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义无反顾的选择

(2016-04-18 07:16:59) 下一个

【五绝-春思】

梅雨红几许,春风绿柳酥。
举头无醒月,却思共游湖。

回国前想最后一搏的心像火炬一样不停地燃烧,回来后当自己是拼命三郎,两年做了许多人一辈子没做过的事,直到身体出现了状况,才意识到忽略的恰恰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健康。于是悠着点的念头又像消防车似的,扑向想干事业的火种。但又不甘于在“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说辞中沉沦。于是陷在矛盾的泥潭里,难以自拔。

几起几落的心情终难平静,欲罢不能,拼事业的欲望任谁也难扑灭。国内的机会太多,诱惑不断。这不,一个月前才决定重新编写四本教材,而且在出版社只给不到一个月的期限内。没办法,只有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地又选择了知难而进。而且我提出的要求十六字令:保质保量,通俗易懂,突破传统,与时俱进。

其实我有何德何能,我的贵人就是我的那20个同事,他们信任我,所以唯命是从。当然一个领头羊要带好群羊,首先要做到公正无私,其次要以身作则,最后还得有远见卓识。还好我做到了这三点,所以能把他们从我来之前的一片散沙,到今天的拧成了一股绳,众志成城,将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所谓的化腐朽为神奇。

许多人,不懂得克制欲望,所以贪念太盛,有点权力就中饱私囊,长此以往,如何会有将士用命的局面呢?

我还能干几年?时间黄金一样的宝贵。我喜欢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的古语,在这一点上我很难淡定,因此我这人一向轻利益重名声,不知从哪天起,就抱定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点过往痕迹的念想,并以此鞭策自己。

刚回国时,我的想法很单纯,父亲因为文革和各种运动,出师未捷身先退,而我如果能做出点成绩,一方面为社会尽了责任,另一方面也能让老爸开心,从而减少遗憾。我努力为之,加上社会的包容,让我如愿以偿。

今年我的计划是主编9本书,而且精益求精,绝不滥竽充数。因为有我的好同事,所以信心满满。今年的计划还包括省级以上课题立项起码要有,论文也不能少于两篇。外出讲学三次,参会三次以上。国内旅游若干次,出国一次。当然这还只是保守的计划。

当下国内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喜欢出国深造的中年人少的可怜,即便是公家出钱,而且工资照发也无人问津。我在例会上动员了几次,皆徒劳无功。去年就浪费了名额,今年看来结果一样。想当年,为了出国,打破脑袋,真是今非昔比啊!想想挺可惜的,其实出去不光为了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对人生尤为重要。真的可惜了。

想到哪写到哪,算是流水账,也是给自己打气。当然身体健康还得引起足够重视。父母年龄一天比一天大了,我能守在他们身旁,而且有份理想的工作,实属不易。只是把儿子一个人留在另一个半球上,心里总有份隐痛,有时还会思念万分。然而尽管因为回国失去很多,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忠孝自古难以两全,如今我有尽忠又恪守孝道的际遇,已经偏得了。留点遗憾算得了什么呢?

今天把我要写的两本书的章节全写完了,做了个表率,还向院里提交2000万元的项目计划书。明天一整天要备课,为后天上午的四节课做准备。这会儿得点闲,没话找话,涂鸦般挤出点文字,为对自己有个交代。

【七律-无题】

蔽日烟花不见天,
紫燕飞过雨绵延。
千山云雾仙人剪,
猴石红枫我独怜。
忙碌魂牵何处去,
闲时说客当空眠。
归来朝夕寻常梦,
忠孝兼修喜两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在平日的教学中,老师们已经及时做出内容更新与调整,确保学生们得到与时俱进的信息。这回是根据平时的积累重新编订教材(再版,改进部分内容),更是对学生的负责。理解你的顾虑。问好!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月前才决定重新编写四本教材,而且在出版社只给不到一个月的期限内。没办法,只有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地又选择了知难而进。而且我提出的要求十六字令:保质保量,通俗易懂,突破传统,与时俱进。"
---太急躁了,事业不是这么干的。什么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不看好你们教材的质量。一个月,四本教材?想靠这个留名,没啥希望,不客气点说,用教材的学生不骂你们,就不错了。
本人直率,言语冲撞之处望海涵。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Traveler' 的评论 :

和我们这代人大不一样哈。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VATraveler 回复 悄悄话 "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对人生尤为重要" -- well said. But, does it transform to money? If not, then no value to the academic society in China now.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心在远方,行在远方。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桦树2' 的评论 :

教材是教学的基础。计算机技术不是文科,它的发展日新月异,不与时俱进,如何教学?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可西里山' 的评论 :

谢谢你!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问好!
白桦树2 回复 悄悄话 后天四节课,明天才备课,国内大学的质量如何保证?国内大学文科还是需要编写教材吗?为什么不直接采用该课程所涉及的领域内的最权威和最新的研究论文做必读书籍呢?一门课程至少十本必读书,要求学生在该课程的考试论文中至少参考引用多少本。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赞好文!
可可西里山 回复 悄悄话 顶, 好样的。现在这样想的人已经不多了。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