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靠私心写作

(2016-01-24 08:09:56) 下一个

 

 

写东西于我就是一种心灵的表白,无论写人还是写事,都是我对现实生活思考后的反省和再造的过程。因此否定的,赞美的都不一定是真实。其实就没有人靠本真写作而不预设立场的。这就像浮尘一样在时间中堆积,潜移默化,积少成多,又在下意识中情不自禁地被表达出来。

 

我是一个有信念而没有信仰的人。信念与信仰最大的区别就是它致力于阶段性目标的实现,而非终身不渝的理念和执着。这是生活赋予我的咒语,根深蒂固,且生命在,就会如影随形,无法摆脱。

 

了解我的人都会说,我刻画的所有人物里都有我的影子,无论是主人公还是配角。其实他们只说对了一半,因为许多事情我并未亲力亲为,而是靠生活沉淀,阅历,经验和信息杂交的结果,是它们指导我的思维向某个地方伸展,不由自主。所以我说自己靠私心写作并非哗众取宠,而是一种诚实的检讨。

 

其实文字中有私心,就如太阳有黑子,人要感冒,水清无鱼一样的自然而然。没有私心的文字谓之干净,好比象牙塔,很难达到雅俗共赏,接地气和有生命力。而带私心的写作一定有个性,而个性正是存在的基础!有私心就会有的放矢,而不会无病呻吟,因为私心会让写作的人目的明确,赞美鞭挞各得其所。

 

许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将写作看成一种神圣和讲理,刻意追求完美。殊不知这世上哪有一件让大众皆视为完美之物呢?既然没有,那些所谓干净的文字又如何走进那些吃五谷杂粮的凡夫俗子们的心里呢?不能,就会曲高和寡。没有受众的文字,写得再尽善尽美又有何意义呢?

 

有人说我是作家,我除了诚惶诚恐外,没有一丝认同感。因为在我眼里作家是塑造灵魂的一类人,而我充其量就是个万千受众们的代言人,我的文字都是百姓们的那些可道与人和不可言传的心照不宣和直白。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内心里的挣扎和纠结。

 

最后我不得不承认,我的心还在2015年里流连忘返,可能是春节还未到来的缘故吧。过去的一年对我而言太不平凡,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有自己的也有别人的,有的直抵灵魂深处,有的在旧的伤疤上又添新痕,有的则让我深陷挫败感中无法自拔,总之喜怒哀乐都铭心刻骨。虽然在对去年总结的公示中,我的业绩在全院仍然名列前茅,但我知道那种不信邪的锐气已成强弩之末,因为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深陷在一个看不见,却无时无刻不在的泥潭里,压力来自多方面,万难左右逢源。

 

值得庆幸的是,我用了两年的时间为自己打拼出一个较好的空间,让一个顶着海归帽子的我还不至于太丢人现眼。那么新的一年呢? 我毫无信心,而且非常茫然。枪打出头鸟,人言可畏,中国传统里的那些污秽的东西,都让我裹足不前。因为社会进步,人的观念却没有跟进,腐朽的东西仍然到处泛滥而且市场广阔。

 

海归们前仆后继,最终还是殊途同归,被同化和俘虏。我反其道而行之,却伤痕累累。入乡随俗,是我现在最想劝勉自己的箴言。如此写作如何能没有私心?敬畏现实,是人的软弱,也是一种积极的妥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深刻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感同身受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喜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确实如此,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非常感谢!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朋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稀饭!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时候写东西可以很有趣,满足和回报。有些时候写东西可以尖叫诱导,黑暗和痛苦。

取决于当时现实生活所经历感受的真实,最让人欣慰的是写出来东西可以有读者共鸣!

同样如果能引了起争论也是很有意义的事.人总是在不同思维中思考然后成长起来的

真实的东西往往更触动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部份...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读过你的作品。想说尽量保护你的私心吧。最近有朋友海龟,感受与你如出一辙。佩服你们至少有激浊扬清的心意,而我们这些不归或回不去的,也只能给你们一些emotional support了。加油!珍重。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写作本如真实自我的虚幻再现,真实的是自我,虚幻的是文字,是一种心灵的自言自语。如果把写作当成一种目的就无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