4点50得到通知下楼吃早餐,6点乘车去机场。

在机场又重复了换票,安检,排队等候登机的全过程,稍有不同的是加了一项内容,排队领取赔偿金400元人民币。

终于要上飞机了,几个同事即兴合影留念,其实我还有个私心,怕万一飞机没修好。。。。。。

但愿只是好事多磨。

 
鸡鸣不敢负良辰,星月浮沉为故人。
壮志难酬荒诞处,效忠岂惜积患身。
 

(领取400元赔偿费)
 

(临别留念)
 
(登机了,但愿只是好事多磨)
 

 

(南通著名的“狼山”当然不能错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才女诗友赞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开端的五绝写得很棒!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朋友!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笔,这功底,好文,必须赞!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哈哈,在上一篇游记《几乎就失之交臂》里,已经去过了。
“狼山、濠河、张謇,如此一山一水一人构成了“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因此想要了解南通就应该从这“一山一水一人”,顺藤摸瓜,由表及里地探寻一番了。会议报到当天,我便利用下午无所事事的空闲游历了狼山。”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计划赶不上变化。问好!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是文化人,到南通居然没有登狼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就不愿意遇到这样的事儿,耽误时间。那个飞机很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