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何处不相逢

(2016-04-09 07:29:25) 下一个

人生就是坐标轴上的轮回,即便有朝一日达到巅峰,最终还会回到原点。因此别得意忘形,别倚势欺人,别为富不仁,要懂得感恩,懂得施为,时刻想着回馈社会,助人为乐,只有如此,你才可能在人生的路上风调雨顺,和谐美满。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随笔,题为”我的韩国邻居“,内容是描写我和一对韩国夫妻之间发生的轶事。虽然我和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上并无交集,平时也只是在闲暇或百无聊赖时会过去搭讪,上班下班"偶遇"时礼节性地互相说,MORNING或是BYE, 有时还会对人家的门庭若市和夫妻间的恩爱和默契有点小嫉妒。。。。。。可就是这样一对韩国夫妻,却真真切切地活在我的生命里,如影随形。而我却忽略了一种纯精神上,让坚持有了源头,让工作热情继续燃烧,让无聊找到了安慰,让相依为命有了个理由的力量。

这次寒假回美,几次途径那个让我想起来就能心潮起伏的地方,几次都跃跃欲试地想去探望一下他们,但都被一种难以言表的复杂情感搞得意兴阑珊,了无趣味,而放弃了。我也曾想过,这也许就意味着我们之间的缘分已经到了尽头。人生本就没有定数,有开始,并不一定要结束,而没有结束的开始也是一种结束。

在假期即将结束时,一个朋友问我还有什么事情要办吗? 我说去COSTCO买营养品,于是他特意大老远的开车过来,一见面就热情地问我想吃什么,我说随便一点吧,最后由他敲定去离我家很远的郊区吃龙虾。

开了近一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坐落在郊区的一家COSTCO。因为先前给父母买的东西他们让我退掉,因此我进去后,就匆忙赶到退东西的地方排队,主要还是考虑朋友的感受,怕耽误他太多时间。等我缓过神来,突然发现紧挨着我前面两个人,背景是曾相识。于是赶紧上前一步,能看到侧面时我就认准了,他们正是我曾经的邻居,那对韩国夫妇。我赶紧拍了那个男人的肩膀一下,“HI”,

两人同时回头,诧异和惊喜在他们的表情中翻云覆雨。“HI”,两人又同声回应。

我有些恍惚,天下哪有这么巧的事情,想看而没看,却在这里离奇“偶遇”。难道人生的际遇,冥冥之中真有安排?

“怎么,你们,也在这里?”我诧异地问。

“是啊,我们就住在附近。”男人说,“我们已经退休了。也不干了。”女人不甘落后地接话。

“啊,是这样, 但我看到你们公司没关啊?”

“我们退休很久了,公司也已转手他人。”男人解释着。

“太巧了,我们能在此相遇。” 到此我才有些缓过神来。

“是啊,是啊。。。。”但我们还都有些语无伦次。

“我们照张像,做个纪念。”

“好。”夫妇两人异口同声地答应。

 

朋友马上过来为我们合影留念。朋友因为总去我那里玩,所以也认识他们。一路上我们的话题几乎没离开过此事,更没有停止过感慨人生何处不相逢。同时我也在暗暗感慨多结善缘的好处。我这人眼里很少有坏人,看谁都好,你们也许会说我傻气,也许吧。

但善缘总比结仇好,做人做事能留有余地,从善如流,如此即便事事轮回,尚可安然处之。

——————————————————————————

附本人的旧文

【我的韩国邻居】

在国外多年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即对生活在北美的许多外国移民来说,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或多或少的保留着本国文化的烙印。而服务行业就成了他们梦开始的地方和一辈子都赖以生存的领域。比如在北美,印度人最喜欢的行业就是开出租车和当电脑程序员。当你坐在出租车上时,你就会看到那些似曾相识,一张张黧黑,略带疲惫的脸。韩国人开的洗衣店可谓比比皆是,在我们这个街区,方圆不足5里就有27家之多,虽也存在竞争,却能相安无事,保持一团和气。而中国人最具有象征意义的龙头企业就是饭馆,汽车修理行和电脑公司,当然还有一些私人诊所。但都各自为政,时常还会互相拆台,明争暗斗。

在国内时,我和韩国人几乎没有打过什么交道,对他们的印象只是停留在电影和一些书籍的简单介绍上,很笼统,也很模糊。出国后由于商业上的往来,我开始陆续接触到一些韩国人,使我有机会更加直接和近距离地感觉他们的文化特质和一些民族性的内涵。总体的来说他们给我的印象是,严谨得似乎冷漠,做事固执呆板,而不像我们中国人那样善于变通。他们可能会为了一点小事就和你翻脸,而且看似笑容满面的脸上根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笑。有时那种不容商量的决绝,让人怎么看都不像个商人。人情味很淡,甚至没有人情味。总之我不喜欢韩国人,甚至有点讨厌他们。

年前我的公司搬到一个新的地方,无巧不巧的是,公司门对门的邻居就是一家韩国人开的洗衣店。于是我先入为主地告诫自己,面子上要过得去,但井水不犯河水。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他们的生意对我公司的业务有百利而无一害。我们不是同行,不存在竞争,相反还可以互相促进,互惠彼此间的人脉资源。

几天以后我了解到,他们是一家夫妻店,另有三个墨西哥雇员。该店从开业到现在已经整整经营了25个年头,而且从未挪动过地方。看着他们为人处事的态度,友好谦卑的风格和络绎不绝的客人,不用猜就知道他们一定有一个不小的客户群。在商言商,如果我们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好,他们的客户也都是我未来的潜在用户。这对我而言,绝对是一个有待挖掘的宝库。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而单就眼前的经济利益来看,我也要主动和他们搞好关系。但我不知道如何开始,心想,慢慢来,这不是着急的事情,而且来日方长。

前些日子,我们东北华人协会开会,我们早下班了半小时。我侥幸地想,我刚搬过来不久,不会这么巧在我们提前离开的这半个小时会有什么客户,再说即使我们不在,如果真的需要,明天再来就是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但第二天一早我刚刚走进办公室,对面的女主人就把我一个人叫了过去。我心里直犯嘀咕,出什么事了吗? 不然为什么这么一本正经地把我叫到他们的店里去呢?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站在那里等待她的发落,这时男主人也走了过来,并且一脸严肃的样子。

"你关门的时间是几点?" 女主人盯着我的双眼问道。

"六点半。"

她看我一脸茫然的样子,就继续说:

"昨天快7点的时候,有三拨用户敲你的店门,而且都抱着电脑,我告诉他们等你一会儿,但7点10分你们也没有回来,我就让他们先回去了。"

这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呢,我心里想,但脸上还装出一副虚心的样子。

"这是不行的,VERY VERY BAD!"   

男主人用口音很重的英语像训斥他的孩子一样,毫不客气,

"这样做事是不行的!" 他加重语气后接着说。我觉得当时脸上一热,想发作,但最后还是忍了回去。

我心里老大的不服气,这么多年以来,不论在国内国外我都是做老板的,上句说惯了。

你算老几,管我的闲事,我在心里忿忿嘀咕。但转念一想在这件事上他是对的,我只好嘴上应付着,

"都是我们不好,下次一定改。"

最后男主人要了张我的名片,我顺手把我的手机号码也写了上去。

当我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心里越想越觉得自己不对。由于我的不负责任,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只是我从来没有介意和深思过。不知过去有多少客户,因此走了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这件看似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却说明我的工作态度问题,商业素质很低。回想自己过去的种种行为,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席卷而来,我这是在犯罪啊,对自己,也对那些信任我,并对我寄予无限希望的客户们。这也是一种慢性的商业自杀行为,不懂得呵护和照顾你服务的对象,你的经商命运也会像吸毒者那样,一步步地走向死亡,这绝非危言耸听的说词!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也让我反省颇深。

又有一天,男主人使劲地敲打着我的窗子,我们用不解的目光看着他,他用手指着我们的OPEN 灯箱,我一下子明白了他的用意,是我忘记把写有OPEN字样的灯箱打开了。以后类似的事情又陆陆续续地发生了几次。
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我有些畏惧他了,确切地说是畏惧真理。这样一来,无形中我的身边多了一个督察似的人物,而且一言一行,尤其是在我最不注意的小节上,都有人“管起闲事”来了。起初我觉得很别扭,但慢慢就想明白了,人家的所作所为都在理上,而且全是为了我好。这样一想,我的气就顺了,高傲的心也变得谦卑下来,并自愿地接受他们的“改造”,从此我身上的游击习气和自由散漫作风也改掉了许多。有时我早上来得迟一些,就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一样,总感觉背后有一双眼睛在注视着我,每每这时我都是低着头,快速闪进公司的大门,生怕被他看到后又会挨一顿训。就连我睡懒觉的习惯,也改了许多。

男主人会经常在不忙的时候来我的店里走动走动,说一些客套话,谈谈他做医生的儿子,每每此时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像个兄长,又像个父亲。女主人临下班前,总是透过窗子和我友好的打个招呼,那张亲切无比的脸在我的感觉中,也越来越像我的亲人了。

从此我的感情变得很复杂,不知道是怕他们呢,还是喜欢或者是一种依赖,有时心里还有一种踏实和安全感,是那种家一样温暖的感觉。总之,他们给我的印象和别的韩国人不一样!

是我改变了他们还是他们改变了我呢? 一个从来不肯认错的人,现在竟然虚心得像个小学生。我心里明白,这种改变是来源于他们严厉背后的那份超越国界的爱心,他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和严谨的态度,对客户极端负责任的敬业精神,还有就是所有移民都有的,那种同是天涯沦落人,彼此之间源于本能的互相怜惜,温暖和关照的情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是哈。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是有缘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happylady' 的评论 :

哈哈,我们是同类。谢谢朋友!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like "我这人眼里很少有坏人,看谁都好,你们也许会说我傻气,也许吧。" because I am this kind of person too.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问好!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生活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